:::

遠東機械與吳鳳科大:印度產學育才經驗


遠東機械公司與吳鳳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在2013年2月起開設外國學生專班,自印度招收33名高中或專科畢業生至本校就讀機械工程系。構想緣起乃是在2011年遠東機械莊國輝董事長跟我之間的一番談話,遠東機械在印度孟買東邊的浦那(Pune)設有分公司,為加強台籍員工的英文能力,由本校英文教師至該公司教授英文,幾年下來成效不如預期,說寫出來的英文感覺是「中式英文」,台籍員工的英文能力難以提升。於是莊董事長拋出他的構想,可不可以從印度招收學生至吳鳳科大就讀,因為印度人的英文是「英式英文」,也就是逆向操作,引進印度學生,應用印度人英文較佳的能力,並來台灣學習中文及專業課程。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之下,透過吳鳳科大與遠東機械的產學合作模式,自2013年2月起,每年從印度招收約30名學生,來到台灣嘉義的吳鳳科技大學就讀,而第一屆來的學生轉眼間即將於2017年1月底畢業。

 

課程設計與安排,專業、文化與華語並進

依教育部現行規定,以日間部招生名額10%為上限,採外加名額可招收外籍生、港澳生、陸生及僑生,印度生即屬於外籍生;外籍生在修滿128學分即可授與學士學位,且依大學自主之精神,課程由大學自訂,所以本校印度籍學生的課程內容是由本校與遠東機械討論出來的,換言之,是依企業需求而設計的客製化課程,但大學四年中,非常強調中文,因為印度生的中文程度在本校是從零開始,在一年級安排基礎華語,二年級安排實用華語,三、四年級安排進階華語及寫作,並配合本校華語環境之薰陶,相關教學措施與生活輔導,學生均可略諳華語表達及書寫,為提升他們的華語文能力,本校更利用暑假開設華語文相關課程(如本校曾邀請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學生暑假到校教授華語及台灣文化),經過這幾年努力耕耘,大部份的同學都已能達到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Test of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入門基礎級Band A: Level 2的程度,比較優秀的同學甚至可達到進階高階級Band B: Level 3的水準,他們已經可以用中文流利的溝通表達,這樣的成果,令人驚豔、滿意。專業課程方面,以全英文授課,第一年著重基礎學科,第二年除在校繼續教授基礎與進階課程外,並開設實習課程,第三年起,每週除在校開設進階專業課程外,並至遠東機械實習,學生實習期間,遠東機械指派技術人員現場指導。此外,印度學生在本校四年期間,本校每年均舉辦國際文化祭活動及國際美食展,寒暑假期間會帶他們到台灣各地體驗台灣當地特殊文化(如廟會、文化展演等),讓印度同學充份了解台灣在地文化,當然這也促進了台印雙方的文化交流。

在近四年的磨合過程中,吳鳳科技大學與遠東機械公司永遠都在學習,但也已磨合到穩定、順暢的產學合作模式,縱觀近四年來的產學合作成果,本人誠摯地佩服遠東機械對人才培育的眼光;更感謝遠東機械對人才培育的及心力,就是因為遠東機械的堅持,本產學合作才得以延續,而且,成效一年比一年更好。

吳鳳科大第一屆印度學生專班畢業團體照

圖一、第一屆印度學生專班畢業團體照

 

印度生是值得大量開發的市場

本產學合作模式的優點,以下提出個人看法:

一、培育具華語和英語能力之管理和技術人才 印度與東南亞國家最大的不同是在印度沒有華僑,因此,與印度政府及民間的溝通,如果由了解台灣文化的印度人來做可能會更好,企業在印度有設分公司或工廠,由印度人來管理印度人應該更容易。

二、培育具國際移動能力之人才 印度生的英文能力本來就不是問題,所以國際移動能力相對較強(現今全世界各地各大企業幾乎都有印度籍的工作者),對台灣企業拓展印度國內市場或全世界市場都有助益,且可充份解決台商在全球佈局中人才不足之問題。

三、「吳鳳」客製化課程解決學用落差 產業實際參與課程規劃與教學,使培育之人才較能符合產業之需求,學生畢業後馬上「無縫」接軌就業,解決業界常抱怨的學用落差問題;針對東南亞其它國家特定產業可找具備對應特色之科技大學合作,此合作模式應可更為容易推展。

四、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台灣中小企業普遍缺人,特別是在工業類,再深入探討台灣人才短缺的原因,乃在於現今大學生就讀工程科系的比例偏低,流動率亦高;然而,印度每年高中職畢業生超過二千萬人,其中70%之畢業生未能進入大學就讀,而印度生在數學、資訊與機械方面的能力較強,我們大可利用這些人才來彌補我們工業人才的不足。

五、台資企業對印度學生極具吸引力 2015年印度平均國民所得僅1580美元,約台灣基本工資的1/4,換言之,印度人在台灣工作薪資相對比在印度薪資高出4倍。在台灣又可以學中文,如果將來回到印度,在印度台資企業的薪資,也一定會比其他印度在地企業的薪資高出許多。簡單來說,來台灣學技術、學中文、拿文憑等於對未來就業相對有保障,經個人與本校印度生的溝通,亦得到上述論述之確認。

六、可大量開發之藍海 目前每年約有800餘位印度學生在台攻讀碩博士學位、短期實習或修習華語,但就讀大學(特別是以實務為發展特色的科技大學)且又至業界實習的學生只在本校,以印度人口及經濟發展的潛力,印度生確實是可大量開發的市場,甚至可取代陸生,免於衍生太多政治的不確定性。

然而,本合作案目前仍有些許問題仍待克服,如印度法規複雜、辦事效率不高,造成事務處理延宕或招生缺乏常駐據點招生不易,無法永續等問題。為設立常駐據點,本校已於今年向教育部申請在印度設立「印度台商人力資源培育中心」,設立台商在印度的人力資源平台,並已獲教育部核准在案,目前正積極執行中。

綜言之,為了企業的長久發展,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以及學校的永續發展。企業應該要有長遠的眼光及魄力培育未來優質的員工;政府亦應有完備法案、創造誘因,輔導並協助企業;學校亦應當創新卓越、勇敢走出去,共創「產」、「官」、「學」藍海新契機。

作者:蘇銘宏/吳鳳科技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