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人才政策規劃與推動平臺計畫 

計畫緣起

美中貿易戰、疫情和新科技的挑戰下,改變全球產業的生態系和供應鏈的版圖,帶動台商回台投資熱潮。為因應國際新經濟情勢及支持我國產業升級轉型,創造有利經濟成長及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環境,打造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政府已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作為驅動臺灣下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至今已有初步成果,未來將在既有基礎上,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產業升級轉型需要人才驅動創新,帶動跨域整合,推動經濟成長;然而,產業技術與趨勢變化快速,商業模式與營運型態轉變頻仍,衍生之主要人才課題包含(一)新興職務需求:因導入數位及智慧化等新科技,相關的知識技能逐漸應用於各項產業,產生跨領域新興職務,(二)在職人才能力提升:需協助人才累積產業趨勢所需知能,以免落後產業需求,以及(三)強化學用銜接:引導產業界參與人才發展工作,減少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落差,協助人才掌握實用技能。

前述各類型人才課題,亟待以產業需求為導向,從多元面向推動產業人才發展工作,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爰依據重點產業相關政策方向,提出本計畫。透過掌握我國產業人才需求內涵,研擬相應的人才發展策略,以布局配置人才資源,並建構有利產業人才發展之內外協調機制及溝通平台,期能發揮政府資源綜效,發展產業所需人才。

 

計畫目標

一、依據新國際情勢及6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掌握人才需求及研擬因應對策,支持產業升級轉型所需人才。

二、扮演產業人才發展平台角色,推動部會協調整合,引導產業投入人才發展,促成公私協力合作,共同充裕人才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