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科技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的發展動向


做為學習之輔助工具或溝通管道(learning with/through technology)的科技都可歸類為學習科技(learning technology, LT),學習科技不僅包含軟、硬體,還包括由在整個組織中傳遞、統整與支持學習功能之相關人員、程序與工具聚合而成的學習科技生態系統。學習與發展(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L&D)利害關係人了解學習科技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的發展動向,不但有助於因應尚未平息的疫情,也有利於迎向疫後時代。

 

學習科技因工作變動和防疫需求而被加速重用,其效能也被高度關切

學習與發展功能需密切支持組織營運,才能促使員工的目標和績效與組織的目標和績效維持一致。但是COVID-19大流行打亂了成人的學習與發展,最明顯的是大多數組織在疫情發展期間緊縮了員工學習預算,臨場面對面學習方式大幅轉向遠距或線上學習,因而加速了科技在學習中的利用。例如,美國肯・布蘭查德公司(The Ken Blanchard Companies)的報告「2021趨勢:COVID世界的學習與發展(2021 Trends: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in a COVID World)」,在調查超過1,000名領導、學習和人才發展專業人士後發現,美國學習與發展專業人士因應疫情,快速將面對面訓練轉變為虛擬講師指導的訓練,因而課堂訓練從疫前的63%降到疫中9%,虛擬從10%增加到53%。自主線上學習也從14%突破性地上升到24%。但是這種快速轉換到虛擬和數位學習並非沒有挑戰,約有4成的回應者表示有設計、傳遞和科技使用上的困難。

勤業眾信(Deloitte)和印度全國人力資源發展網路(National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Network, NHRDN)協作的2021年1月報告書「被COVID-19喚醒中的未來學習(Future of Learning in the Wake of COVID-19)」指出,下列七項與科技和人員有關的變動合流在一起,正轉變未來的工作:(1)臨時工作占比暴增,(2)人工智慧、認知運算和機器人已日漸親民(如愈來愈平價),(3)資料海嘯出現,(4)科技無所不在(如智慧型手機),(5)人員更為多元和世代交替,(6)工作因自動化而轉型,和(7)職涯的本質在改變(如轉職頻率升高、能力半衰期縮短)。而COVID-19則為上述變動提供了下列三項加速器:(1)由於公司尋求極小化人員的緊密接觸,機器人因而大增;(2)遠距工作可能成為新常態,和(3)自由和零工工作者雖受到重創,但開放的人才經濟正為需求者提供機會。

Deloitte和NHRDN的報告書發現在上述預算緊縮和工作加速轉變下,許多組織更加借重資通訊科技採用虛擬學習(被認為該占員工正規學習的40-90%),但也主張這種學習不該是單向傳播(如預錄式數位學習、檔案共享等),而應重視互動、著重體驗模式,如虛擬講師指導訓練(virtual instructor led training, VILT)、模擬、遊戲化學習、Podcast(中譯為播客)、小組討論、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s/磨課師)等。在學習生態如此變化下,許多組織在L&D預算方面優先投資在借重各種由科技輔助的內容發展、內容傳遞和學習管理,如採用學習管理系統(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LMS)、內部共享驅動器(如MS teams, OneDrive和SharePoint)、內容庫/線上課程平台(如EdX和Coursera)和微學習,並朝向藉由更具統整性的LMS、高情境脈絡內容庫(客製化Netflix式)、內部知識管理系統(由共享驅動器擴展)和隨時隨地學習(借重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發展出整合型的學習生態系統。

英國的CIPD人力資源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與埃森哲(Accenture)公司合作完成的「2021年工作上的學習與能力調查(Learning and Skills at Work Survey 2021)」報告,指出疫情發展期間隨著社交距離的限制以及大幅轉向遠距和在家工作,2020年英國只有36%的組織使用網路研討會或虛擬教室,到2021年這個數字就提高為51%(和前述美國數據很相近)。但是,採用可能讓學習更具吸引力和更有效之新興科技(如行動apps、聊天機器人、VR和AR動畫或遊戲)的比例仍然很低。這意味疫情發展期間,數位學習數量雖然大增,但匆促邁向數位授課的結果,互動及體驗程度高的學習科技的使用率仍然偏低。這意味許多組織尚未準備好數位學習的多元化,以致未能從多元混成方法中取得最佳綜效(synergy)。

綜合上述,當前業界組織的學習生態因工作變動和防疫需求而加速轉變中,學習愈來愈借重用科技傳遞、統整與支持學習功能,借重資通訊科技的虛擬學習在其中宛如就是虛擬工作的對映,但是虛擬學習和虛擬工作的效能都愈來愈受到關注,所以各種學習科技及其組合都需通得過學習效能(含投資報酬率)的考驗。

 

各種學習科技使用率各有消長,除了推陳出新,多元化和系統化是未來動向

美國《訓練雜誌》的「2021訓練產業報告(2021 Training Industry Report)」調查發現,11種常被提及的學習科技在美國100人以上公司和教育機構中的使用情形,使用率由高而低排序最常用的8種為:(1)學習管理系統(LMS),占90%(高於前一年的84%;目前約98%的大公司、96%的中型公司和80%的小公司使用 LMS);(2)虛擬教室/網路廣播/影片廣播,占88%(高於前一年的83%);(3)快速線上學習工具(PowerPoint轉換工具),占43%(低於前一年的46%);(4)行動應用(手機、iPad、平板、PDA),占30%(低於前一年的43%);(5)應用模擬工具,占25%(低於前一年的30%);(6)學習內容管理系統(Learning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LCMS),占20%(低於前一年的31%);(7)線上績效支持系統(online/electronic performance support system, EPSS)或知識管理系統,占20%(比前一年下降7%);(8) Podcast(播客),占22%(比前一年的24%略有下降)。而最不常用於訓練的傳遞/授課方式與去年相同,是下列3種:(1)虛擬實境(VR),占6%(低於前一年的9%);(2)擴增實境(AR),占5%(高於前一年的4%);(3)人工智慧(AI),占6%(與前一年相同)。大公司比中小型組織更傾向於嘗試VR、AR和AI新科技:目前約16%的大公司正在使用VR,13%正在使用AR,19%正在使用AI,而5%以下的中型公司和3%以下的小型公司正在使用這三種科技中的任何一種。對VR、AR和AI新科技使用率偏低情形和前述英國情形相似。

未來,借重科技當學習輔助工具或溝通管道的比例會持續提高,各種學習科技也會不斷推陳出新,VR、AR與AI和模擬、線上學習、影片及社群媒體等等,都會有很好的前景。值得關注的是,學習科技之間也在因應需求,彼此整合或相互包含,已有的例子如模擬結合VR、遊戲結合社群媒體、影片結合線上學習……;而前述在美國使用率排第一的學習科技LMS將會因為學習個別化和行動化的走向,逐漸和學習者經驗平台(learner experience platform, LXP)合併使用。LXP比LMS將更多的控制權放在學習者手中,較適合社交、非正式和協作學習,也更注重整體的學習經驗,LMS和LXP合併使用可發揮互補的功能。

綜上所述,多元化和系統化是學習科技未來的發展動向。在多元化方面,會講求有效混成,發揮綜效;在系統化方面,會朝前述的科技本位(technology-based)的整合型學習生態系統發展。

 

好東西也需有識貨人和善用者:L&D專業人士需持續和及時增能

前述肯・布蘭查德公司的報告指出,接受調查的1,000多名受訪者中有32%表示,線上學習和數位發展工具熟練程度阻礙了他們的L&D人員向前推進。而Avado學習公司也指出,晚近有8,600多名L&D專業人士參加了對自己的L&D 能力的自我評估,科技應用是三個評分最低的能力項目之一,只有40%在此項目獲得高分。

學習科技專家安迪·伍勒(Andy Wooler)曾說:「你可以用科技做任何事情,但人們可以阻止你做任何事。」春秋時期的管仲也說:「君子使物,不為物使。」學習科技是工具,L&D專業人士需隨著學習科技發展持續和及時地增能,才能了解學習科技以及建構出優質學習生態系統,和學習者一起善用學習科技,當學習科技的主人。

作者:李隆盛/國立聯合大學及中臺科技大學前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