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加速學習科技部署,應對學習場域的新挑戰


2020年新加坡為了能夠讓國內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得到控制,採取了近兩個月的「阻斷措施」,這段期間各級學校必須採取線上遠距教學,與臺灣在2021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面臨的情況相似。在此情形之下,不僅硬體部分需要適當、可負擔的電腦與網路設施及周邊配備,軟體的部分也需要一個穩定的平台供教學、評量,或是其他教務行政使用,以及適合供線上學習的教學內容。

面對這樣跟過去完全不同的教育情境,考驗著政府配套政策、學校與教師應變,以及學生和家長的適應能力。首先,政府必須挹注相當程度的資源,確保教育活動能夠順暢運作;其次,學校與教師必須維持教學品質、確保學生能夠跟上學習進度,並且顧及評量的公正性、適切性;此外,學生及家長也要在一個不同的環境之下,維持學習不中斷。

另一方面,新加坡在過去就已經計畫將數位設施或前瞻科技導入教學場域,將AI結合到既有的學習平台中,不僅僅只是為了教學活動上的方便性、多元化,更講究學生的適性學習,希望能夠優化每位學生的學習體驗,並且讓教師更有效地達成教育目標。本文將簡介近期新加坡將科技導入學習場域的重要政策措施,以供我國參考借鏡。

 

部署數位學習硬體設備,加速基礎教育場域的數位轉型

新加坡教育部在2020年3月宣布,自2020年6月起至2028年前,逐步、全面普及化中學生持有數位學習設施,這些裝置將優先從中學一年級學生開始配發,裝置中也會預設安裝一些軟體來管理裝置。這項措施除了能夠在疫情期間提供遠距教學之用外,其實是新加坡國家數位識讀計畫(National Digital Literacy Programme)的一環,在加速硬體裝置部署同時,也將會逐步培養相關師資,並建立合適的數位教材,以全方面發展新加坡的數位教育。

為了確保每位學生都能夠負擔得起這些裝置,教育部將會提供200新幣(約新臺幣4,200元)的額外儲值金額給符合資格的學生(包含一般教育及特殊教育),這個金額會進入學生自己的「Edusave」帳戶中。「Edusave」是每位新加坡公民可以自動獲得的帳戶,符合資格的小學生及中學生可分別獲得不同的例行儲值金額,這個教育相關的儲值帳戶餘額可用於各種不同的教育、進修方案,例如:支付學校雜費、才藝補習費、教育學習旅行、訂閱期刊雜誌等。

 

導入AI的學習平台,提供個人化學習方案、改善學習體驗

2019年11月,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會推出「國家AI戰略(National AI Strategy)」計畫,希望在2030年前,針對五大關鍵產業領域實現國家基礎設施轉型與升級的目標,使新加坡成為AI解決方案的領導者,其中一項重要的關鍵領域就是教育,目標在推動以AI強化「適性教育」、「學習體驗」與「個人化教育」。

新加坡發現,不同學生對於各類學科有不同的學習需求或天賦,學生們也有不同的學習優勢和興趣;但是同時,教師的數量卻十分有限,難以完全為每位學生提供客製化的學習體驗,或是針對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成果與疑問提供詳細的回饋;於此同時,例行的教學任務可能也已經佔用了教師大部分時間,使教師沒有額外心力來改善學生的學習體驗。為了應對這些挑戰,新加坡在2018年5月啟動了「AI適性學習系統」,就是將AI應用於既有的學生學習空間系統,這是一個開放給全國所有學生和教師的線上學習平台,其應用與優點如下:

新加坡AI適性學習系統採用機器學習技術及「AI學伴制度」,分辨每位學生對教材和教學活動的反應,並提供客製化的學習路徑建議。 

資料來源:National AI Strategy(2019/11)、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整理(2021/11)

圖一、新加坡AI適性學習系統示意圖

 

(一)學生端

這套適性學習系統主要採用機器學習技術,分辨每位學生對教材和教學活動的反應,並提供客製化的學習路徑建議。此系統也建立「AI學伴制度」來支持學生的整體發展,希望藉此激勵學生認真投入於挑戰性任務,幫助學生反思自己的學習體驗,並推薦進一步的學習活動。

長期而言,透過這個系統的AI技術,將有機會更有效地支援具有多樣化學習需求的學生,豐富化其學習活動與路徑規劃,或是協助學習進度較慢的學生,進而提高他們的學業成績。

(二)教師端

透過這個系統,教師能夠使用具有AI功能的自動標記系統,更有效地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同時,自動評分系統也能夠評估學生對於開放式問題的答案,例如:簡答題或論文,並迅速為學生的學習成果提供適切的回饋。

整體而言,教師將能透過AI輔助,依照個別學生的強項或不足之處,給予更加個人化的學習體驗,也能節省例行評量時間,並可藉助資料來形成更適合於不同學生、不同狀況的見解,更有效指導學生的學習狀況。

這個系統目前仍是以單一學科開始導入,2020年新加坡已經在部分中小學試用「AI英語自動評分系統」,後續也將從中學階段數學課程的特定單元開始試用。未來新加坡也規劃在2022年開始,逐步擴大在部分學校實施試辦計畫。

 

結語

新加坡除了發展科學技術的基礎研究,也非常重視其實際的應用,而教育是新加坡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石,近年來可以看到新加坡將數位、前瞻科技運用於提升教學品質的長遠規劃,疫情的新常態也迫使新加坡必須加速這些計畫的推動。臺灣歷經三級警戒對第一線教育的衝擊,近年也面臨教育制度變革的挑戰,新加坡將科技應用於教育的推動案例,值得我國參考借鏡。

作者:林益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