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談STEM pipeline管漏現象⸺以美光科技和歐洲癌症學會為例


學術上的「Pipeline (管道)」是用來描述所經歷的旅程(journey),例如科學(Sciences)、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的管道,簡稱STEM pipeline,是STEM領域實現理想職業的旅程。當這個管道有「漏洞」,如性別不平等…等等,便形成一個STEM pipeline管漏現象(leaky STEM pipeline)。從早期的學校教育環境中,女孩即被灌輸「女生的文科比較好,男生天生就擅長理科」,導致女孩從小學、中學到高等教育,未將STEM列為主要的學習領域,進而不參與STEM相關的職場。直到今日,STEM性別不平等仍是一個全球性問題。

STEM pipeline指從小學、中學、大專到求職、就職、升職、領導的旅程。

圖一、STEM pipeline旅程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Aozulay的研究,發現STEM pipeline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如下:

  1. 獲得教育機會和繼續教育方面,多數情況下是犧牲女孩,導致失學的女孩多於男孩。全世界約有1,600萬女孩未曾上學,使女孩處於不利地位。阻礙婦女和女孩可以得到教育的因素很多,包括地理位置的孤立、經濟弱勢、少數群體地位、早婚和懷孕、性別的暴力以及傳統上對婦女地位的態度等等。
  2. STEM性別差異方面,微軟(Microsoft)發現在11歲(大約初中)時,女孩對STEM的興趣最高,但是在15歲(大約高中)時,女孩對STEM的興趣下降。
  3. 全球STEM高等教育方面,接受STEM高等教育的總人數中,女性只占35%。其中只有3%女學生選擇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專業和研究。

人們不能忽視STEM pipeline的管漏現象。2015年9月聯合國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宣言,提出17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中,第5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是實現性別平等,包括提升女性對科技的應用,增強所有婦女和女孩的權與能。同年宣布2月11日為「國際婦女和女孩科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s)」,試圖彌補STEM pipeline的管漏,以實現STEM的性別平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全面性應對措施,包括提高STEM教育對女孩和婦女重要性的認同,透過接受STEM教育,讓女孩和婦女有能力進入STEM職業領域,以支持她們在這一過程中繼續前進並堅持到底,進而成為STEM相關領域的領導者。

跨國公司美光科技(Micron)很重視職場的Diversity, Equality & Inclusion(多元化、平等與包容性)。其2020年度報告中列舉有關職場性別平等的成果,包括:(1)董事會成員的女性比例從25.0%增加至37.5%;(2)女性副總經理人數從13.5%增加到14.1%;(3)女性資深領導人從13.5%增加到14.2%;(4)女性經理人從16.8%增加到17.9%;(5)女性科技及工程人員從20.7%增加到21%;(6)建立全球性的導師計畫,引導年輕工程傑出者和資深領導者溝通,持續增加女性代表;(7)成立美光女性領導網絡。

再以歐洲癌症學會(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為例,主席Dr. Solange Peters規劃Women for Oncology (W4O),研究參與癌症專業的性別差距,包括該學會的女性理監事比例過低,學會論文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為女性的比率低。該學會的「抓漏」策略是:(1)教育和訓練女專科醫師晉升為領導職位,提高女性參加領導階層(理監事職務);(2)提供資源並建立相互合作的模式,讓女性獲得更多的支持;(3)持續觀察並檢視性別平等。

臺灣以科技名揚全世界,且非常注重科技與科學領域的發展,在學齡前階段、小學、中學到大學的教育體系和民間團體的非正式教育體系,皆持續規劃多元的STEM教學。然而,根據科技部性別與科技研究報告,我國接受工程和科學領域高等教育的女性人數遠低於男性,使得參與工程和科學領域相關職場的女性人數也比男性低,居領導地位的女性更少。此外,接受生醫高等教育的女性人數和男性相當,但是被聘為專業人員和居領導地位的女性人數仍是低於男性。因此,雖然政府大力推動性別平等,當STEM成為推動未來產業創新的重要根基之際,現存的STEM pipeline性別不平等的管漏現象令人震驚不安。

2020年,臺灣女科技人學會分別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北區)、國立中興大學(中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南區)、慈濟大學(東區)合作,共同舉辦STEM研習會,邀請女性傑出的學者專家,經由演講、討論、互動交流,讓年輕女孩了解科學、親近科學、愛上科學。研習會進行的方式是由年輕女學生(高中和大專女學生)主持演講,訓練年輕女孩的領導能力和自信心。會後撰寫心得報告,公布於學會首頁,放大學習效果,以提高年輕女孩接受STEM高等教育和參加STEM相關專業職場的意願,改善STEM pipeline管漏現象,期望達成STEM的性別平等。

 

參考資料:

  1. UNESCO, Girls' and women's education in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
  2. Aozulay A. (2020). Investing in her education, building a better future.
  3. Micron, 2020 Diversity and Inclution Report.
  4. Banerjee S., Urania Dafni, +11 authors Solange Peters. Gender-related challenges facing oncologists: the results of the ESMO Women for Oncology Committee survey
  5. 科技部補助性別與科技相關規劃推動計畫網站
作者:林滿玉/臺灣女科技人學會理事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藥學創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