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部積極搭橋媒合 呼籲企業主動投入產學合作,培育未來人才


雇主對人才應具備之能力抱有高度的期望是全球皆然的。然而,產業發展瞬息萬變,新科技日新月異,供應鏈強調分工與專業化,以致許多新興知識與專門技術尚不及正式導入學校教育即已過時,造成產業界對於學用落差的批評。

對此,經濟部表示,剛畢業的新鮮人若要能真正為產業所用,達到立即就業上手,除了學校需積極拉近產學之間的距離外,企業亦應主動出擊,與學校合作共同培育所需的人才;同時希望各產業公協會能扮演連結會員廠商需求與政府資源的橋樑角色,與政府共同促進企業參與產學合作培育,讓學生找到好工作,也讓產業找到好人才。

 

從引進實習生開始 逐步建立人才布局

現有的產學合作模式五花八門,相關政府資源依培育人才的屬性不同,方案選擇性很多。實習制度是包括德國、瑞士等國實際驗證有效的培育人才作法,美日各國亦由政府帶頭大規模推動實習與學徒制,鼓勵學生增加企業實習的時數,企業也熱烈響應,願意提供大量的實習機會和協同參與培訓計畫,實際從實習培訓的過程中發掘未來人才,並確保學生適應及認同企業文化,提高留任率。

經濟部建議初次進行產學合作的企業,可以從引進實習生開始。過程中可實際體會如何帶領實習生和彼此的磨合、管理及發展,到雙方建立互信,對企業產生認同及畢業後雙方願意繼續雇傭關係的承諾。以頎邦科技為例,自去(103)年才開始有計畫的到校園推廣實習生制度,今年7月即將有實習生畢業後確定留任。頎邦投入產學合作的著眼點雖在於建立人才穩定的供給管道,卻也同時提升了組織內跨單位合作及員工的專業職能發展,並且讓更多學生認識頎邦,增加未來選擇進入頎邦的機會。

上銀科技則是主動積極運用各種產學合作模式進行人才培育策略布局,為企業創造豐厚人才資本的典範案例。包括高階研發、中階專業、基層技術三大類的人才,進行中的國內外產學合作案近50件,不僅為公司更為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培育許多扎實的技術人才。

 

政府帶頭挹注資源、協助媒合 積極拉近產學距離

為因應不同的產業特性及滿足企業多元的用人需求,經濟部、教育部及勞動部分別提供多項產學人才培育方案,從基礎技術及服務人力的補充、中階專業人才的培訓、到高階研發人才的養成,均有相應之培育方案及補助資源,以促進企業參與人才培育,並協助青年順利就業。

政府產學合作人才培育主要方案

圖一、政府產學合作人才培育主要方案

 

欲了解相關的產學人才培育方案,可至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提供跨部會產學人才培育方案相關資料,更開放企業線上登錄產學合作需求,不論是要找實習生或與學校共同開設人才培育專班,不論人數多寡都可以直接線上提出,將有專人協助進行與學校端的媒合作業,引導企業找到合適的對象。

 

「產業技師培育計畫」鼓勵企業走進教室 打造人才即戰力

為協助企業培育實務技術人才,經濟部工業局自102年起推動「產業技師培育計畫」,以觸控、工具機、數位內容(動畫、遊戲)、自行車、資訊服務、石化、紡織等重點產業、以及每年獲選之中堅企業為對象,鼓勵企業走進教室,安排具有實務經驗和專業技能的業界師資參與課堂教學、並提供中長期(至少4個月)之企業實習職缺,共同培育產業所需的生力軍。經濟部提供企業辦理實務課程補助費用,包含實習設備的折舊與企業規畫課程之人事費用等,另外也補助實習生津貼,降低企業培育人才的成本。

 

「產業人才扎根計畫」注入人才活水 推升產業升級轉型新動能

為強化產業人力加值,使學生能儘早接觸基礎產業,以確定未來就業志向,投入基礎產業服務,工業局推動「產業人才扎根計畫」特別針對精密機械、工具機、模具、紡織等領域,藉由產學合作加強專業課程及實務習作學習,提升基礎產業所需技術人才實作能力。

以工具機產業為例,培育基礎工藝、機電整合應用及智慧化加工應用人才為主,計畫內容須包含專業課程、實務習作課程及提供企業實習名額,並由合作企業擔任業界師資協同教學,經濟部將提供學校開課補助及實習獎學金,企業亦可透過產學合作,得到人才與技術的加值,真正落實「畢業即就業,就業即上手」之目標,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

 

「設計新銳能量輔導計畫」業師帶領、帶案實作 多元管道培育紡織設計新銳

紡織業面臨從業人員年齡層偏高的問題,近幾年來業者積極朝向功能性、文創性的紡品設計研發,以產品差異化和品牌加值化獲得市場認同,從「夕陽產業」搖身一變成為「朝陽產業」,快速的研發能力和不斷培育設計新血是支撐紡織業升級轉型的最強勁動能。

工業局為提升紡織產業專業設計人才質與量,結合產學研多元資源與專才,以業界帶案實作及媒合企業一條龍式的新產品開發設計實習之創新作法培植新銳設計師,讓學生在學期間即具備設計能力與商品化的實力,進而達成無縫接軌就業,創造適才適用的產學雙贏結果。計畫推動迄今已培育近200位成衣、袋包箱、鞋類等設計新銳,媒合就業率超過9成,所培育之人才受到聚陽、歐都納、東豐纖維等多家紡織相關企業肯定。

103年設計新銳成果發表會

圖二、103年設計新銳成果發表會
作者:徐文杰/工研院產業學院顧問、吳慧玲/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