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瞄準全球版圖,宏致集團打造專屬王牌聯盟


玩過撲克牌的人都知道,只要黑桃ACE一出現,便萬夫莫敵,勝券在握。而宏致電子的英文縮寫ACES,弦外之音就是希望可以「聚集眾多王牌人才」,從中不難窺知其朝向產業領導品牌邁進的鴻鵠之志。

為了滿足顧客需求、提供精密零組件整體解決方案,宏致鎖定「I(工業)、C(雲端網通)、A(車用電子)、N(NB及3C)」領域布局,陸續透過併購強化產品線,產品應用範圍包括:筆記型電腦、消費性電子、面板、手機、醫療、雲端、車用設備等產業領域。為了因應集團未來營運與策略佈局,宏致今年亦動土興建新的精工中心研發總部大樓,並與工研院攜手成立高速線研發全球生產基地,因此需要持續擴充各領域的專業人才。

宏致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陳家偉表示,ACES四個字母分別被賦予了Advanced(先進)、Creative(創意)、Excellent(卓越)、Solutions(解決方案)等意涵,以做為公司的願景和目標。袁万丁董事長也期許宏致能「胸懷宏大,實事致遠」,號召跨領域人才並培養專屬的王牌菁英團隊,一起朝公司目標努力。

 

積極拓展產學合作,攜手育才

陳家偉告訴我們,因為地緣關係,宏致與中央大學的產學合作是最長久也最緊密的。而近年來,公司也積極與全臺各地大專校院展開不同程度的產學合作,提供暑假、學期制、學年制等不同期別的實習。去(110)年在工業局主導的「跨部會人力供需合作平台」媒合推介下,實習人數從過去每年十多位一口氣增加到二、三十位,包括虎科大、高科大、明志科大、以及健行科大的產學攜手班等。陳家偉非常鼓勵學生多多參與企業實習,在過程中不只學習到工作態度和方法,更重要的是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而這將會成為個人長久的資產。畢業後若選擇到宏致來任職,還可獲得實習時數採認為正式年資。陳家偉強調,產學合作的心態是要秉持互惠的原則,宏致最近甚至也會陪著學校一起做招生,因為學校有好的招生表現,將來公司也會有更穩定的人才來源。

 

自辦菁英班,建立ACES人才庫

除了產學合作以外,宏致也進一步鎖定大學畢業2年內的新鮮人,推動「人才菁英班培訓計畫」,經過精挑細選進入菁英班的人才,將先進行為期半年的培訓,當中包括3個月的崗位輪調,例如將業務人員送到研發單位或是工廠進行「做中學」,過程中還會設置輔導員,HR也會定期舉辦聚會關懷成員們。等半年培訓期結束後,成員們還必須通過「成果發表會」的檢驗,培訓後回到各事業部門內發揮所長,並可獲得5~10%的簽約調薪。陳家偉說,菁英班從招募選才開始就下了很大的功夫,而更重要的成敗關鍵則是用人單位的配合態度。從一開始先以小規模試行,再逐步提高事業部門的參與意願,成果發表會就是最佳的場合。他會刻意去邀請沒有參與崗位輪調的部門主管前來觀摩菁英班成果發表會,等到他們發現菁英班成員的素質還不錯,就會提高信心,漸漸轉為支持。如此逐步將效應擴散出去,使得菁英班在公司內部推行逾三年,已培訓超過20位優秀的夥伴,其優異表現獲得各事業部門的肯定,真是名符其實的ACES王牌聯盟。

陳家偉經理與人才菁英班結訓合影 

圖一、陳家偉經理(右1)與人才菁英班結訓合影

(圖片來源:宏致集團提供)

 

槓桿政府人才資源,發揮綜效

除了辦理內部訓練之外,宏致也多方參考與運用政府的資源,例如勞動部的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產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等。過去企業申請政府計畫常常苦於必須繳交很多書面資料,陳家偉發現最近申請程序已經陸續簡化與e化,比以前親民很多。宏致也會將政府計畫獲得的補助款實質回饋給員工,以鼓勵員工有好的參訓表現。此外,宏致也是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的認同企業,對於iPAS可協助企業媒合獲證者、以及提升在職員工能力深感興趣。

 

仿效非洲賣鞋,赴臺東設廠

宏致集團除了投資併購擴張事業版圖,也親赴臺灣東部設廠。陳家偉笑說,很多人對宏致到臺東設廠感到很驚訝,畢竟花東產業以觀光為主,在當地幾乎沒有製造業。陳家偉形容:「這有點像去非洲賣鞋的概念。」以往家在東部的工科學生畢業後若要學以致用,只能選擇西漂或北漂;宏致在當地設廠,就可以讓東部的青年留在家鄉發展、就近陪伴家人。這也是袁董事長的企業社會責任和與地方共生共榮的具體實踐。

隨著宏致國際化腳步愈邁愈快,也相當注重國際人才的培訓。除了提供國外分公司/子公司的歷練機會,以擴大員工的視野,並透過內部晉升制度的設計,將部門輪調或海外派任的經驗納入晉升的評比項目,「只有這樣,才能激勵員工脫離舒適圈,願意到國外打拼。」

 

留才好創意,凝聚企業認同感

除了為年輕世代工作者打造一個可以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和發展舞台的職場環境,宏致也大方公開其創意的留才秘訣。每年定期選拔最具創意、智財…等九大獎項與年度最有價值員工(MVP),以MVP員工名義捐贈救護車或圖書車至偏鄉地區服務,並且選在公司尾牙等員工集會場合播放紀錄片,見證這些圖書車和救護車的實際應用。當員工看到寫著他名字的救護車在現場協助救災,和孩子們圍繞著圖書車露出的可愛笑臉,大家都非常地感動。陳家偉說,公司非常鼓勵同仁參與社區回饋活動,例如「拾福隊」比照淨灘活動的做法,直接就近在社區內進行垃圾撿拾與資源回收,包括董事長、總經理也都親自參與,和同仁攜家帶眷一同把福氣撿回來,在過程中也贏得同仁家人對公司的認同。陳家偉慨言,好的人才不只是產業內在競爭,跨產業的競爭也非常激烈,要比銀彈攻勢,我們或許贏不了所有人,但我們積極努力育才、留才,營造好的工作環境,打造屬於自己的ACES王牌聯盟。

宏致集團以MVP員工名義命名並捐贈行動圖書車予臺東縣長濱鄉

圖二、宏致集團以員工名義命名的行動圖書車,捐贈予臺東縣長濱鄉

宏致拾福隊鼓勵同仁參與回饋社區活動

圖三、宏致拾福隊鼓勵同仁參與回饋社區活動

(圖片來源:宏致集團提供)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政策規劃與推動平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