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政府人才發展資源簡述


政府產業人才發展資源六大類型

產業升級轉型過程中,需有符合產業需求之人才為後盾,方能促進產業之發展。政府因應產業人才問題,從人才還在學校的培育階段、踏入職場尋職階段,以及人才進到企業任職階段,相關部會在不同階段且針對不同人才,都提供了企業用人所需資源,大致可以分為六類:

  1. 產學培育:

培育學生為教育部的職掌,故相對其他部會來說,教育部投注的資源較多,政府主要以促成產學銜接,對焦產業人才需求辦理專班、實習以及調整課程等方式,來提升學生實務能力或銜接學生就業。

  1. 職前訓練:

勞動部提供待業者專長訓練及轉職第二專長訓練,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地分署,運用職業訓練資源,開辦為期半年至一年的自辦訓練。除此之外,企業也可以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地分署共同辦理職前訓練或運用資源進行企業新進人員訓練。

  1. 在職訓練:

政府針對企業內的在職人士,以提供培訓課程或補助企業費用辦理在職訓練的方式,協助企業提升在職員工提升或具備產業趨勢所需能力。經濟部以提升產業人才專業職能為培訓目標,配合產業發展趨勢及企業需求,辦理智慧機械、創新研發及跨領域等中高階人才課程。勞動部提供企業申請補助經費,由企業自主辦理內訓的方式來提升員工的專業能力。

  1. 徵才服務:

勞動部提供求才多元服務通路,協助雇主招募國內員工,企業可透過全國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據點協助推介人才,或運用「臺灣就業通-找人才」可線上媒合或查詢適合之人才,勞動部也提供企業辦理徵才活動。此外,為鼓勵雇主僱用弱勢失業勞工,提供雇主僱用奬助。

  1. 能力鑑定:

經濟部以「教訓考用」循環的人才培育制度為理念,建立能力鑑定體系運作制度,與企業共同訂定能力標準,由專業法人辦理能力鑑定考試,協助廠商鑑定專業人才能力,供給優質人才。企業可以運用能力鑑定,作為客觀選才的工具,也可以運用此項服務,找到通過鑑定合格之優質人才。

  1. 海外延攬高階人才

經濟部設置「Contact TAIWAN」單一入口網,協助企業延攬海外高階人才,提供相關法規、攬才活動、就業金卡申請等服務。此外,科技部也針對高階(碩博)海外留學生,透過「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促成海外學人返國貢獻所學,以達激勵產業創新,刺激技術躍昇之成效。

政府提供的人才資源,從高階研發、中階專業、及技術服務等各類人才,提供培育訓練及媒合就業。
圖一、政府提供之各項人才資源

 

企業可依據人力資源發展策略,選擇適合的政府資源或服務,詳細各項說明可至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發展資訊網下載「產業人才產業資源通」手冊。

 

簡便登錄、引薦洽談、資源對接、人才媒合一條龍服務

企業如何善用政府資源及服務,最重要的是依據企業組織目標釐清用人需求,包含職稱、工作內容、學歷、科系、人數等。接著依據企業用人的時間點,選擇人才佈局的方式,例如是馬上要用的人就用徵才的方式來補足人才;若是3個月~半年期間內所需的人才,則可考慮運用職前訓練或實習,先培育再聘用;若是一年以上才需人才到位,則可運用產學專班或新南向專班等方式先進行培育,再結合長時間的工作崗位訓練,有效的佈局所需人才。最後,企業可以考量組織的能量(經費及專業等),選擇運用的方式,包含與學校共同合作(產學合作),或是申請政府經費自行(或委外)辦理員工訓練,也可以享用政府的免費服務,例如徵才、能力鑑定、海外延攬…等。

企業可依據用人的需求內容、時間、及可投入的資源,選擇適當的人才布局方式。
圖二、企業運用政府資源方式

 

經濟部為協助廠商在人才招募、產學培育、運用新南向人才及職前訓練資源等方面更省時省力,提供單一需求登錄的服務,並協助轉介相關部會,提供引薦洽談、資源對接、人才媒合的一條龍服務。每年2月提供廠商單一需求登入,廠商若有需求可於2月至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https://www.italent.org.tw/)登錄。

政府提供企業簡便的登錄、引薦洽談、資源對接及人才媒合一條龍服務。
圖三、政府提供人才一條龍服務

 

2022第一季企業可運用之政府資源

2022年第一季有2項教育部、勞動部及經濟部三部會合作推動且企業常用的政府資源,企業若有聘僱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的需求,可申請「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若規劃長期培育人才,可與學校合作,由學校提出「產學攜手合作計畫2.0」申請。

  1.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青年就業領航計畫

該方案的目的為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透過職場體驗及國際學習,探索並確立人生規劃方向。在職場體驗的部分,鼓勵企業線上提供優質職缺,將由勞動部協助媒合青年就業。

即日起至111年3月11日止,企業若有聘僱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的需求,且職缺內容符合具安全性、技術性、發展性、薪資水準達新臺幣26,000元、及優良的勞動條件(優於勞基法)等五大條件,即可上「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登錄優質職缺及提報工作崗位訓練計畫,經審查通過後,勞動部將協助企業媒合高中職應屆畢業青年,且企業每雇用及訓練一名青年,可請領雇主訓練指導費最高2年12萬元。

  1.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2.0

該計畫目的為建置以兼顧學生就學、就業為基礎之教育模式,搭配在地產業聚落,培育在地學習、在地就業、在地發展之人才,以發揚技職教育「做中學、學中做」務實致用之特色。

企業若有長期培育人才(核心幹部)之規劃,可與鄰近之大專校院接洽,共同討論人才培育的對象、課程內容,由學校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共同培育人才。企業需於學生大一時聘僱其為正式員工,以提供在職進修的方式進行培育。方案詳細內容可參閱產學攜手合作計畫資訊網

為提高企業與學生的參與,經濟部提供通過產學攜手2.0計畫的企業,於申請研發相關補助計畫時,可享有加分或經費加碼的鼓勵。勞動部則依規定補助企業工作崗位訓練費、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提供受訓學員專業技術訓練指導等。教育部則提供學生全時讀書期間每月獎助學金。

 

政府為協助產業培育及發展人才,從技術/服務人才、中階專業人才到高階研發人才,提供培育、培訓、徵才、人才鑑定、一條龍需求登錄及媒合等各項服務,企業可依據組織策略目標及需求,申請專案經費自辦或與學校共同合作培育人才等方式運用各項資源,達到完善人才佈局,提升企業競爭的目標。

 

政府資源:

  1. 經濟部工業局,工業技術人才培訓全球資訊網
  2.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臺灣就業通-找人才
  3. 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企業應用能力鑑定行動方案
  4. 經濟部,Contact TAIWAN
作者:李曉媛/工研院產業學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