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臺科大再生能源轉換器設計製作與教學整合技優人才培育示範基地


行政院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與綠能建設相關的規劃是希望在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占比50%、發電量20%之目標,這包含太陽光電發電系統20GW、風力發電5GW,意味著需要有充足的工程人力配合才能完成,此亦為南臺科技大學執行「再生能源轉換器設計製作與教學整合之技優人才培育」類產線計畫的目的所在。

在再生能源發電應用中,風力發電與沼氣發電之類屬於交流輸出,而太陽光電、燃料電池之類為直流輸出,這些電力均需要電源轉換器才能使其產生效用,因此本校建置了兼具再生能源轉換器系統設計製作與教學整合之類產線環境。由於再生能源轉換器所牽涉到的技術複雜,包括最大功率追蹤技術、併網技術、孤島偵測與新進正興起商機的能源管理相關技術等,且若未事先做好規劃,可能有危害目前電網的供電穩定度問題,因此為本計畫所要培養人才的重點所在。

本校再生能源轉換器類產線設置是參考國內太陽能轉換器廠商進行分區建置,教育部補助款6,000萬元,學校配合款600萬元,內容包括設計開發區、安規驗證區、製造區、組裝測試區等類產線基地,與磁性元件製作室、高階電力電子實驗室、太陽光電乙級證照訓練室與模擬場域等教學訓練實驗室。在設計開發區配置包括電腦繪圖、電路模擬、磁場分析等軟體與量測儀器等;安規驗證區則包括恆溫恆濕機、ESD放電測試台、傳導測試環境、孤島測試設備等;而製造區則安裝了一條全自動SMD自動插件系統、DIP元件插件設施、AOI檢測儀器與ICT測試儀器,同時也建置防靜電的接地地板與防塵設施;在組裝測試區則包括測試交流、直流電源、HIPOT測試機、能源回收型燒機測試設備等,其運轉流程和業界相同。

在教學區,除了再生能源轉換器相關技術教學外,我們也開辦「太陽光電設置乙級證照」與「電力電子乙級證照」培訓,訓練學生取得證照;另外再加上本系開設的太陽能工程、再生能源系統設計等課程讓學生習得在系統整合方面所需的技術。因此本計畫的設施不僅能提供學生工廠實習之用,並能提供與業界合作開發電源產品之育成基地。本計畫的夥伴學校包括崑山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等,由參與的教授合作共編教材與推廣此類產線相關技術。

本類產線基地自2018年9月11日揭牌成立至今,已開發並生產多項教具,包括1kW光電能轉換器、Microchip單晶片實驗板、瑞薩單晶片實驗板、電力電子教具、DSP教具等,這其中除了1kW光電能轉換器是由工研院綠能所設計,本類產線生產外,其餘都是本系師生共同研發的產品。這些教具都連同相關程式、教材透過種子教師的培訓推廣到每一夥伴學校與高職端免費使用,其中1kW太陽光電能轉換器提供夥伴學校使用,Microchip單晶片教具已提供包括臺南高工、高雄高工等10家高職與崑山科大、彰師大等4間大學使用,每科系免費贈送20套,而根據109學年度Microchip單晶片教具書籍銷售量已超過600本,可以確知至少已有600位以上高工職與科技大學學生使用此套教具上課。目前正準備生產電力電子教具,教材並已由全華書局出版。單晶片教具與電力電子教具這兩項訓練是學生具備再生能源轉換器設計必要的基礎,我們的目標是讓本類產線能擔負協助教育部推動國內技職教育在此一領域技術養成工作。

類產線基地開發的教具、教材照片
圖一、類產線基地開發的教具、教材

 

SMT自動打件產線照片  

圖二、SMT自動打件產線

 

本類產線基地迄今已招待超過50間學校公司團體參訪,參訪外賓超過千位,其中除了夥伴學生師生的訓練外,也包括高職端、國中端的師生參訪與國外學者等。另外,寒暑假也會開辦包括印刷電路板設計與SMD打件組立技術、Microchip單晶片研習、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證照、電力電子乙級技術士證照等課程,同時也舉辦了三屆全國電力電子菁英營2天課程,參加上課的同學超過一千人以上,而為了輔助同學考取證照,我們也編纂相關教材提供同學與老師於類產線網站中下載。

除自行開發生產外,本類產線基地已接受多家公司委託打件,相關工作都是由所訓練的學生完成。另外,本校也設立智慧綠能中心配合類產線經營,目前和本類產線基地與智慧綠能中心相關的產學計畫每年都超過500萬以上。執行再生能源轉換器類產線基地計畫使本校有能力提升實務教學與實作環境,可以協助技職教育學生進行實驗與實作課程,並深化產學互惠合作,善盡南臺科技大學在大學社會責任(USR)方面的義務。

作者:蔡明村/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