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科大培育離岸風電產業菁英,轉動臺灣綠能新商機


政府補助,設置風電訓練基地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高科大)為國內大學校院中唯一設有專屬碼頭的學校,在此優勢環境下,由教育部補助設置「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為國內培育離岸風電海事工程人才的絕佳場所。在具備多年航運人才培育的基礎下,配合離岸風電新興產業人才訓練環境,規劃人才培育課程模組及GWO (Global Wind Organization全球風能組織) BST基本安全培訓(Basic Safety Training)、BTT基礎技術培訓((Basical Technical Training)等證照訓練,並透過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打造符合國際標準的離岸風電訓練場所,落實政府人才培育的目標,以培養本土化專業人才投入離岸風電職場。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置風電產業訓練基地外觀照片。

圖一、高科大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

 

國際水準課程,證照菁英訓練

為建置一個國際級的離岸風電菁英訓練基地,融合國外訓練中心之優點,並結合本校航海及離岸風電的專業能力,完成全臺唯一自主設計的GWO BST訓練設備及場地,包含12米高塔、海上人員接駁平臺、海上求生及熟悉火災設備,與2間風電專業教室。

這裡不僅是國內首座離岸風電人才培育中心,更獲得國際風能組織認證,並通過GWO之認證在校發證,成為臺灣唯一可頒發GWO證書的大學。學生完成受訓後可直接取得國際證書,直接到離岸風場工作,順利無縫接軌銜接就業。

為提高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的實效,配合專業系所教育目標,設置16大課程模組,以傳授專業知能。為使學生順利投入職場,目前本校已順利取得GWO認證,GWO BST課程包含有高空作業(Working at Height)、消防意識(Fire Awareness)、海上求生(Sea Survival)、急救(First Aid)及手動操作(Manual Handling)五項課程。

GWO BST海上求生訓練照片。

圖二、GWO BST海上求生(Sea Survival)訓練

 

現階段除通過五個模組的BST認證,也積極籌辦更進階的BTT認證,預計於今年六月提供GWO BTT的訓練,主要課程除提供風機塔架必要的基礎和技能外,也會訓練學員正確使用個人防護裝備(PPE),確保學員於離岸風場作業之安全,這也是未來要從事離岸風電產業工作必備的基本證書。

 

產學合作,包班訓練

因應國內新興的離岸風電產業在職訓練需求,高科大的「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也協助國內廠商進行包班訓練。本訓練基地結合產業及法人資源,配備18位GWO BST及10位GWO BTT認證合格的種子教師,師資及課程訓練內容均通過德國萊因公司(TUV)的稽核及GWO認證。由於這個訓練必須符合最新的法規,所以必須每兩年進行複訓。未來隨著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的蓬勃發展,投入產業的人力需求將逐步攀升,基地的訓練能量也將大幅提升。

 

開設國際銲接技師培訓班,畢業即戰力

基於本土人才以及發展需求,高科大為國內少數保留造船科系的大學,未來將與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長期保持密切關係,結合風機維護技術及離岸風電施工船舶設計合作並進,讓高科大學生順利取得職場工作證書,畢業後成為具備產業即戰力的生力軍。未來也可提供業界技術支援、產學合作及人才訓練,為臺灣離岸風電產業提供更優質的本土化人才。高科大海事學院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將結合系上之專業師資、技術及設備,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中鋼集團子公司興達海洋基礎股份有限公司及臺灣德國萊因公司資源合作,共同開設第一屆「離岸風電國際銲接技師技能培訓班」,同時宣告未來可互相合作及運用已有資源來發展,共同培育國家優質人才。

 

開設全國第一個海事風電工程碩士學位學程

本校為了培育與以往不同的專業人才,陸續針對離岸風電產業開設模組化課程,當中就涵蓋了水下檢修、非破壞檢測、水下銲接及維修、金屬防蝕技術、水下遙控載具人員的培訓課程;在風場管理人員培育方面,開設風場運維整合管理及風場資訊系統管理課程;離岸風電更少不了機電整合、電機電力、海洋結構等不同領域的工程師、船舶設計及施工維修人員,因此高科大海事學院已於108年8月正式成立全國第一個離岸風電的「海事風電工程碩士學位學程」。

未來可落實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技術人力供給在地化,吸引優質的在地年輕人返鄉工作,創造就業機會並引進業者進駐。風電廠商將協助支援課程開設、學生職場實習機會、提供課程諮詢及產學合作,透過雙方交流取得合作共識。目前已有4位學生取得伯威海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至歐洲實習的機會。

離岸風電廠商伯威海事工程至高科大舉辦徵才說明會照片。

圖三、伯威海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才招募說明會
作者:連長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事學院院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