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聖以人才為本整合技術 打造全球製程設備的領導品牌


以製程設備起家的志聖工業,以光與熱相關技術為核心,透過人才整合跨領域知識與技術,逐步跨大產品服務應用範圍,目前涵蓋印刷電路板業(PCB, Printed circuit board)、平面顯示器業(FPD, Flat panel display)、半導體業(SEMI, semiconductor,含太陽光電)及印刷塗裝業(Printing & Coating)四大產業。

107年志聖營收達新台幣57億元,突破營收歷史新高,並排名天下雜誌千大製造業第480名,目前在大中華市場之印刷電路板/觸控螢幕黃光室設備占有率約達50%以上,而世界級知名大廠包括日本富士通(Fujitsu)、松下電器(Panasonic)、美國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台積電、友達、欣興、南亞、華通、臻鼎、京東方等都是志聖的客戶。

 

深耕光熱領域50 持續推動技術進步

民國55年,現任董事長梁茂生考取台大化工系,在母親標5萬元會錢做為創業資本的支持下,與兄弟梁武舜、梁茂忠在台北孔廟旁的家中創業,成立「一成儀器製作所」(志聖的前身),以生產醫療儀器烤箱為事業起點,隨著電子產業發展,陸續開發出各式工業用烤箱、曝光機、壓膜機等電子設備,獲PCB業者青睞普遍採用。

志聖持續深耕創新研發,從開發一台幾萬元的烤箱,直至今日上千萬元的製程設備。對於技術深根的堅持、持續投資研發是關鍵。67年更名「志聖工業」,師法孔子,強調企業要與自己比,而非以贏過他人為目標。99年志聖成立技術委員會,對內推動技術紮根,於各廠區辦理技術研討會,由同仁發表技術簡報,邀請外部學者專家進行評估給予意見,養成及落實基礎技術,並邀請供應商暢談發展藍圖。其次,透過技術委員會掌握未來趨勢、產業需求,把技術應用於解決不同產業客戶的問題。

近年,志聖強調從機械製造導轉型升級為解決方案供應商,透過將材料及製程整合,提升產品與服務的附加價值,進而對於迫切需求跨領域知識技術。因此,志聖透過多元方式因應。對外引進優秀人才、產學合作及外界顧問,對內則以打造具核心競爭力學習型組織為目標,由高階主管擔任講師並配合知識管理系統及OJT培訓(On-Job-Training),透過系統性方式,循序培育核心技術研發團隊及具管理能力及整合能力的複合型專業夥伴。

志聖歷年藉由人才發展,推動技術深耕,也已經獲得成果。104-106年志聖連續獲得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Gold Panel Awards) ,108年更榮獲第五屆中堅企業卓越中堅企業獎,目前已經取得300項研發專利,並有50項發明專利,未來也將整合五大核心技術領域,透過不同技術的組合,切入智動化、節能、環保、相關成長性產業。

 

運用產學合作培育 打造未來人才梯隊

志聖為拉近產學間的學用落差,落實社會責任培育學生產業實務能力,與學校密切保持聯繫,並共享資源,培育人才。志聖多年來持續與明志科大、逢甲大學、中興、龍華等大學合作,包含「建教與實習合作」、「學術研究合作」、「獎助學金」三大面向,同時公司高階主管也常因應各大學院校邀請擔任各大學講師,透過演講傳承產業經驗寶貴,並將正確的工作態度傳達給莘莘學子,期盼培育出未來職場的明日之星。

因技職學校的減少,增加企業招募具專業技術現場人員的困難,104年明志科大機械系及三重高工、新北高工、泰山高中合作辦理產學班,開放廠商一同加入甄選同學行列,大學四年學生可平日在企業工作學習專業技術,平日晚上與假日修習學分取得學位,企業也可獲得人力的提供,並可長期培養所需人才,達到雙贏的目標。志聖順利招募到四位同學到職(圖一),專班學生由志聖全額補助修讀期間學分學雜費獎助金,每學年成績前20%學生,另頒發獎助學金$30,000/人(圖二),鼓勵公司同仁在學業表現也能相同傑出,將學校所學知識灌注於公司研發能量,提升產品品質,蘊育研發動能。

產學專班學生於志聖工業實際學習情形照片

圖一、產學專班學生在志聖工業實習情形。

 

志聖工業投入產學人才培育頒發獎學金予優秀學生合影

圖二、志聖工業投入產學人才培育,主動頒發獎學金予優秀學生

 

107年明志科大再次整合三重、木柵、南港三所高工,合作開辦產學班,此次專班學生周一至週四全天在志聖工作,週五和週六於學校上課。大學四年的實習時間規劃可區分為三時期,第一至二年進行職涯探索,學生至製造單位實習,從機台組裝熟悉公司機台結構與種類,並與其他部門間互動,了解他單位工作,配合半年一次考核面談,幫助同學探索自我專長與興趣。第三年則分發適合單位長期發展,第四年學生於所屬單位工作,志聖將視表現,於學生畢業後進行留才。

志聖與明志科大第一屆產學班四名實習生,在前兩年於製造實習後,結合主管面談與個人意願,讓每一位到專班同學都能適性發展。目前其中一位同仁轉到品管單位服務,負責進料檢驗,並協助客訴處理,畢業後仍續留公司服務;另一位同仁轉任物管單位學習物料盤點與管理,精通機台結構同仁則轉任研發擔任機構設計工程師。女性同仁則在實習一年組裝技術後,轉任單位助理,協助製造單位進行相關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SOP)與製造流程管理。

 

結語

志聖從傳統產業的烤爐,持續專注於研發,逐步跨足PCB、面板、半導體等科技產業。一路走來,深感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未來將持續以「皆大歡喜(All Win)」的經營理念,持續根留台灣,並持續投資培育台灣精密機械產業鏈的人才,將志聖發展為全球高科技研發及精密組裝中心。

作者:台灣電路板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