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學一條龍 就學就業無縫接軌


「人口紅利」是許多開發中國家可以經濟起飛的原因,當國家擁有人口紅利時,就代表了擁有相對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是經濟發展十分有利的黃金時期,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正是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的主力,讓台灣從民國50年到80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都在8%以上。然而,台灣刻正面臨老人化、少子女化與人才外流的現象,導致「人口紅利」逐年降低,不僅嚴重衝擊到學校端的招生,產業界也逐漸感受到人才嚴重的不足;以個人多年在科技大學擔任校長的經驗而言,產業界為解決此問題,會直接到學校端找人才,並提供獎助學金及實習,儘早培養需要的人才並留往人才。

緣此,吳鳳科技大學與萬能工商、天珩機械及名留集團進行產學合作,107年4月11日在嘉太工業區服務中心劉昶珍主任見證下,於本校由三方代表分別與本校簽署電機系及造型系兩個產學專班,主要透過產業界提供高職三年、大學四年,每學期一萬元獎助學金外,每個月還提供至少有基本工資及享有勞健保等待遇,學校提供專業課程並可在就學期間有實務實習機會,使高職端、大學端及產業端一條龍策略,讓學生能就學就業無縫接軌。本專班預計可嘉惠萬能工商電機科和時尚科各至少20-30位同學。

天珩機械邱兆鋒總經理早於民國103年就透過設備捐贈給吳鳳科大,讓學生在學期間就能夠接觸產業實際設備,認識產業。104年邱總經理更秉持「自己要用的人才自己培養」的理念,與吳鳳科大電機系共同執行勞動部所推動「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從實作面具體培養所需人才。該計畫執行至今將近3年的時間,仍保有61%留任率的好成績,足見天珩高瞻遠矚的策略。今年產學合作進一步深化,人才培育的觸角將延伸至高職端,希望透過獎助學金和暑期實習,讓高職生能選擇天珩,及早接觸產業界。

名留集團創辦人鄭茂發董事長表示,集團創始於民國71年,至今已三十餘年,展店數近兩百家,並跨足生技醫美產業,包括:名留剪燙染護專業沙龍、上越國際髮型、PS國際髮型、AT國際髮型、名麗生化科技、名瑿醫美診所等連鎖體系。鄭董事長出身嘉義縣民雄鄉,秉持著照顧嘉義縣學子的信念,希望藉由產學專班,擴大嘉惠嘉義縣更多的學子。鄭董事長也強調名留集團已朝向多元發展,可提供職場多種選擇,此次簽約除提供吳鳳科大和萬能工商在學學生獎學金外,未來學生畢業後也可直接就業名留集團,在名留職涯築夢。

萬能工商林昱岑校長表示:「萬能電機科以證照輔導為強項,並協助學生取得實務技能。若能再透過學生實習進行早期職場體驗,將能儘早協助學生找到自我發展的方向。且因有獎助學金的加持,會使學生更無後顧之憂。」

台灣經濟的M型化,以教育而言,家長政經背景較好的孩子,上國立大學的比例較高,換言之,私立大學學生家長的政經背景相對較低,但是私立大學的學費又比公立大學高,所以讀私立大學的學生相對比較需要社會資源的協助,以順利完成學業。台灣因大學校數甚多,私立大學生源大致已經區域化,本校位於嘉義縣,設籍在雲嘉南地區的學生數占學生總數80%,且占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學校附近的企業,為找尋人才,往往會直接到本校找校長或系主任,希望能介紹即將畢業或是尚未畢業的優秀學生,並提供獎助學金及實習的機會,利用實習可就近觀察並進行篩選,因此,好的學生早在畢業前就已經被雇用並簽走了,而企業界也不會因為只靠面試而產生看錯人的困擾。另外,科大在課程設計及實施的時候,會引進業界師資(簡稱業師),教授業界現行的技術或工法,學生會特別喜歡這類的課程,學習的動機及成效都會提升很多,也較不會產生業界常抱怨「學用落差」的問題。因此,建議企業界為因應人才需求,可就近找高職及科大合作,多培養在地的人才,若能培養在地窮苦的孩子,他不但較能吃苦,也同時能解決外宿的費用及可能肩負照顧父母親的責任,這樣的員工也比較不容易流失,對勞資雙方都是創造雙贏的好事。

勞動部所推動的「雙軌訓練旗艦計畫」,需專案申請且經勞動部通過後,教育部才會核定名額,「產學專班」需專案申請且經教育部通過,上述兩者計畫之撰寫及申請,大學端皆可處理,而且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或產學專班,均可依合作企業的需求,客制化課程,再配合前述業師之教學,充份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個人認為,四天實習、兩天上課的產學專班,是結合理論與實務的雙軌教育,不僅可以降低學校與職場技能的落差,達到就學就業無縫接軌;還可以透過企業獎助學金和實習津貼補助,減輕學生經濟負擔,一舉數得,對企業界人才的尋覓、培養、人事的穩定及永續發展都是正向,非常值得參考並付諸實行。

作者:蘇銘宏 / 吳鳳科技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