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GI+Talent 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


眾所周知,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 對未來產業與經濟的衝擊無與倫比。台灣正在積極推動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各產業對於AI人工智慧、大數據、IoT智慧聯網、Fintech金融科技、AR/VR智慧內容等領域的數位人才需求非常殷切,傳統的培訓模式顯然無法趕上業界的需求。

因此,經濟部工業局2017年提出了「DIGI+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的構想。這是台灣首度集結產官學研各界能量的創新人才培育模式,鏈結了全台灣百餘所大學校院、16家研究機構、超過100家企業投入,共同培育來自商學院、工程學院、農學院、文學院….等等不同科系的大三至碩士班在學生,使其提早具備各種跨領域數位能力,能與數位經濟產業快速接軌。

2017年共培育了350名跨領域研習生,重點研習領域包括:網路服務/電子商務、智慧聯網、智慧內容、數據科學與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五大類,協助學生可以及早接觸數位經濟產業,具備實務經驗與創造職涯價值,也使企業儘早發掘優秀人才。吸引近千名各大學院校大三至碩士班在學生報名,各界迴響非常熱烈。

參與的研究機構也橫跨多項產業,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商業發展研究院、科技實驗研究院、信息工業策進會、電信技術中心、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及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等,集結逾100家合作企業,超過300位以上業師(Mentor)投入共同培育研習生,這是台灣首度大規模集結產官學研各界資源,共同以創新模式培育數位人才的大型人才發展計畫。

有別於傳統的產業人才培訓機制,這個計畫並不只是在教室上課,而是設計了許多創新的人才培育模式。包括實務研習、混成式培訓、國際大廠學習資源等作為特色,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能透過專題實作讓自己成為產業人才,是全球首創的數位產業人才加速培育模式。

計畫中稱為「研習生」的意義是指學習、實習、職場體驗、業師指導、實作專題、MOOCs磨課師、學習社群…等多種模式的混合培育機制。六個月的研習期間,不僅需要完成各種研習任務,也要求完成MOOCs的研讀,可說是世界首創的「數位經濟人才加速器」創新人才培育模式。

 

計畫的創新特色

DIGI+Talent計畫的培育模式有許多創新的人才培訓模式,包括實體集訓、在線直錄播、在線社群、實體成果點評等多元方式。其中,學習資源以跨域數位網絡學院(DIGI+Academy)為核心,計畫特色是非常重視實作的Maker精神,所有研習生被要求必須合作完成一項「實作專題」,2017年總共產生了200件以上實務專題作品,包括智慧感測衣、自拍機器人、面相性格AI分析系統、魚菜共生IoT系統、VR射箭選手訓練系統….等許多令人驚豔的成果。

此培訓模式稱為6P培訓模式。6P指的是:Practice(實作)、Problem-Solving(解決問題)、Project-based Learning(項目導向式學習)、Peer Learning(同儕學習)、Participate(參與)、Pitch(競賽);4C指的則是Collaboration(合作)、Community(社群)、Care(關懷)、Certification(認證)。

另外也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維持如此大規模培訓體系的品質,特別要求同仁開發一套名為TMS (Training Management System)的培訓管理系統。在六個月的研習期間,會由業師仔細在TMS上紀錄與評估所有研習生的抗壓力、創新力、組織力、溝通力、同隊協作力、領導力、學習力….共12種軟實力的表現。因為我們認為,所有學習到的最新技術都會過時,但自主學習的精神、不以自我為中心、重視團隊合作的學習態度,才是未來跨領域數位化人才最重要的學習素養。

本計畫推動一年左右,在 2018年初獲得WCIT(世界信息科技大會)頒發的「Public Sector Excellence Award(傑出公共服務獎)」。後來又榮獲 ATD 2018人才發展創新大獎的肯定!能在擔任計畫主持人的工作期間,在一年內連拿兩項世界級大獎,感到非常榮耀、非常開心。

此外,在與各國交流過程中,也吸引了來自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國洽詢合作,代表此計畫的人才培育模式,亦可作為世界各國的參考典範,未來將可產生更大的貢獻。

作者:廖肇弘 / 學習科技資深專家;前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創新學習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