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博士跨界變身產業研發人才

科技部RAISE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介紹


過去我國博士級人才培育模式著重於學術論文發表,導致博士級人才投入就業市場,過渡集中於大學校院教職或博士後研究。根據科技部調查,過去僅有18%博士級人才進入產業就業,其餘81%是進入學研單位從事學術研究,其比例遠高於先進國家2倍。

為充分運用高階人才,強化我國產業前瞻技術研發能量,科技部於106年啟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Rebuild After PhDs' Industrial Skill and Expertise,簡稱RAISE計畫),透過產學研合作共育人才機制,導引博士級人才投入產業界,以強化產業界研究發展能量,進而推動產業創新提升國際競爭力。

 

一、RAISE計畫目標與推動機制

RAISE計畫是透過國內重要的學研機構擔任培訓單位,提供錄取之博士級人才成為產業訓儲菁英,進行1年期在職實務訓練(on-the-job training),含企業實習6個月以上,媒合至產業就業或創業。預計3年培訓1,000名跨領域創新博士級人才,例如人工智慧、智慧機械、生技醫藥、資通訊人才以及其他創新應用等。透過300家企業實習的在職實務訓練,以累積產業訓儲菁英的實務經驗和核心技能,培育重點產業所需高階人才;同時也開創博士級人才投入產業界多元管道,進而強化產業界研發能量及國際競爭力。

RAISE計畫推動機制示意圖,包括甄選、培訓、媒合就業三階段

圖一、RAISE計畫推動機制示意圖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102年試辦「生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調查顯示,廠商對於博士級人才的聘僱需求意願不高。但經1年培訓後,博士級生技訓儲菁英就業率可達80%。由此可見,透過妥適運用國內的法人研究單位及大學校院的能量,鏈結合作廠商共同培養符合我國重點產業轉型所需的高階人才模式係屬可行。因此,RAISE計畫奠定在過去「生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經驗上,配合我國重點產業推動,擴大辦理培訓重點產業所需人才,讓高階博士級人才順利進入產業,以促進我國產業升級轉型,帶動產業創新發展。

 

二、RAISE推動現況與成果

106年12月14日科技部核定19家培訓單位,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央畜產會、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資訊工業策進會、農業科技研究院、中央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台灣大學及臺灣史前博物館等19家國內重要的法人及大學校院,共同培訓333名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

有意參與RAISE計畫之廠商,可主動與19家培訓單位接洽合作,共同規劃並提供6個月以上的企業實習訓練,成為培訓單位之合作廠商共同培訓產業訓儲菁英。培訓1年期間,科技部將補助產業訓儲菁英每個月新台幣60,000元培訓酬金。合作廠商可與培訓單位雙方議訂產學合作、智慧財產權歸屬等契約,共同甄選博士級人才,實習表現優先者,可優先錄用成為公司正式人員。

目前合作廠商包含麗寶生醫、信元製藥、宏碁、華碩、聯發科、日月光、上銀科技、台達電子、創智車電、永豐餘、黑松、李長榮化工等251家。產業領域包括生技醫藥、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循環經濟、新農業、數位經濟、國防科技、晶片設計及半導體等國內重要的廠商。

另外,在招募博士級人才方面,截至107年1月26日統計,已有532名博士級人才報名,錄取204名產業訓儲菁英,目前仍進行招募甄選作業。下圖二是RAISE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背景分析,包含各學門領域的博士級人才。

圖二、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背景分析

圖二、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背景分析

 

三、合作廠商與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經驗談

參與RAISE計畫合作廠商表示,透過104人力銀行尋找高階人才不易,透過政府計畫平台,可吸引優秀的博士級人才報名參加,足以篩選出適合的人選參與實習,大約6個月上手之後,進而留任公司晉升發展,為公司儲備高階研發人才。

此外,也有博士級人才提到,在參加計畫之前,曾經向業界投擲履歷,但廠商並不把博士後研究資歷視為是產業的經驗。因此得知RAISE計畫後,就積極地報名參加,希望趁這機會好好練功,累積業界經驗,將自己的履歷鍍金加值,以爭取更好的業界發展機會。

 

四、結論

我國產業面臨創新轉型的關鍵里程。下世代產業像是人工智慧、機器人、生技醫藥等,亟需博士級人才的加入,以加速前瞻技術應用在產業發展而實現。

我國培育的博士級人才擁有科學研究的專業素養和能力,然而國內學研單位普遍缺乏開放的產學研鏈結環境和文化,讓博士級人才延展所學的專業應用在產業實務上。

而科技部RAISE計畫定位在打造一個產學研共育人才橋接的平台,提供博士級人才加值實務訓練機會,讓博士跨界變身成為產業所需的研發人才。期待讓更多廠商透過這計畫找到優秀人才,同時也讓博士級人才找到發展舞台,創造雙贏效益。詳細內容請參考科技部RAISE計畫網站

作者:楊雅婷/工研院產業學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