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科大、染顏料公會與勞動部攜手 推動「科技紡織人才培訓據點」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台北科技大學與染顏料公會共同推動「科技紡織產業技術人才培訓據點」,2017年2月13日起動,未來預計要培育超過300名以上的科技紡織產業相關人才,為台灣傳統產業注入新能量。

 

學校-公會-勞動部結合資源共同推動

台北科大已完成在科技紡織的完整的技術人力與高階國際人才培訓規劃,包含正規學制的產碩班、產學班以及今年啟動的職前與在職人才培訓據點,配合政府政策與整體科技紡織產業的企業需求,可以替台灣產業國際人才培育與產業國際發展,建立一個整合技術、行銷與產業國際專業英文的科技紡織示範性的產業人才培育平台。 染顏料公會於兩年前開始成立紡織數位印花設計師技術士推動委員會,由染顏料公會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學者專家共同協助規劃制訂紡織數位印花人才訓練的課程內容,並由產業界整合專家、設備、技術與設計資源,協助台北科大培訓中心建置紡織數位印花技術訓練教室,由產業專家與業界主管親自擔任教師,以教授最新技術發展與製程技術,提升科技紡織產業技術、設計與研發人才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讓台灣科技紡織可以跨界合作。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認為人才培訓也將是推動台灣紡織業成功佈局全球的重要關鍵,數位印花技術採節能與無汙染的潔淨製程特色,不僅成為國際品牌大廠的首選製程技術,數位紡織印花設計也是新興文創與客製化商品創業中首選的熱門領域,產業人才缺口高達數百名以上,人才培訓的推動刻不容緩。 科技紡織產業人才培訓課程將著重於引導設計、技術製程、設計商品化實作、眾籌營運財稅實務、國際數位行銷與會展市場企劃等五大綜合領域,配合產業打造全新數位印花訓練設備及堅強的產學實務專家教師陣容,後續並會引進科技紡織國際原廠授權設備與課程,強調作品就是最好履歷的產業實務導向,兩個月訓練期間包含180小時學術科課程,其餘時間讓學員進行小組合作討論與進行實務實作,並將產生4大類設計、熟悉技術與繼承製作出6項商品及行銷成品,並將將商品建置網站,運用電商眾籌營運數位行銷等市場實務操作,讓學員從完成實作實戰學習新產品設計開發製程與商品實務營運應用,進而轉化成為本身專長技能。

 

開辦「紡織數位印花設計師專業技術班」、「潮物商品設計師養成班」

課程規劃潮物商品設計師入門班以非設計背景為優先,紡織數位印花設計師專業技術班歡迎具Photoshop, Illustrator設計軟體能力為優先,兩班均鼓勵業務、行銷、研發、製造、技術、產業各類背景人員都可以參加培訓,課程更適合有意創業者來報名,目標讓學員懂得善用專業工具與設備並成為兼具設計、技術製程、業務行銷的綜合型人才,強化個人職場專長技能,訓練完成後可結合本身興趣專長朝設計、行銷、業務、企劃、製程、技術、研發等不同職位甚至是創業之工作發展,除可投入最熱門的科技紡織產業外,所學技能並可多元應用在服務業、科技業、製造業、數位電商、甚至醫療生技業…等各項產業。首次開班名額有限,且政府補助8成學費,有意轉職之民眾,可密切注意開放報考時間與相關資訊。

台灣在紡織數位印花應用的市場規模已經逐漸擴大中,從軟材質的布類到硬材質的磁磚的各類應用,未來從上游到下游的台灣科技紡織整體發展將成長可期。同時台灣在數位印花墨水技術已具備國際水準,應用於紡織數位印花領域將呈現爆炸性的成長,數位印花墨水產值已經超過數十億,到成品產值則超過千億,如何讓紡織數位印花從設計師、製造到行銷業務人員進一步了解與應用,未來則將是推動技術士證照與推動人才培訓的重要目標。 台北科技大學「科技紡織產業技術人才培訓據點」自106年3月起將率先開辦紡織數位印花設計師專業技術班、潮物商品設計師養成班,2班各招訓30名,訓後平均薪資至少可加薪5千至1萬元,後續還會再開辦科技紡織製程與工程技術、紡織國際專業英文等相關實務課程。

 

參考資訊:

  1. 科技紡織人才培訓中心
  2. 報名專線:02-2771-2171轉4540
作者:葉宗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產業與人才國際發展研究中心營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