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打造企業助學新典範


原本是一所錄取率不到全校學生人數兩成、甚至一度被教育部勒令停招的學校,在面對一片私校退場危機、憂心生源不足的情況下,靠著一張A4紙,成功說動中國信託出資興學,協助改革校務、健全辦學品質,將原興國管理學院轉型更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以「公益為先、助弱扶優」辦學宗旨,打出保障畢業即就業,希望長期培養國際金融家,邁向亞洲最務實的商學院。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首屆(104學年度)招生即吸引了14名成績達台、政大的學生就讀,還有60位成績達國立大學錄取標準的學生加入。今(105)年招生,報名人數更突破千人,新生錄取分數超越去年,競爭非常激烈,連續兩年滿招,錄取率不到一成,還成立了「金融管理研究所」,15個名額兩個月內吸引141人報考,錄取率僅一成。

目前國內教育常見無法真正學以致用,導致產生「大學高中化、碩士大學化」,也常出現求職者抱怨找不到工作、企業抱怨找不到合適人才的供需不協調現象。為貫徹學用接軌、落實畢業即就業理念,配合中國信託產學合作特色,除了國內分行實習訓練的要求外,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特開設「中信傳習」此一特色課程,定期邀請中信高階主管到學校授課,傳授企業文化及歷史發展,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許嘉棟,以及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都是講座教授,不僅提高學生對企業的忠誠度,亦可讓學生站在巨人的肩膀學習。

專業課程部分,除了校內教師依各系、所專業領域特色設計合適課程外,所設計的課程大綱,亦須經過中國信託組成的課程審查小組,進一步審視課程設計必要時提供建議,以確保課程規畫符合實務及業界需要。另外,也敲定美國華頓商學院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教學合作,共同推動國際金融人才培育、展開密切國際學術交流,學生不必出國就有美日名師駐校授課,符合標準的菁英生還能赴華頓商學院或日本早稻田同等級大學進修,及海外分行實習的機會,藉此強化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學校本身及學生的國際與學術競爭力。

為了奠定學生雄厚的金融基礎,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亦持續關注最新趨勢及金融議題,並將之納入課程教學重點。像因應數位金融時代來臨,成立「行動金融研究中心」,延攬國內知名金融產業人士以及學界行動金融相關研究與專業人員,並開設「FinTech學分學程」,課程設計特別結合營隊式的教學,與FinTech密切相關的必修課程「APP實務製作」,藉此透過個案分析的方式驗收學生學習成效,培養真正全方位的FinTech專才,讓學生在學習上更專精而優人一等。


(照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師生到中信金控公司總部參觀

圖一、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師生到中信金控公司總部參觀,增長見聞。

 

要邁向國際舞台,就必須要具備良好的外語溝通能力,為此,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也積極開發創新產學合作模式,尋求跨產業合作,首度以ICRT名義在校園共同打造錄音室,除了正規的英文通識課程外,每年還將舉辦兩梯次全英文營隊,將英文融入學生生活,未來中金院將成為ICRT中南部的英文廣播中心,提供學生英文廣播實戰機會與校園學習環境,朝國際化校園邁進。

除了專業知識培養外,自主及管理能力亦是未來成為高階經理人才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仿效金融業經營模式,主打「自己的校園,自己經營」!首創校園自治理念,按照實際金融體系編制建立學生幹部制度,設立實習經理、副理、襄理及專員,並提供實習津貼,藉由管理經營學生咖啡廳與實習商店、體育館維護與管理、學生宿舍生活經營管理等,讓學生參與校園自治事務,學習職場必備的「溝通協調、領導規劃」特質。期許學生能夠從「經營校園」中學習「制度精神、自主自律、責任榮耀、服務精神、領導規劃、執行力、溝通協調」,提早體驗企業團隊合作模式,潛移默化養成國際金融家的特質。

作者:施光訓/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李沛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推廣教育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