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頎邦科技推動兼具幸福感與成就感實習生方案 開展校園知名度


頎邦科技為驅動IC封測龍頭廠商,連續12年營收成長,且有業績年年創新高的優良記錄,榮獲第一屆、第二屆金桂獎⸺卓越市值營收獎。頎邦科技成立之願景為提供員工幸福感與成就感的工作環境,十分重視人才資本與人才培訓,建置完整的訓練系統與學習地圖,榮獲行政院頒發第一屆國家訓練品質獎⸺大型企業獎。

 

頎邦雙引擎 產學合作人才培育方案開展校園知名度

頎邦的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規劃,以引進實習生為起點,目前也提供學校企業參訪、經營頎邦校園招募的粉絲專頁、每年的校園徵才活動及研發替代役的聘用,這些都是為了深耕校園開展頎邦知名度的具體作法,還規劃了頎邦日、獎學金制度、校園演講、設立產業學院等更深入校園的方案,都將於104年陸續展開。

人資行政處長林桂章表示,從組織變革的觀點來看頎邦的產學培育方案的推動,是「先射子彈,再射砲彈」,謀而後定是頎邦推動產學的策略,所謂的「射子彈」就是指先找單位試行,然後,再一一擊破,推動到更多的單位就是「射砲彈」的階段。

產學培育方案的革命,完成了最重要也基礎的目標,讓頎邦與多家大專校院建立了穩定的人才管道,也帶給頎邦許多意外的收穫。林處長笑著說,相較於傳統的招募方式,產學培育方案讓用人單位與人資行政處產生的革命情感,透過共同推動方案,增加了跨部會溝通的時間與機會,無形之中也提升了組織跨單位合作的能量、HR人員各方面的工作職能提升,也開拓了頎邦在校園的知名度。

 

深植企業文化於實習生的心 留下共同打拼的同志

頎邦在推動實習生方案,秉持著公司成立的願景使命,創造成就感與幸福感的生命共同體,奠基於企業文化下展開實習生方案的設計,在制度上基於營造員工的幸福感,不會將實習生視為廉價勞工,而是將實習生視為正式員工對待,薪資與福利皆比照正式人員,並提供期初、期中、期末三階段獎學金。且針對實習生族群,規劃一系列的關懷活動,包含建立「新人FUN心來」制度、迎新茶會等,促進實習生適應頎邦的生活,融入頎邦大家庭。另外,為提升員工的成就感,規劃具職涯發展之實習制度,於實習結束後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各部門主管參加選秀,學生可展現實習期間的學習成果,並表達其想轉任工程師或其他職務的意願,再經由用人單位主管面試後,從事適性發展的工作職務。

實習方案的推動,今(104)年已舉辦8場校園實習生說明會,包含中國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等校,目的皆在提升頎邦在校園的知名度,讓學生從初步認識頎邦,進而選擇到頎邦實習,最終目的是要讓學生可以將頎邦作為就業的首選公司。104年7月預計將有至少20位實習生至頎邦實習成為新血。

頎邦重視員工職涯的發展,並為學生勾勒職涯發展前景,於實習期間安排工作崗位訓練,實習結束後舉辦「實習成果發表會」,邀請各部門主管公開徵選,讓轉任工程師的管道得以通暢,提供實習生轉換至工程師職缺及其他多元職涯發展的機會。最終,為提升實習生的留用,頎邦科技設計實習生留用獎金且承認實習年資。

 

實習生是高素質的人力 活化組織動力

製造部朱副理表示,引進實習生帶來更好的人力素質,實習生的學習心、企圖心、積極度的表現上都比一般招募的人員更好。「舉例來說,在設備部的實習生,為了可以學習到除了設備操作外的設備保養與維修更多的能力,會主動積極把所交付的工作提前完成。另外,在我請實習生撰寫每日工作日誌之前,實習生早已自己制定格式,並且做到每日紀錄自己的工作及學習內容。這位實習生不論在學習進度上、工作表現上、積極的態度展現上都是在中上的水準。」朱副理也笑著說,「104年擴大推動實習生方案,我們部門仍舊熱烈歡迎實習生的加入,為我們部門激起新的火花,讓年輕人帶動部門同仁的活力!」

 

企業實習開啟職涯發展的新契機 取得就業的優待券

目前在頎邦實習,來自健行科大電機系及電子系的三位同學,在四年級上學習就修畢畢業學分,他們放棄了跟同學去畢業旅行和出遊的歡樂時光,選擇進入企業實習,提早體驗職場、認識產業及工作、累積專業能力和經歷,這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當然,這些同學也都是懷抱著一個主動學習的心,才能適應實習生活,堅持下去!!

在頎邦的實習生各有封號,在測試站實習的承澤是QC達人,設備站實習的靖中是鍍鍋王子,以及在黃光區實習的晨瑋是黃光高手。從他們的封號不難知道,他們都已經將所學應用到實習的工作中,在半導體封裝測試的專業上也都累積了專業的能力。實習生們紛紛說著初到頎邦從人資人員、部門主管及同事都給予工作上的指導與生活上的關懷,讓他們很快的適應了頎邦的生活,已能跟同事打成一片。靖中開心地笑說著跟同事一起去釣蝦和部門同事一起出遊的事情,承澤和晨瑋都說自己的英文進步了,他們也都很感謝公司給予他們一個學習專業的機會,讓他們可以在這麼好的環境中幸福的學習成長,並規劃著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

現在實習生們,除了在工作上繼續維持夠水準的表現,積極的學習各項專業知識外,同時也認真的準備著6月份的成果發表會,要將自己的學習成果展現出來,用真正的實力爭取留任頎邦的機會,為自己的職涯發展認真的打拼!!!

 

未來怎麼推…讓我們繼續看下去!頎邦未來推動產學的方向

103年可以說是頎邦鼓起勇氣踏出的第一步,在穩健的試行之後,104年是頎邦正式推動產學培育的一年,先進製程的測試在頎邦是相當關鍵的職務,未來也將網羅更多的研究生,來擔任先進製程研發與測試這類的優質工作。

最後,林處長勉勵實習生「態度決定一切」,主動進取、創新、服務精神等,頎邦歡迎實習生留下來一起奮鬥。

頎邦的實習生新訓合影

圖一、頎邦的實習生新訓合影
作者:李曉媛/工研院產業學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