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心規劃真心對待 東台精機產學合作成功不二心法


東台精機今年成立第46年,是國內規模數一數二的精密機械廠商,2014年度營收破90億,且朝向2020年營收倍增、並擠進全球前20大工具機集團的目標邁進。

 

受制傳統形象包袱 招募新血困難

時間回到6年前,身為董事長的嚴瑞雄,雖然有此雄心壯志,但盤點公司現狀,管理階層20年以上資歷的佔比高達65%,向心力雖強,但年齡層逐漸老化;而外部環境又面臨起薪不敵科技業,以及黑手形象的劣勢,導致一年以下新進人員離職率超過20%,逐漸形成人才斷層。以現有的人力資源,是否足以拚願景?

這個隱憂在嚴瑞雄參與了一場同業研討會之後,更有了深刻體認。一般而言,機械系畢業生進入產業後的養成至少要花3年,很多公司大嘆人才育成緩不濟急,不得不從同業相互挖角,使機械產業面臨缺乏新血及同業挖角之內憂外患。嚴瑞雄有感於人才培育的重要性,深信自己要用的人一定要自己栽培,因而開始積極投入產學合作培育人才的工作。

 

確認人才需求 用對方法和資源

一旦確立要從學校預約公司未來要的人才,東台開始積極了解如何去找實習生。包括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提供的各種產學合作資源方案五花八門,一開始東台也覺得眼花撩亂,不知從何著手。東台精機集團董事長特助嚴璐表示,其實只要定下心來想清楚公司需要的是什麼,就不難知道哪些資源方案是最適合的。在分析內外部情勢後,東台定調目前最缺乏的是應用技術的人才、以及長期穩定的人才來源,故選擇採用大四一整年(或至少一學期)可至企業實習的方案,包括技師培育計畫、產業人才紮根計畫、產業學院計畫等,並鎖定位於東台廠區附近的科技大學來合作,目前已和高苑、崑山、高應大、高雄第一科大、正修科大等學校進行多項產學合作,現今每年約有50位實習生在廠內實習。

 

用心規劃實習計畫 翻轉機械業形象

為了翻轉機械業給人的刻板印象,東台在招募實習生的過程中積極展現制度化的實習計畫和福利待遇,不僅訂出實習資格條件認真篩選,透過校園巡禮活動加深學生對機械產業和東台的印象,提供包括實習月薪、獎學金、膳食、保險、優先錄取、承認實習年資等優質條件,吸引學生願意進來體驗。

學生進來之後才是重頭戲的開始,為了讓他們感受到整個實習的經驗是愉快而有所收穫的,東台可以說是下足功夫。先做職前教育訓練介紹各個部門、功能和產品,讓他們對公司整體有初步了解,更重要的是先帶給學生工作態度和企業文化的心理建設,以避免突如其來的文化或世代衝擊。東台也會參考學生的工作志願順序分發實習部門,讓學生將所學的理論結合工作場域的繪圖、組裝、加工及機台操作,讓理論與實務技能得到互補。東台並指派員工擔任實習導師負責輔導和帶領,時時關心互動,另一方面亦可從中培養導師們的細心耐心和領導力。再配合實習週報管理、開設Facebook實習交流平台、定期招開分享會、部門輪調…等機制,加強實習生與實習生之間、以及實習生與主管或其他部門之間的交流,使學生、員工和主管都可從中學習、同時獲益。實習期末由主管進行實習生考核,頒發培訓證書並進行人才庫建檔,讓學生覺得彷彿參加完一個愉快的夏令營,對公司留下好印象,也會回去跟別的同學宣傳,產生正面的連鎖效應。

 

員工心態是成敗關鍵 須先做好內部溝通

嚴璐提到,剛開始採用實習生的時候,也曾遇過有些主管對要帶領實習生的排斥,或反映學生很難用。這時候要先讓內部從上到下都能認知一個最重要的心態:不要以為學生一來就要什麼都會做,或把實習生當成缺工的來源,而是要抱著為公司預約未來2年後的人才的心態去做產學合作,這樣的過程是必要的,也需要同仁用更多細心耐心,不厭其煩地教導,並容忍學生有學習和犯錯的機會。

 

真心對待帶來意外收穫 雙方肯定產學合作效益

正修科大機械系四年級女同學黃婷郁,她選擇進入東台的製造部門,實地學習裝配一部複雜度很高的大型機台,也是公司重點發展的產品。她表示,學校在升大四之前就告訴大家會有跟業界合作的實習機會,所以大家其實都有提早規畫去爭取,才能有幸進入東台。來到東台之後收穫非常的多,能直接接觸現場和設備,跟課本上大部分都是需要記誦和計算的內容很不一樣。機台的操作還是要在業界實際操作過,才能真正了解。對學生來講,大學四年要學的東西這麼多,還是得藉由實習這一年,才是最快的路徑。

黃婷郁接著談到,「我很幸運遇到一位非常願意指導我的前輩,他沒有因為我是女孩又是來實習的學生而看輕我,就覺得不需要講那麼多,反而願意傾囊相授,所以我滿感謝他的。」她在實習經驗中獲得的認同和成就感,使她決定將在今年6月畢業後,即到東台就職,並且願意協助傳承,返校向學弟妹介紹公司和媒合實習。

嚴璐表示,執行產學合作5年多以來,實質效益除了招募留任率提高、員工訓練成本降低、以及與公司附近的科大合作,確保了穩定的人才來源之外,還有一項意料之外的收穫,就是企業內部分工流程和傳承制度的建立。尤其傳統產業大多靠的是老師傅的經驗傳承,很多細節是比較難SOP化的。在實習生進來之後,為了幫助他們快速進入狀況,公司也一步一步把較難SOP化的部分建立起來;另一方面,靠著師父帶領傳授和徒弟的勤記筆記,再進一步電子化,因而幫助公司把良好的經驗傳承制度和知識管理方法建立起來。

由於嚴瑞雄董事長堅信愛台灣實際行動就是要用台灣的人才、創造機會,並將產學合作視為對人才的重要投資之一,希望能有更多年輕的新血投入工具機產業,讓產業技術硬實力能更紮根。

東台實習生黃婷郁工作情形

圖一、東台實習生黃婷郁工作情形
作者:吳慧玲/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