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怡凌攜手北科大培育人才 創設全台獨家染化紡織產碩專班


台灣怡凌染化紡織集團成立於2001年,為紡織產業之專業染顏料及印染織品廠商,主要業務在研發及自有品牌染顏料行銷全球,並以國際運籌方式整合台灣、印度、中國大陸三大染顏料生產基地,發展出橫跨上下游之針織、染化、成衣、印花之整體染化紡織完整產品供應鏈。

看好新一代國際染料無毒環保趨勢的發展,怡凌於2014年在台啟動前瞻研發中心,但卻面臨台灣染化產業人才嚴重老化的困境。怡凌深覺必須著手培育年輕研發新血,才能促使企業走向高附加價值產品的開發,提升組織的競爭力,因而積極與台北科技大學洽談合作,將於今年秋季開辦全台首創的「有機染化紡織產業碩士專班」,建立培育染化紡織高階研發人才的重要管道。

身為「有機染化紡織產業碩士專班」師資召集人的怡凌副總經理葉宗倫表示,結合了台北科大分子系與化工系、台灣染料顏料工業同業公會、紡織綜合研究所、怡凌、鴻邑針織、台唐工業、福盈科技化學及懷德生技等產學界專業人士共同規劃專門課程,課程設計完全依據產業實務需求,培育熟悉市場脈動的研發人才。由產業專家擔任課程教師的比例甚至高於學校教授,也是本專班最大的特色。葉副總說:「有了人才培育的措施為後盾,將帶動集團未來五年的發展,得以投入染化前瞻關鍵技術,以及國際驗證研發中心等核心工作,改變紡織夕陽產業缺乏新進人才的命運。」

怡凌除了透過教育部產碩專班培養染化研發人才之外,亦將申請經濟部人才扎根計畫培養染化工程技術人才,運用多管齊下的策略補足企業所需之人力,並用心兼顧學生職場與學校的生活平衡,課程設計採取四天工作實習,一天白天與一天晚上到校上課的方式進行,讓專班學員可維持周休二日,兩年內完成碩士學位並保證就業兩年,培訓/實務/人脈/經驗/資歷一次到位,不僅建立企業穩定的研發人才育成管道,學員亦能同時兼顧職涯與學涯發展,是受到雙方歡迎的互利模式。

作者:徐文杰/工研院產業學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