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用實習方案,創造人才活水


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林娟總經理,人力資源管理科班出身,目前負責範圍橫跨兩岸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至少有18年以上的經驗,曾任職明基逐鹿公司、104人力銀行、東捷資訊、才庫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新加坡宇博集團(IPACS)、陸資威創公司等單位,曾擔任人力資源管理諮詢顧問及培訓師工作,並擔任中華人力資源協會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認證班資深講師,對於兩岸人力資源管理有融會貫通之見解。

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林娟總經理

圖一、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林娟總經理

 

鼎新電腦為台灣最大資訊服務提供商,服務區域包含台灣、大陸、越南、馬來西亞,主營產品為ERP及ERP相關產品銷售與客戶輔導公司,提供企業全面性的e化解決方案服務,台灣客戶約有七成左右的上市上櫃公司及學校客戶,兩岸員工人數約3,600名正職員工。

在人才招募方面,目前所遭遇的困境,主要有以下兩點:

  1. 專業人才市場稀缺度高:資訊服務業為知識密集型的行業,其特性就是靠人才創造價值,但專業人才養成期間長,且無法直接從市場取得,特別是台灣這幾年來專業人才外流嚴重,人才來源明顯不足。
  2. 專業人才養成不易:過去採用傳統遇缺補缺方式進行招募,但因專業人才外流及公司所需技能非現行學制可傳授,均需要由企業自行訓練,而內部訓練又補充不及時,造成人才供給斷層嚴重。

過去人資部門常常處於用人單位提出需求,才開始進行招募人才的工作,這種遇缺補缺的方式,猶如救火隊,不僅成效不彰,且人員招聘到職的時間與用人單位要求差距較大。因此,人才引進與人才遞補有效性和及時性,考驗著人力資源部門的人力快速供給與招募的能力,為了徹底擺脫救火角色,人資只有調整人才招募策略,才能轉變現有的局勢。因此除了維持原有的招募管道之外,也開始思考中長期人才招募策略,以導入金融業儲備幹部的概念為核心,主動和學校進行深度校企合作(學校與企業的合作),並運用政府產學合作計畫,定期提供市場營銷、技術服務、研究開發等實習職類,執行中長期計畫性招募,以徹底解決專業人才稀缺性與人才養成不易等兩大關鍵性問題。

目前校企合作的實習方案,共分為以下三種:

  1. 校園實習方案:針對國內技職大學大四下學期學生,提供4.5個月實習機會,及實習獎助金,實習成績與學生畢業學分進行深度連結。
  2. 就業學程:針對大四在學學生,企業提供師資與學校教師共同開班合作教學,並提供學生到企業學習機會及實習獎助金。
  3. 就業專班:針對碩士二年級在學學生,企業提供師資與學校教師共同開班合作教學,並提供學生到企業學習機會及實習獎助金。

為了讓整體效益提高,除了對外與學校進行深度合作之外,對內則針對實習方案進行相關配套措施,主要的作法如下:

  1. 善用階段性考核:依同學實習期間的學習表現,設計不同階段的實習獎助金,以鼓勵實習生學習意願。
  2. 鼓勵學生考取證照:針對擁有ERP相關證照之學生,獎助學金將會額外增加,以鼓勵學生取得證照。
  3. 設計實習生淘汰機制:實習期間依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評估,設有淘汰機制。
  4. 鼓勵同仁擔任業師:將授課時間列為同仁晉升的必要條件。
  5. 安排專人指導:實習期間安排班主任、業務主管擔任班導,並由主管指派同仁擔任學長姐,提高實習成效。以營銷實習生為例:
    • 班導(業務主管擔任):
      1. 安排指導學長姐、核定電訪清單
      2. 每週至少一次面談,瞭解學習狀況並提供必要協助
      3. 核定參與工作計劃表、核定階段實習績效
    • 學長姐(主管指派):
      1. 安排完整的銷售循環計劃表
      2. 每週至少安排2次工作檢討與指導
      3. 每週提供實習績效表
      4. 階段績效評量表
  6. 與就業接軌:對表現優良學生給予優先留任的就業機會,鼓勵學生在實習期間認真學習。

就目前執行實習方案的成效,實習學生中有部分大學生及碩士生因實習期間表現優異而獲得留任,留任率約為40%-50%,因實習方案而留任的實習生表現深獲用人單位主管的賞識。

短短三年,鼎新公司推動實習方案已略見成效,從被動申請到主動留人,課程開設模式由學分學程到就業專班,人才培育策略從企業自用到為客戶培育等做法,創造企業、學校、學生三贏的結果。

我們將大師開講的重點剪輯為數個小短片,提供給您參考,歡迎您與朋友分享職場達人的內功心法,並邀請您上經濟部人才快訊facebook粉絲專頁按個「讚」。

作者:繆淑蓉/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