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參與產學合作培育人才實務篇


政府提供許多產學合作培育人才的資源,企業參與產學人才培育方案,最大的好處是提早接觸未來人才,培養學生職場能力,建立穩定的人才管道。但對有意參與產學合作方案的規劃人員,公司對於實習生應該如何定位?如何向上溝通,讓公司主管願意參與方案?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林娟總經理就其公司運作經驗,提供有意參與產學合作人員相關的建議。

問:如何說服主管與用人單位運用產學方案?

答:說服用人單位運用產學方案,可用以下方法進行:

  1. 進行產業人才缺口分析:對目前公司所在的產業就業環境、人才來源與公司近3年的人力補缺情況進行分析,推估公司未來1-3年人才缺口後,打算從哪裡進行引進、預計補缺的方法;從多元的角度進行全面分析後,重新思考如何將這些人才缺口由原先救火的方式轉變為計畫性人力,以及如何有效且常態方式招募人力。 若以成本角度進行考量,找有經驗的人才進公司,初期的產值也許會很高,但是否能適應公司文化以及留任於公司,是最大的考驗。實習生的花費初期大都是較高教育訓練成本,若能留下為公司所用,或轉移到客戶;所有成本計算下來,運用實習人力增補人力,其實並不會比引進有經驗的人才的成本高。
  2. 試點單位運作:對產學合作方案推動應該有2-3年完整佈局,第一年運作方案時,可能在方案設計上思考較不全面,各單位主管配合度也未必會全力配合,為讓方案在公司能夠順利推行成功,選擇1~2個配合度較高、人力缺口較大之部門作為試點部門,第二年從試點部門推動過程總結問題,再進行方案修正,第三年再全面性的推動,如此一來,大家對於方案認可度會比較高,主管配合度也會提高,也能取得較大的支持力道。
  3. 持續溝通及宣傳:任何方案的成功都與溝通及宣傳有極大程度的關係,為使方案能推動成功,對公司內部應將方案的理念、推行原因,試點的成效及對公司效益,對部門及員工進行內部說明,對外則需要事先與學校與學生明確地溝通,讓學校及學生理解且支持此方案,將對是否能成功推動方案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產業人才缺口分析、試點單位運作到持續溝通及宣傳,逐步讓用人單位主管將實習生角度轉換為人才培育,對於用人單位主管而言,可減少摸索的時間,對學校而言,可以提供學生職涯輔導與協助,對學生而言,創造就業的機會,將可以達到企業、學校及學生三贏境界。

 

問:對實習生的定位?

答:過去企業對實習生定位是以短期只提供學生簡單的工作,主要是給學生一個職場體驗的機會。這樣的定位影響到實習生對實習態度,及內部員工對實習生的看法。因此對實習生的定位應該是學生應理解職場的規範、體驗職場生活及未來所需工作能力培養為重點;對公司而言,是在實習過程中尋找與公司文化契合適應度高的未來人才,並縮短正式任用後的學習曲線同步減少雙方相互適應的探索期。因此鼎新公司對實習生定位是以培育ERP人才角度進行訓練,若實習階段表現良好即可以獲得留用機會,假設未能留用也是協助行業或客戶培育ERP人才,以達到與人才共同成長目的。

 

問:如何鼓勵員工擔任「業師」?

答:因員工至學校擔任業師授課,主管會擔心因佔據上班時段,影響工作成效而抗拒不同意,造成員工意願不高,因此必須在公司內部設計相關配套措施鼓勵員工,鼎新的相關配套如下:

  1. 先針對員工進行授課內容與技巧加強,辦理內部講師培訓,以增進教學能力。
  2. 與同仁的晉升進行掛勾,如:員工擔任業師給予加分或者內部優秀員工評選加分等。
  3. 授課時段提供公假。 在教與學的雙向循環過程中,除了提高員工自身專業素養及學習成長機會之外,並使學校教學課程內容更符合產業所需要,亦是對社會貢獻所學,提高社會價值,只要公司立場明確,主管支持,至學校擔任業師將成為一個正向循環的機制。

 

問:實習生退場機制該如何設計?

答:退場機制的設計,在一開始的與學校合作時,就應與學生的契約一併約定,若實習生表現不如人意,在接獲用人單位反應後,人資會先了解學生的實習情況後,再與學校老師進行溝通,給予不同方式的協助,若學生是態度問題,經確定不適宜繼續實習後,就會中止實習合約。所以學生實習期間,學校老師參與學生實習程度愈高,則中止合約機會也就愈少。如老師不定時訪視督導、在期中及期末審查階段關心學生,學生亦會因老師的關心,對實習工作亦會較認真。

 

問:對職場新鮮人的建議?

答:新鮮人進入職場,首先是良好的工作態度,態度取決於行為、行為決定績效。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要比別人更加地主動積極。所謂「學問」就是想學別人的寶貴知識及經驗,是要靠自己多問,從問題中思考及觀察,將所有知識及經驗內化成為自己的養分,逐漸地累積職場的知識存摺及人脈存摺,很快就能夠在職場中脫穎而出。最後給社會新鮮人勉勵的話:態度決定高度,思路決定出路,企圖決定版圖,格局決定結局。因此要把握任何的學習機會,勤練基本功,有朝一日,一定會能在職場上發光發亮。

我們將大師開講的重點剪輯為數個小短片,提供給您參考,歡迎您與朋友分享職場達人的內功心法,並邀請您上經濟部人才快訊Facebook粉絲專頁按個「讚」。

作者:繆淑蓉/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