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學創新模式:雲端業務工程師招募培訓案例


政府推動三業四化產業政策,引導企業走向服務創新以提升附加價值及企業核心競爭力。而雲端產業也是政府推動的重點產業之一,且雲端產業市場規模與人才需求逐年成長,2015年之產值與從業人數約為2012年的3倍(資策會,2012)。從民眾就業意願與廠商需求來看,有40%民眾認為雲端運算相關產業為未來前景看好的產業第一名,希望於該產業從事業務/銷售類人員、MIS/網管類人員與軟體/工程類人員為主;而企業需求的人才則以軟體/工程類人員為主,其次則為業務銷售人員(104人力銀行,2012)。

為因應產業政策的推動及雲端產業廠商之需求,經濟部產業專業人才發展推動計畫與中國文化大學,結合14家雲端相關合作企業共同發展「雲端業務工程師招募培訓案例」(概念圖如下圖一),此模式之特色主要是結合培訓與招募的雙重功能,藉由短期(1~3個月)的培訓過程來提高廠商招募人員的精準度,以降低進用新人的成本與風險。

雲端業務工程師招募培訓案例概念圖

圖一、雲端業務工程師招募培訓案例概念圖

 

由於雲端業務工程師的特性,需同時具備雲端專業知識及業務銷售技巧,並且於企業內需與專案團隊配合與溝通,所以本案例採取了幾項創新的作法,同時也是本案的關鍵成功因素。

1.高度企業參與

企業全程參與培訓計劃,從課程規劃階段則提出雲端業務工程師的職能項目,且願意提供企業的雲端產品,給學員作為課堂演練及專題實作題目,並且派主管於課程中觀察學員表現,並擔任評分者。

2.融合專業實務課程模組

根據廠商提出的職能需求分為人脈建立、產業知識、專業技能與經驗學習等4大構面,建置包含:學員共識會、產業分析、商業模式、市場開發、顧客關係管理、行銷專案與產學體驗等7大課程模組,及商業模式分析演練、顧客關係管理實作與雲端企業專案實戰等3大實作課程,促進學習者將所學知識透過實作提升至應用層面。

3.高互動的學習方式

業務工程師在產品銷售最關鍵的一點,則是能夠在短時間介紹產品並根據客戶需求提供所需方案,才能使客戶買單。所以在課程安排中,以問題導向的方式引導學生進行產品資料的蒐集與簡報,學員反應在短短50分鐘之內要蒐集、整理資料,並完成簡報上台報告,這是相當震撼的方式,但也是真正磨練成為業務的能力。

4.Mentor制度及時提供回饋

邀請具多元產業經驗代表擔任課程導師,在每堂課堂當中皆有安排主題報告,除課堂講師之外,mentor也提供及時的回饋,讓學員能夠馬上了解學習的盲點並修正,以提高學習成效。

5.多元評量觀點

邀請具多元產業經驗代表擔任課程導師、具專業產業經驗者擔任課程專家、參與合作企業擔任課程企業代表,且提供12項關鍵能力之客觀評估工具,由三方共同參與課程評分機制,促進企業選才的精準度。

今年度共培育33位合格之雲端業務工程師,透過媒合機制促進23位學員至15家企業服務,例如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智橙雲端行銷有限公司、台灣統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等,滿足廠商用人的需求。

此外,透過推廣說明會與廠商溝通,已有8家企業將運用此模式進行員工的招募,且認為此模式可推展至其他產業應用。並透過溝通會議推廣此模式的概念至經濟部人才培訓計畫單位,促進其應用人才培訓創新作法。

作者:李曉媛/工研院產業學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