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鞋靴設計」產學合作成功案例


為了提升技職教育品質,並使技職教育能夠與產業更加密切結合,教育部於99學年度起推動「技職教育再造方案」,以彰顯並強化「技職教育特色」,規劃10項優先實施策略,期藉由「強化務實致用特色發展」及「落實培育技術人力角色」之定位下,讓技職教育達到「改善師生教學環境、強化產學實務連結、培育優質專業人才」的目標。在此以「引進業界師資」策略,說明100學年度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鞋靴設計」課程執行成效。

 

一、緣起

產業環境變化幅度太快,技專校院實務課程專任師資如果沒有時時注意業界最新研究並且補強自我實力,將呈現授課內容與業界現況有明顯落差,「引進業界師資」策略實施,提供技專校院適時引進業界師資到校授課,讓學校保持與產業同步前進的教研步伐,提供學生最貼近業界的知識與技能外,教師也藉由與業界專家知能的交流,強化自身實務能力,同時做為未來課程調整參考及增加產學合作機會;更因業師的實務經驗分享,讓學生有提早接觸職場之機會,激勵學生投入相關產業之企圖心,以帶動校園實作能力,培養符合就業市場需求之專業知能,企業也可以建立正面形象,對於招募人才也有正面的作用。

 

二、執行策略

(一)教學模式採「雙師制度」教學,即以專任教師授課為主,業界專家協同教學為輔,業界專家協同教學以不超過課程總時數三分之一為原則(全期18週) ,且不限由一位業界專家協同授課。

(二)專任教師仍需全學期主持課程教學,其鐘點費依照原課程時數按月核給,協同教學之業師可由授課老師或學校邀請,不需資格送審(業界師資遴聘機制由學校另行訂定遴聘辦法),聘任期限配合學期制,採一學期一聘,其鐘點費依教育部規定1小時900元計,交通補助費實支實付。

 

三、案例說明:獲選100學年度教育部「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引進業界師資」特色案例

(一)執行時間:100學年度

(二)業師姓名:凱文皮飾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葉志賢先生

(三)課程名稱:鞋靴設計

(四)課程簡介:『鞋靴設計』是時尚設計系『時尚飾品模組』之核心課程,透過:1.鞋類基礎知識;2.基本鞋款介紹;3.鞋類基本構造;4.基本製鞋程序;5.鞋楦基本認識及量測;6.流行資訊分析;7.鞋面設計理論講解;8.設計圖繪製;9.鞋樣紙版開發;10.鞋子製作實務演練等,培養學生具備鞋款設計開發應用能力。

(五)業師授課內容:1.工廠參觀;2.流行資訊分析;3.鞋面設計理論講解;4.設計圖繪製。

(六)執行成效:除了執行六週業師授課外,另衍生有:1.授課教師之廣度沿習;2.在校生之職場體驗;3.一位畢業生之就業;4.九位學生參與產學合作,其中二位獲得4,690元及8,160元之獎助學金。

(七)案例成功因素分析:請到關鍵性業師是成功的主要原因,葉志賢先生是公司負責人,除了有產業徵才之需求外,更重要的是願意騰出寶貴時間,將自身經驗傳承出去的熱忱;另外想要透過業師授課擴大其他成效的關鍵,要看業師擁有的權限大小,葉志賢先生是公司負責人,所以可以決定提供學生職場體驗、就業以及產學合作機會。

(八)建議:

  1. 提供更大誘因讓業師願意投入學校教學,作育英才。
  2. 簡化相關規定,讓授課教師願意尋覓業師協同教學。

 

台南應用科大時尚設計系產學合作課程花絮照片

圖一、課程花絮照片
作者:周瑞蓉/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