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學合作發展產業人力的方法


傳統的產學合作比較強調產學合作研發或學校提供企業顧問諮詢,產學合作發展產業人力則包含下列八大項目,前四項屬於產業人力發展的「基礎項目」,用以引導產業人力市場的供需平衡及提升展業人力發展的成效;後四項則屬於產業人力發展的實施「投資項目」,意指企業員工或雇主必須投資於這些項目提升本身的職場競爭力。這八大項目都需要產業與學校的共同投入與參與,特別是資訊、師資、設備的交流與分享,項目之間必須相互確認產業人力供需的質與量,才能達成產學合作的目標。

 

一、產業人力市場情報

學校可以透過政府或產業從事之產業人力供需調查及地區就業市場調查,取得各個特定產業及職業所需人力質量與數量,作為學校課程及師資改進與學生就業協助的依據。

 

二、境外人才的引進與留用

學校可以協助政府延攬境外研發人員、學校師資或留學生去彌補產業不足或不及培養的人才,透過留用外籍留學生成為各國發展高階人才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三、資格與能力架構

政府以發展國家資格架構(National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設定資格或職能標準,認定各級學校教育或不同職業訓練所產生的能力資格與其間同級資格之相互承認。公私部門的人力發展機構也可以爰此架構制定發展產業人力所需特定的技能標準(Skills Standards)或職能基準(Competency Standards),並根據這些能力標準的要求開發學校或產業所需的課程或能力認定機制。

 

四、技能與專業認證

職場所需要的工作能力可以透過學校或專業機構所舉辦的認證(Certification)的程序來驗證達到能力標準的程度,而頒予不同等級的證書(Certificate),確認學校教育或職業訓練的學習資格。

 

五、技職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

技職教育是配合產業發展規劃,培養學生進入某一特定職業領域所需的職業知識、技能與倫理,技職畢業生往往是產業發展的最重要的基礎力量,是促成產業升級與轉型最關鍵因素,技職課程、師資及設備特別需要產業的投入。

 

六、職業訓練(Vocational Training)

職業訓練通常是指由公部門或委託私部門以公共投資方式提供廣泛的職業相關課程,目的是促成就業及避免失業,並彌補或延續學校教育,培養或強化已畢業學生的職場能力。

 

七、企業訓練與發展(Corporate Training & Development)

企業訓練與發展(此簡稱為企業培訓)顧名思義,為在企業情境及需求下,由企業指定或提供的訓練及發展手段,提升企業員工個人技能及工作態度。

 

八、師徒制(Apprenticeship)及實習(Practicum)

師徒制或實習是讓學生以學徒身份在「師傅企業」接受工作技能的實務學習與練習,是技職教育最重要的核心與特色,也是產學合作培養學生實務能力,促成畢業即就業的最佳方式。

作者:王鳳奎/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媒體與數位設計學習學位學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