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經濟新報- 借力iPAS建置資料科學人才培訓模式


當國內企業界對於金融財經資料庫還完全陌生之時,台灣經濟新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Economic Journal,以下簡稱TEJ)共同創業團隊即自1990年起,投入金融財經專業資料庫的建立,經過多年努力,目前已壯大為國內最大、最詳實的金融財經資料庫,主要業務是銷售國內外證券、金融、產業與總體經濟方面數據資料,並提供經濟分析、模型設計與資料庫構建方面的諮詢服務。

 

借力iPAS巨量分析人才  資料建置導入AI工具  邁向資料科學人才培養

TEJ總經理錢素英表示,近年來企業資料揭露方式日益多元。政府開放資料 (Open Data)大量釋出,企業永續報告書、股東會年報以及財務報告書等內容不斷擴充,這些資訊已非過去的人工、爬蟲技術就可以負荷。加上對於資料需求,客戶群體不再僅限於證券金融體系,而是擴大至上市櫃公司、中小型企業,甚至包括海外客戶及私募基金。錢素英強調,除了考慮資料揭露方式的多樣化,還需同時確保資料時效性和品質,因此朝向資料科學的人才培養,刻不容緩。

錢素英也指出,目前公司的人才訓練,將重點放在導入人工智慧(AI)工具至現有產品製作流程中,優化製程並建立智能客服,這將成為首要任務。產業升級轉型所需的專才,除了企業自覓以外,透過政府對企業協助,也是企業轉型事半功倍不可或缺的一環。

 

iPAS引領莘莘學子  學得第二專長

過去看資料就像是單調的一條線,但透過加值,可以是立體且豐富。就像以前看公司董監事持股,看的只是經營層控制力道,但現在透過加值,看得更深更遠,還看得出公司治理的角度與法遵是否合規。因此錢素英提到,TEJ雖是一間頗具歷史的公司,然而創新的力道卻始終維持在高檔。長久以來跟大學院校有密切交流,除學術研討會積極參與外,還透過產學合作,引入年輕的同學加入,藉此帶給公司不同的刺激與思考面向。

「參與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計畫,對我們來說收穫相當大。」錢素英說明連續3年的iPAS專案計畫,讓TEJ有機會建置完整的培訓模式,從專業知識的學習、資料蒐集與分析的實作,乃至於客戶的應對溝通,以及最後通過由經濟部發證的iPAS巨量資料分析師能力鑑定考試,這一連串的過程讓參與其中的實習生及內部員工經驗值滿點,參與其中的實習生及內部員工,幾乎一致認為自己的進步相當有感。以年輕同學來說,除原本的會計、統計相關領域外,可以透過此專案,學到資料結構探勘及深度處理的能力的第二專長;而來自財經相關科系的同學,則是在資料蒐集與判讀的能力方面有明顯加速。人才在學校習得的基礎之上,添加職場實作的經驗,對自己本身來講,是可以更快融入環境、貢獻所長,進而得到更優渥的報酬及成就感;對企業而言則可以獲得即戰力,大幅縮減培訓的成本。

圖一、台灣經濟新報受訓學員匯聚一堂,了解培訓課程架構

 

企業+iPAS  培訓人才新模式

TEJ內部的人才選用育晉留,都結合了iPAS認證。對於考取證照的同仁或年輕學員,立即發放獎金以玆獎勵,初級認證可拿到2千元獎金,中級則是5千元;同時內部員工還能獲得調薪的機會,種種獎勵措施無非是希望激勵員工持續學習、突破自我。

「TEJ顧問式服務,乃建立在專業人才上。」總經理錢素英最後再三強調,財經資料庫在未來只會越來越重要,而且隨著資訊傳遞的速度越來越快,管道越來越多,人們對於正確資訊的依賴也會隨之加重。一個人走的快,但TEJ更希望的是一群人走的遠。以優秀人才為基礎,大家一起攜手走出新天地。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