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椿工業- 工具機主軸廠標竿企業 聯手iPAS人才培育更輕鬆


健椿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健椿)是全臺首家正式掛牌上櫃的工具機主軸廠,主營產品包含精密主軸、直結式主軸及精密內藏式主軸等,挾著創新技術及優異品質,健椿的產品遍布歐、美、日、印、中等16個國家,繳出全年營收達新臺幣10億元以上的好成績。在董事長葉展碩領軍之下,廣納並培育人才,致力於智慧化產業升級!

「主軸就是工具機的心臟。」健椿葉董指出,現今製造業舉凡半導體、生醫、航太、綠能、電動車等,加工過程都需要工具機的協助,而主軸更是工具機的關鍵零組件!有鑒於此,健椿於業界所扮演的角色重要性,可見一斑。

然而,雖然目前營運順利、營收穩健,且產品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特性,對健椿而言仍存在對未來布局的隱憂,葉董表示:「少子化及高科技半導體產業高薪搶才,是健椿必須嚴陣以待的關卡!」

 

聯手神隊友打團體戰,iPAS是可靠的盟友!

一直以來,健椿都有跟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以提供實習機會的方式吸引學生親自來體驗實際的工作環境及企業文化,進而爭取人才留下來成為健椿人,包含建國科大、彰師大、勤益科大、虎尾科大、靜宜大學等,都是既有的合作對象。

為了進一步挖掘及培育優質人才,健椿與虎尾科大攜手加入了iPAS計畫,一起開設專業技能相關課程,並輔導學員考取iPAS的「智慧生產工程師」及「工具機機械設計工程師」等證照。

「我們公司原本就會舉辦內部的訓練課程,十幾年來不曾間斷過,景氣不好的時候甚至還會逆勢加碼。」葉董表示,健椿的競爭力在於精密的加工技術,這方面的人才不僅難以培養,生產線上的流程也很難做到自動化,尤其是有些客戶要求的精細度誤差只能有2μm以下,也就是5分之1的髮絲,要做到這種程度,靠的是千錘百鍊的手感和豐富的實戰經驗。

因此,即便二代廠引進了智慧化、自動化的設備,但關鍵技術還是需要仰賴專業的人才!再者,工業4.0的新廠更是需要懂自動化及數據分析的新血加入,綜整來看,健椿需要的人手反而變得更多。

尤其目前製造業領域盛行採用機械手臂,雖已有足夠成熟的技術,可惜並不適用於高技術密集與高勞力密集的健椿。因此健椿才會養成公司內部自己舉辦專業訓練的習慣,每當有新人加入,平均就得花6個月到1年的時間來培訓。

健椿業師授課情形。

圖一、健椿業師授課心得分享

 

連年培訓從未間斷,對接政府資源,效益多更多!

而像健椿如此積極辦理內部訓練的公司,在工具機產業之中並不多見,一來需要考量辦訓對產線的影響,再者企業內部的成本會大幅增加。「實際與iPAS合作之後,才了解到原來政府有這麼棒的資源。」葉董強調,內部辦訓主要的目的是健全企業體質,期待付出去的所有成本都能轉化為員工的實力,並且藉此斬獲更多的營業額、更高的獲利;然而,多數公司不願意這麼做的原因,就是因為學習風氣不容易帶動,當員工培訓出相當程度的實力後,說離職就離職的案例更是時有所聞,這樣的風險往往令企業主卻步。

不過,導入iPAS計畫可就不一樣了,不僅可以針對公司本身需求量身訂製課程、降低公司培育成本、提高訓練成效,員工的學習過程更具系統化,且目標明確,所學即所用,最後更藉由考取證照來替自己的職涯加分,新進的碩班員工通過考試後留任起薪直逼4萬元;而針對在職員工,公司更以專案簽呈鼓勵通過iPAS證照考試的同仁,每月專業加給1,000元。

經過1年的配合之後,葉董發現iPAS認證的鑑別度真的很高,各項證照的全國平均通過率大約都落在30%上下,這也就表示能夠考過的人一定有下足功夫,可以作為即戰力投入產業。

因此,健椿不僅加入了「企業認同」的行列,更在各大人力平台上,將「具iPAS證照者得優先面試、聘用」列為條件。在葉董眼中,iPAS不僅是人才培訓的好夥伴,更是篩選求職者的重要依據,因此他也特別建議企業的高階領導人務必多多活用iPAS的資源,讓人才培訓變得更輕鬆、更有效率。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