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鴻工業‐ 結合iPAS提供「廠」域育才,學生做中學強化自身專業能力


1969年成立的明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明鴻),一路走來專注於鋁合金壓鑄技術的發展,生產零件包含各式機車車架、剎車系統、農耕機具零件等精密加工及船舶船外機零組件,近年甚至延伸至醫療器材配件。由於製作品質優良、配合度高,因此廣獲國內外客戶支持,尤其是在機車領域,包括光陽、山葉集團、SUZUKI、Gogoro等國內外大廠,均是明鴻長期合作的對象。

鋁壓鑄製品是高勞力密集產業,絕大部分的生產流程需要借助人力完成,因此明鴻兩個廠區加起來一直維持在2百多人的規模。近年隨著智慧化、自動化的革新,明鴻開始有了不同職種的人才需求,因此在總經理特助葉忠政的帶領下,明鴻接觸到iPAS計畫,並展開「工具機機械設計工程師」的人才培育計畫。

 

考取iPAS將有更多機會接下重要任務

「我們原本與正修科大機械工程系的李政男教授就有產學合作計畫,今(112)年因為iPAS,關係又更加密切了。」葉特助表示,明鴻以往都會開放名額讓正修的學生來實習,參加iPAS計畫之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補助減輕了公司的負擔,專業師資的引進更讓學生及在職同仁都受惠。

112年的iPAS「感知系統整合應用工程師」考試中,全台8張核發的證照都由正修科大囊括,其中一位獲證的張簡同學就選擇來到明鴻實習。葉特助直言,公司接下來要開發的AI瑕疵偵錯系統,就要交給碩班即將畢業並轉為正職的張簡同學主導完成。由於擁有符合公司需求的專業技能,再加上iPAS認證加持,讓張簡同學得以在職涯開端就拿到優於一般新鮮人的薪資待遇。

另外一位擁有兩張iPAS證照、也在明鴻實習的矯同學,雖然決定大學畢業後要繼續升學,但也已經跟明鴻建立了良好關係,實習期間所累積的實作經驗,也必將是他未來的求學、求職過程中的重要養分。

「經過iPAS培訓的新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調教,很快就可以對工作上手,這就是最大的好處。」葉特助指出,一般的科大、大學畢業生,在學習過程中接觸到的知識大多偏向理論,實作經驗略顯不足,因此進入職場之後難免會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適應及學習,這對企業來說當然是不可小覷的培訓成本,也正因為如此,企業往往會傾向於愛用有經驗的轉職者,或是類似像iPAS這類高辨識度證照的獲證者。

明鴻更是祭出2萬元的留任獎金來搶人才!112年參與計畫的8位同學之中,有4位選擇留任明鴻,其中1位已經正式入職,另外3位則因服兵役的關係先辦理留職停薪,50%的實習留任率對於專業人才的補充大有助益。

明鴻工業受訓學員與特助以及授課老師合影。

圖一、明鴻工業受訓學員與特助以及授課老師合影。

 

針對iPAS的課程及考試內容,受訪的張簡同學坦言確實有難度,需要花點時間準備;而參加過許多證照考試的矯同學則認為,iPAS的考試內容比較「活」,如果單純鑽研一個專業科目,恐怕成績不會太好。因此他建議有心想考iPAS認證的學弟妹,透過多元管道積極學習,尤其是學校老師所開設的證照輔導班一定要去參加,對於考證會有很大的幫助。

 

整合題型幫助考生建立靈活思維

「iPAS認證的特色是考試內容都根據所對應的職能基準來出題,所以非常貼近產業的實際需求。」葉特助強調,iPAS跨領域的特色,能夠讓人才建立起靈活的能力與彈性的思維。許多參加過iPAS認證考試的人,大多會有「偏難」的印象,但葉特助卻認為那是因為iPAS的題型做到了「整合」,因此即使沒有考過,準備的過程還是會帶來許多收穫,而且,若是能像張簡同學及矯同學一樣,一有機會就在學校或實習場域親自動手做練習,那麼獲證的機率一定會大增,這就是考取iPAS的秘訣。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