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傳動‐ 攜手中華科大培育新世代人才,考取iPAS認證提前為職涯鋪路


全球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全球傳動)是臺灣重要的傳動元件專業製造廠,產品應用領域很廣,觸及機器人、機械手臂、航太、軌道運輸範疇,外銷比例達86%。由於生產線人力需求相當大,全球傳動很早就從公司周邊附近的大學、乃至高中職的產學合作開始著手培養人才。全球傳動經營管理中心江文隆協理指出,近年來公司積極投入數位轉型,因此需要更多具備工程師認證的專業人才。

其中,在眾多接觸合作的大專院校中,全球傳動與中華科大的產學合作尤為密切;中華科大工程學院的溫東成院長,多年來更是一直協助全球傳動執行許多培訓計畫,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就是其中之一。透過政府挹注的補助資源,協助中華科大學子取得好的實習條件,至全球傳動展開企業實習,一方面可從做中學弭平學用落差,一方面則可早一步熟悉產線環境,為自己的職涯鋪路。

 

不只搶人才,更要育人才!

「由於少子化的影響越來越顯著,再加上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爭搶人才,使得大多數的傳產企業都叫苦連天。幸好我們提早布局,才不致於在招募上出現問題。」江協理表示。人才呈現僧多粥少的現象已經不是一天兩天,而全球傳動迄今始終沒有遭遇缺工危機,產學合作的學生也一直維持相當人數,主要的原因除了與學校長期培養的良好關係外,工廠環境的整治、薪資水準的提升、以及健全的員工福利等,更是吸引人才、留下人才的巨大誘因。

人才不僅要搶進公司,更要積極培育,讓產業趨勢、最新技術如活水般,由上到下時刻更新,良好的學習風氣就是全球傳動獨特的企業文化。

「公司內部有很多培訓課程,而且內容分得相當細,從高層幹部到基層員工,全都有相對應的職能課程可以上。」江協理強調,學習是同仁升職加薪不可或缺的要素,只要有心,多的是對自己有用的課程可以上,而且上課時間都規劃在上班時段,無須同仁犧牲下班的休息時間,同仁們可以彈性安排上班時間去上課。

更重要的是,熱愛分享的總經理還會時不時親自站到第一線,將多年的經驗傳授給基層同仁,人性化的管理制度,讓全球傳動建立起上下一心的高凝聚力。

 

將iPAS獲證獎勵納入評鑑考核規章中

「iPAS的獲證率平均落在30%左右,雖然有些難度,但我們還是會鼓勵同仁積極報考。」江協理指出,iPAS認證雖不簡單,但也因此建立高辨識度,只要通過考試,在求職時往往能夠成為個人亮點,增加許多面試及聘用的機會,別的不說,至少獲證者來到全球傳動求職,一定都可以取得優先面試/聘用,甚至還會有提高起薪的機會。

全球傳動業師授課及實習生實務操作照片。 

圖一、全球傳動用心安排業師授課(左)、廠內各工作站都有mentor帶領實習生進行實務操作(右)。

 

再者,由於iPAS的題型相當靈活,需具有多元跨域思維才能應對,所以能夠獲證的人才,專業實力都是無庸置疑的。因此,全球傳動也特別將iPAS納入人事評鑑規章中,在職的同仁要是能夠拿到iPAS證照,將可獲得永久性加薪約3-5%的實質獎勵,幾乎等同於碩士學位的加薪水平。

中華科大溫東成院長也強調,iPAS的題型主要是針對人才的綜合能力表現,而非像其他類型的證照比較偏向單一技能,備考過程確實較為吃力,然這之於企業卻是一大福音,因為通過考試需兼備領域知識與實作專業等綜合能力。在備考過程中,學生可逐步理解、貼近產業實際的需求,尤其是講求實作的術科,更是企業能夠縮短培訓時間、降低育才成本的利器。

全球傳動全力支持產學合作、iPAS計畫架接各方資源,加上中華科大的人才及師資,產官學三方合作模式於焉成形。對於人力需求大、且對專業素質有一定程度要求的企業,可以多多參考這樣的合作案例,透過資源整合借力使力,將能大幅提升育才成效,帶動企業整體營運。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