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經理人動向與職涯調查十大洞察觀點


隨著全球企業面臨永續發展、公司治理與數位轉型的浪潮下,企業主管除了要能自我驅策,迎向內外部環境的改變以外,更需要引領部屬接受組織與人才的轉型,因此高階、中階與基層主管通常要承受經營主管的策略實踐,以及帶領同仁迎頭趕上,不能脫隊的管理壓力。

關於企業主管的相關調查,大都從經營層級,如董事會、執行長與總經理的觀點來看企業主管,較少從企業主管本身的觀點,來觀察自己所面臨的挑戰、心境,以及如何成功面對困難,找到適當的調適與解決方法。104獵才事業群在今年的「經理人動向與職涯大調查」,彙整出十大洞察觀點,提供企業主、主管與從業人員參考。

從中高階與基層主管的調查報告中,可以整理出經理人在工作與主管的壓力、面臨的挑戰、公司的健康照顧、工作與生活平衡狀態,以及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的好方法。

104獵才顧問發表「2024經理人動向與職涯大調查」十大洞察觀點

圖一、「2024經理人動向與職涯大調查」十大洞察觀點

 

洞察觀點一:主管壓力爆表,高階主管壓力指數6.67,高於整體平均值。

調查主管所面臨的壓力,採用10分量表1到10的分數,1代表完全沒有壓力,10代表壓力指數爆棚,層級越高的主管,擔任主管的壓力感受也越高。

圖二、您在目前(或最近一份工作)的職位上對「工作壓力指數」是多少?

 

洞察觀點二:工作壓力來源的前三名依序是1.人際溝通與組織內耗(54%)、2.老闆/主管的管理風格(50%)、3.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太高(41%)。

經理人主要工作壓力來源為「人際溝通與組織內耗」

圖三、您目前(或最近一份工作)的感受到的「主要工作壓力來源」是什麽?

 

洞察觀點三:經理人共同面臨前三名的挑戰依序為1.公司決策與目標不明確(46%)、2.經營者觀念與態度(46%)、3.缺乏接班人選(人才庫不足及流動率高)(36%)。

請問您目前(或最近一份工作)面臨哪種管理挑戰?

圖四、請問您目前(或最近一份工作)面臨哪種管理挑戰?

 

洞察觀點四:經理人不想當主管的5大主因1.薪水太少但責任太大(61%)、2.向上管理困難(53%)、3.員工多元,難處理(39%) 4.過勞、5.會議太多反而沒有時間做事。

經理人不想再當主管的最大原因是「薪水太少但責任太大」

圖五、若再給您一次機會,是否還會選擇擔任主管職? →否,不想擔任主管,原因是?

 

洞察觀點五:75%的企業有提供經理人健康檢查的服務措施,72%的公司提供主管健檢補助金額未達一萬元。

72%企業補助經理人健檢費用不到新台幣1萬元。

圖六、目前(或最近一份工作)的公司補助主管健檢的「費用」是多少?

 

洞察觀點六:即便是面臨主管與工作壓力,97%的高階主管以及85%與73%的中階與基層主管選擇繼續擔任主管職。主要原因依序是1.擁有更廣闊的職涯視野(68%)、2.薪水較高(59%);3.提升個人競爭力(50%)。

有97%高階主管還會想繼續擔任主管;反之,有27%基層主管不會想再擔任主管。 

圖七、若再給您一次機會,是否還會選擇擔任主管職?

 

洞察觀點七:104人力銀行在2023年的上班族工作價值觀調查發現,4年級生到9年級生的所有上班族, 工作與生活平衡都排在最重視工作價值觀的前十名,這是過去的調查所未出現的現象。本次調查也發現99%經理人認為,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重要,其中有(66%)覺得非常重要,因此目前臺灣職場的員工與主管,都是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沒有人認為「工作與生活平衡」不重要。

圖八、您認為「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有多重要?

 

洞察觀點八:經理人通常如何處理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議題呢?調查發現有72%經理人認為善用時間管理能實現工作生活平衡。

有72%經理人以「善用時間管理」的方式來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圖九、您採用了「哪些方法」,來實現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洞察觀點九:經理人認為提升工作效率的5大方法,依序是分權與授權(46%)、制定明確的目標和策略(41%)、優化時間管理(36%)、不斷學習和專業發展(32%)、建立高效的團隊(29%)。

「分權與授權」是最多經理人(46%)採用的方式,以提升工作效率。

圖十、請問您目前(或最近一份工作)使用下述哪種方式提升工作效率?

 

洞察觀點十:本項調查也發現越高階主管重視「分權」(50%)&「高效團隊」(35%),高階主管普遍認為不需要任何事都親力親為,而是要用人得宜。

經理人職位愈高,重視「分權與授權」和「建立高效團隊」的比例愈高。
圖十一、越高階的經理人愈重視「分權與授權」、「建立高效團隊」

 

當詢問所有接受調查的經理人,2024年最關心的議題是什麼?學習、數位轉型、溝通、培養人才、健康、跨領域與國際化,都是今年經理人主要關切的議題。

經理人2024關心的議題文字雲

圖十二、經理人2024關心的議題包括學習、溝通、數位轉型、人才培養、健康、跨領域與國際化等。

 

從今年的經理人調查報告可以得知,企業經理人面臨的工作與管理壓力是高的,但是他們會透過分權與授權、時間管理與持續優化專業與管理職能,得以順利完成管理任務。

基於更寬廣的職涯視野、薪酬待遇與提升個人競爭力,多數的經理人願意持續擔任企業主管職務。企業老闆如果能夠掌握經理人面臨的挑戰,給予彈性、授權與雙向溝通的管理環境,持續關注經理人的身心健康與工作生活均衡,經理人是願意為企業永續發展貢獻心力的。

作者:鍾文雄/一零四資訊科技(股)獵才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