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alent Taiwan- 國家層級的外籍人才單一入口服務網


我國提供許多政策誘因與來台途徑,吸引外國人才到臺灣工作與生活。例如,2017年推出具開放式個人工作許可的就業金卡;給求職者最長可達6個月的尋職簽證;鼓勵來臺讀書的外籍畢業生以評點制或申請一般白領專業人才工作許可方式留臺工作。在可見的將來,有越來越多外籍人士將尋求來臺久居的方式,而臺灣對外的整體宣傳、資訊整合、跨部會協作也將朝向更國際、多元並與數位接軌。

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International Talent Taiwan Office,簡稱 Talent Taiwan)是以原國發會就業金卡辦公室為雛型所建立的國家層級攬才服務中心,本中心的服務量能除原本的就業金卡人士外,擴大到一般白領專業人才、創業家、僑外生等,預計將從原先 9,000 服務人次增至 5 萬 4,000 人次。Talent Taiwan 除設立實體服務中心外,並建立一站式的入口網站,提供來臺的外籍人才所需的各項資源與專人線上諮詢服務。

Talent Taiwan 網址為https://talent.nat.gov.tw,其建置的初衷除了讓外國人更容易理解我國的移民制度,網站內依據使用者需求提供有系統邏輯的資訊,更能大幅減少使用者在網路上搜尋到一些散亂不完整的資訊,導致產生資訊上的落差與增加申請難度。

此網站呈現全新、具極佳用戶體驗的中英雙語網站,有幾個主要特色:呈現的資訊可及性與內容清楚度將與其他移民大國的網站品質相當,整體網站營造融合臺灣意象之人性化、親和性設計,首頁資訊簡潔明瞭。網站內容包含簽證篩選、簽證申請流程、資格、常見問題 FAQ、在臺生活相關的問題(就業、住房、銀行、教育、稅務、職缺)。服務對象為各領域與來臺目的之國際人才。

Talent Taiwan 網頁上也提供即時諮詢服務,積極主動回答使用者在臺生活所可能遭遇之各類型疑難雜症,提供必要資訊與資源轉介服務,從如何來臺順利居住到如何在臺建立長期且充實愉悅的生活,以文字溫暖力量帶給外國人才來臺生活一可靠、友善平台。

圖一、Talent Taiwan 網站首頁

 

圖二、簽證配對,分成六大類(造訪、工作、移居、來台進修、投資和新創、其他)共五十幾項簽證,供使用者選擇。

圖三、羅列可參考相關簽證概述。

 

聯繫Talent Taiwan

Talent Taiwan 提供雙語服務,如果您有任何需要,請隨時與我們聯繫。電話諮詢:+886 2-7733-7660,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 - 12:00;13:00 - 18:00。現場諮詢服務時間:週三14:00 - 17:00、週四14:00 - 17:00,請先以電子郵件預約,Email:help@talent.nat.gov.tw

作者: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