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勢所趨!回應企業淨零碳人才缺口需求,經濟部這樣做!


自2021年八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佈第六次評估報告,迅速帶動了世界貿易局勢風向,積極回應2050年完成淨零的氣候行動共識。同年歐盟發布擬定2023到2025年為試辦過渡期,將於2026年開始正式施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國發會2022「淨零轉型之階段目標及行動」報告也揭示了臺灣2050淨零轉型的十二項關鍵戰略,包括: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等,淨零減碳已儼然成為現階段臺灣產業轉型的發展重點。

 

經濟部發展「淨零碳規劃管理師」職能基準對接人才能力鑑定

為回應臺灣產業迫切的人才缺口以及國際碳盤查需求,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於112年發展「淨零碳規劃管理師」職能基準,提供產業界及學界、培訓業者作為該項職業能力發展及培訓規劃之參考,並自113年開始辦理「淨零碳規劃管理師」能力鑑定項目。同時身兼淨零碳規劃管理師專業委員會一員的友達宇沛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管理事業部陳雅潔總監於訪談時也提及,「未來各領域的專業人才都必須思考,原本的所學知識如何去跟淨零議題相結合,以應對未來的氣候快速變遷、國際法規趨勢所致的環境變動性風險。」取得經濟部所頒發的「iPAS淨零碳規劃管理師」證書者,能對碳盤查跟碳足跡有初步瞭解,若取得中級證書者,更能具備跨部門統籌溝通能力,掌握SBTi(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及CDP(碳揭露計畫)等國際標準知識與法規深度知識,而這也成了友達宇沛選用人才的標準及依據。陳總監更直言,在歐盟政策所追求之2050碳中和需求前,越早投入淨零相關職業,在職場上則越具競爭力。

經濟部推出「淨零碳規劃管理師」職能基準,並連結能力鑑定考試
圖一、經濟部推出「淨零碳規劃管理師」職能基準,並連結能力鑑定考試

 

製造業在職員工可享免費先受訓再考試

今年產業發展署更是加碼,根據《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透過〈疫後人培再充電計畫〉聚焦於低碳化課程,只要學員身分符合製造業在職員工,不僅報名費用全額補助,針對修習精修班者,於課後贈送免費參加淨零碳規劃管理師能力鑑定乙次;以期透過培訓、檢定的雙重檢核機制,協助學員培養重要減碳淨零技能,諸如規劃淨零永續目標、統籌組織碳盤查機制、建立淨零管理機制、管控企業淨零專案之淨零碳排能力;以此協助企業人才儲備具溫室氣體減量、碳管理概念、淨零碳規劃方法、熟稔國際公約與貿易政策之「淨零碳規劃管理」人才,加速銜接產業人才缺口。

面對已經推行之碳邊境調整機制,本國企業將面對迫切的轉型需求,如台積電、台達電、宏碁電腦等高科技產業,乃至民生、包裝容器品牌,如金元福等,都已公開表態加入由國際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推動之再生能源倡議聯盟REC100,可見到本國產業群也都正在自主加速進行智慧化低碳轉型,以符合CBAM制度當中嚴格要求的報告書規範,避免在國際貿易當中失去競爭資格。

為協助企業轉型、避免產品於全球產業鏈內遭逢上、中、下游的被排除風險,更協助本國產業維持既定獲利、保持國際競爭力、降低CBAM國際碳關稅對未轉型完成企業之衝擊,以符合世界規範之低碳排製程,更協助台灣各企業能成功進行碳盤查;iPAS人才能力鑑定透過開辦「淨零碳規劃管理師」能力鑑定並搭配〈疫後人培再充電〉低碳化課程,加強推廣2050淨零碳排環境理念,以利受訓從業人員,能具本國各產業碳排放議題與相關國貿法規、碳稅的認識基礎。使企業除了能儘速儲備人才減省減碳轉型成本外,更能應對全球商貿多變的局勢、稅制、法規與環境議題所帶來的多元挑戰;而將來的各行業工作者,也能透過持有本鑑定認證與培訓課程,保障自身職涯穩健發展。

歡迎有淨零碳規劃人才需求的企業、有志投入淨零領域的各路好手報考!詳細相關考試資訊請見: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推動網

經濟部「淨零碳規劃管理師」初級能力鑑定考試資訊及報名方式

圖二、經濟部「淨零碳規劃管理師」初級能力鑑定考試資訊及報名方式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