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R x ESG大調查分析報告:HR為組織內推動ESG的關鍵


隨著近年來ESG (從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各面向推動永續發展)的發展趨勢,促使企業將永續概念塑造成為企業文化,而企業人力資源部門(Human Resources)的職責除了管理人才的選育用留,也主導著企業的組織文化,是影響企業能否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根據優樂地永續與統一超商、CSRone永續智庫合作發布的「2022青年永續大未來調查報告」發現,企業的永續作為與青年就業意願呈現高度的正相關,有超過9成的18-35歲青年世代表示,若企業有永續相關作為,將增加投入該企業就業的意願,顯示企業HR若能夠創造出吸引新世代青年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將有助於雇主品牌的建立,並落實企業的永續經營。

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也與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合作,針對企業HR相關從業人員進行2022年「HR x ESG人資大調查」,以瞭解企業HR對於ESG的認知程度、在業務中落實ESG的現況與挑戰,以及對未來的展望。此次調查共有288位臺灣國內外組織的HR從業人員參與,其HR年資超過5年以上者佔比將近八成;參與調查的產業以科技業佔39.5%最高,傳統產業、金融及保險業次之。

 

人資關注的ESG議題 首重公司治理面

調查中發現,有高達95.4%的HR從業人員表示知曉ESG議題,代表ESG議題不再只是「永續部門」的事,HR也已對ESG議題有高度認知,而若針對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三面向做重要性的排序,則有超過五成的HR認為最重視的是公司治理面向(52.73%),其次是社會(25.45%)以及環境面向(21.82%),而三面向當中最重要的項目又分別為:誠信經營、人才吸引及留任、以及永續產品。

HR認為公司治理面最重要的是誠信經營(45.1%),社會面最重要的是人才吸引及留任(33.8%),環境面最重要的是永續產品(43.6%)。
圖一、人資單位對於ESG個別面向的重要性排序

 

至於各產業HR在ESG議題的具體落實作為上,前三名的措施分別為:制定多元或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政策、為員工舉辦健康、財務等相關講座以及雇用特定與弱勢族群;而倒數三項的措施則為:將ESG納入高階薪酬機制、將ESG納入考核項目、提供ESG相關教育訓練,此部分的不足將降低企業經營層推動永續的意願,導致企業員工缺乏永續意識與認知。

各產業HR在ESG議題的具體落實作為上,倒數三項的措施包括:將ESG納入高階薪酬機制、將ESG納入主管或員工考核項目、提供ESG相關訓練課程與時數。

圖二、企業HR在ESG議題的落實程度

 

建立雇主品牌 HR將業務納入ESG

此外,各產業HR人員若在日常業務中納入ESG議題,也可以為企業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根據該調查,在建立雇主品牌的實際措施上,各產業HR最重視的措施為建立友善的職場互動環境,其次為提升工作環境的舒適度、塑造企業文化。然而各產業的HR在不同措施的重視程度上也略有不同,例如科技業、傳統產業以及服務業較著重「建立友善的職場互動環境」,而金融及保險業則著重提供員工期待的教育訓練課程。

科技業、傳統產業和服務業HR最重視的措施為建立友善的職場互動環境;金融及保險業HR則著重提供員工期待的教育訓練課程。

圖三、受到HR重視的建立雇主品牌措施

 

HR投入ESG議題 缺乏成就感

ESG的本質是「利他」的精神,透過幫助他人理應獲得成就感,但是對於負責ESG事務的HR而言,卻有近七成表示僅獲得些許以及普通的成就感,甚至有5.7%的HR填答者表示在執行ESG事務毫無獲得成就感,這也顯示對於許多企業來說,ESG尚在法規要求的程度或是摸索階段,未來仍有很大進步空間。現今企業HR對執行ESG業務尚未感受高價值成就感的主要原因,關鍵在於是否瞭解ESG發展的面向與作為,尤其面對高層的要求與壓力,加上原有承擔的工作內容,導致既無方向、也無時間來面對相關永續作為。因此,建議可透過先探索自身與企業核心業務與價值之後,評估員工在永續上可以發展與努力的議題,擬訂相關發展具體計畫,並建立可量化的發展目標,透過每年的執行評估,瞭解計畫所帶來的效益與價值,從無到有將會提升HR在ESG推動事務的成就感。

負責ESG事務的HR,表示僅獲得些許及普通成就感的占比為68.8%。

圖四、企業HR投入ESG所獲得之成就感

 

企業HR推動ESG 當前三大挑戰

除了成就感尚待提升外,本次調查也發現,HR在推動ESG時,最主要面對的三個挑戰分別為:難以評估效益、缺乏ESG相關知識、缺乏ESG相關人才。對此,建議在評估專案效益時,可針對各項HR相關的永續發展議題,擬定發展策略,並具體設定量化與質化的目標,透過計畫(Plan)、執行(Do)、查核(Check)、行動(Act)等步驟,強化專案的價值與效益。至於在ESG知識的增強上,企業除了ESG相關專責單位瞭解永續的價值外,必須要定時向ESG的各個小組傳授永續相關知識與案例,讓當事者能清楚瞭解永續與自身工作的關聯,進而將永續落實在自身工作。最後,除了提升自身對ESG的知識,也可廣泛從內部與外部發掘對永續具有熱情與專業知識的同仁,像是透過設立永續企業大使或是參與外部永續活動,鼓勵內部同仁在永續議題的投入並建立企業的永續品牌形象,塑造出公司的永續文化。

HR認為推動ESG事務面對的挑戰為:難以評估效益(61.1%)、缺乏ESG專業知識(59%)、及缺乏ESG相關人才(55.2%)。

圖五、企業HR推動ESG事務面臨之挑戰

 

建構企業永續文化 需形成全體同仁的共識

最後,在未來三年內最期望將ESG概念納入HR業務當中的前三名為:ESG企業文化(91人)、員工發展計畫(64人)、招聘與選用人才(64人),從最多人選擇期望將ESG觀念深入企業文化可以得知,多數企業在ESG的內部推廣上仍須努力,同時也顯示企業在導入ESG議題時,已不再是由上到下的推動,而是必須將ESG建構在企業的文化當中,各部門皆從自身業務當中推展ESG行動,如此才能成功推動企業的長期永續發展及經營。

在未來三年內最期望將ESG概念納入HR業務當中的前三名為:ESG企業文化、員工發展計畫、招聘與選用人才。

圖六、企業HR在ESG議題上的未來三年發展重點

 

資料來源:

  1. 國立中央大學人資所、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HR×ESG大調查,2022 HR×ESG企業文化暨永續行動論壇,2022。
  2. 統一超商、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CSRone永續智庫,2022年青年永續大未來調查報告,2022。 
作者:蔡承璋/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