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重火力培育人才 臺灣軟電:iPAS正是企業所需要的強大後援!


位在桃園龜山工業區的臺灣軟電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重要的軟性印刷線路板研發製造廠。憑著在電腦及手機產業豐富的創新研發經驗,讓董事長陳世榮累積了厚實的創業能量,於民國99年創立了臺灣軟電,如今除了在業界地位穩固之外,也深受國外廠商肯定。

 

iPAS提供產業不同以往的人才培訓模式

「經濟部的iPAS(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計畫是企業所需要的。」陳世榮相當肯定地表示。印刷電路板的技術日新月異,不僅僅是學生或剛入職的新鮮人,就連各級主管甚至是他本人,也都必須天天學習、時時成長。為了讓相關科系學生提升對印刷電路板及智慧生產的瞭解,臺灣軟電藉由iPAS計畫,持續深化與大學之間的產學合作,攜手培育未來軟板產業的生力軍。

臺灣軟電自110年起申請iPAS企業數位人才培育補助,經過一整年的培育經驗,已逐步在學生間打出口碑,去(111)年至龍華科大進行實習生招募,即獲得熱烈的回響,當場即有46位學生有意參與,最後經過面試錄取了10位,並經過完整課程教學及實際操作訓練之後,結訓後有8位學員願意繼續留在軟電工作,留任率高達80%。

人資經理廖淑芬表示,運用iPAS「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及「智慧生產工程師」提供的考試科目內容及參考資料,企業可依其架構自行規劃教材,讓實習的學生及在職員工可以紮實地瞭解理論架構及從做中學,累積實務經驗,並在考取iPAS證書之後,公司也可以放心讓他們承接更重要的任務。

 

不拚紅海市場,以滿足客戶需求為優先

「臺灣的電子廠真的很強,一個產品做成功之後,很快就會有跟隨者出現。所以我一路走來都喜歡走在前面,毛利率降低到一定程度就會毅然選擇退場。」陳世榮表示,印刷電路板領域競爭一向激烈,打價格戰到最後無利可圖的情況所在多有。

因為深知紅海市場生存不易,臺灣軟電始終站在研發的角度切入利基市場,舉凡半智慧化的電子紙手錶、能將運動數據詳實記錄下來的智慧運動衣、可以隨著身形調整高低的智慧床墊,以及筆電內建的高靈敏度手繪板…等,都是由臺灣軟電率先推出,而如此強勁的研發動能,就建基於紮實的人才培訓。

「iPAS計畫讓企業可以提早佈局,培育所需人才。」陳世榮強調,iPAS人才培育課程不僅強化同仁的本職學能,更能藉由課程內容,讓同仁瞭解產線全貌,進而加深部門間的協同合作關係,透過跨部門橫向溝通、合作解題,每位同仁都能發揮自身潛能,幫助公司持續進化。

 

iPAS是中小企業人才培育的強大後援

iPAS的考題有一定的難度,具有相當的能力鑑別度,然而臺灣軟電的考生能拿下80%的高獲證率,究其原因不外乎員工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以及主管願意撥空授課的用心。深入淺出的課程設計,讓沒有基礎的學生也能輕鬆吸收、跟上腳步,並且透過實際演練及操作,讓學生親手接觸熟知產品的特性,兩相配合之下,進步速度當然不在話下。對於自發性出來授課的主管及資深員工,臺灣軟電除了給予講師費,並且公開票選前3名優秀講師,頒發獎金鼓勵。至於報考iPAS能力鑑定考試的實習生及在職員工,凡通過初級者即可領到5千元獎金,中級獲證則有8千元獎金。有了陳董事長及管理層全力支持,再加上豐厚獎金的激勵,使得臺灣軟電的平均獲證率高於其他企業。

80%的實習生留任率、和80%的iPAS獲證率,都證明了導入iPAS計畫後的加乘效果,讓臺灣軟電能夠更有餘裕地培育所需要的人才,並且用更好的條件將人才留下來穩定就業,這就是iPAS計畫的價值所在。如陳董事長所言,iPAS正是企業所需要的強大後援!

臺灣軟電陳世榮董事長(第二排左三)與iPAS獲證同仁合影。

圖一、臺灣軟電陳世榮董事長(第二排左三)與iPAS獲證同仁合影。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