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職業能力評價基準概況及企業導入應用指引


日本厚生勞動省自2002年起公布並施行「職業能力評價基準」(相當於我國的職能基準),依據行業別、職業別、職務別,彙整各工作所需的知識和技術/技能,以及工作模式示例(履行職務能力),主要用於人才培育、聘僱、績效評估等。該基準涵蓋會計、人力資源等跨行業的9個行政職種,以及電機及設備製造業、住宿業、居家照護業等56個行業。職業能力評價基準除可作為人才培育、績效評估、認證考試的基準規範,企業並可視人資管理的現況與需求,調整為可操作版本。

 

以職業能力評價基準為核心的人才培育體系

日本厚生勞動省以職業能力評價基準為基礎,訂定職業能力和職涯發展地圖,提供企業在人力資源發展中更易使用的工具。具體係依據職業能力評價基準的認證考試和工具,按產業別、職種別及職務別所彙整之職業能力評估表,掌握及評估現在能力水準、以及產業內職涯發展方向的職涯地圖之運用,培育可務實應對業務的實踐型人才。

整體以有效開發技能、提升評價水準、明訂職涯路徑、人才的先期培育為目標,運用職業能力評價表並結合職涯地圖,支持從業者依循可行的路徑成長。此外,針對使用工作卡(Job Card)系統進行職業訓練(就業導向職訓)的企業,提供可以使用的「範例評價表」和「範例學程」, 此外,還提供了使用範例評價表進行評估的基準表綜覽表格。

此基準亦可有效支援職涯顧問等人資專家,透過範例手冊之提供,有助於提升其諮詢輔導之成效。在網路上的推廣,則運用職業能力評價基準製作的資料庫工具,用以將泛用技能(Portable Skill)轉換為視覺化資訊,並攜手中央職業能力發展協會聯合開發符合職業能力評價基準的檢定制度。

 

助企業因地制宜導入調整之推動作法

日本厚生勞動省建議,企業可參照政府的職業能力評價基準,並因地制宜實作應用。此外,也將職業能力評價標準調整為各企業適用的版本,依循以下步驟導入最佳化的評價基準,企業也需與員工之間充分討論,定期檢視基準的內容,使評價基準的應用更加完善。詳如表一及表二。

 

表一、企業導入職業能力評價基準之調整方法

導入調整方法

細項說明

「刪除」職務及能力模組

如企業中有不存在的職務或能力單位,將其刪除。

「增加」職務及能力模組

如企業內具有職業能力鑑定基準未記述的職務或能力單元,可參照類似的職務或能力單元創建新的內容。

「重組」職務及能力模組

依據企業自身的職等制度及職責分工,梳理重組此基準的職務及能力模組。

員工層級區別及調整階段

針對此基準所訂定的員工層級,依據企業自身的職能等級及各項資格證照制度的對應進程,詳細訂定更為細部的層級。

 

表二、企業導入職業能力評價基準之調整步驟

步驟

步驟名稱

步驟說明

步驟1

明確界定目的

從企業自身的管理課題及人力資源管理問題,梳理出能改善之處及能著力之處,定義運用目的。

步驟2

調整為企業適用之職業能力評價基準,方法包括刪除、新增、重組等

職業能力評價基準的表述是否過於模糊、對照企業實際情形,是否過於詳細、不夠充分,以及是否有必要性,據此調整為企業各自的版本。

步驟3

設定階段性發展水準目標

例如針對經驗積累的檢視,可透過設定逐年的發展水準目標或里程碑,用以具體衡量,並讓評價成果更易理解及具說服力。

步驟4

納入職場的反饋意見

盡可能對使用端的員工進行詳盡的內容說明,並在導入前進行使用需求調查,並將部分內容進行先期測試並據以修正,奠定導入至第一線使用之基礎。

 

職業能力評價基準記述範例―以行政職的資訊系統開發職種為例

行政類職種涵蓋19個職種,包括經營管理、人力資源/勞務管理、企業法務/總務/公關、財務會計、資訊系統、行銷廣告、生產管理、物流及國際事業等。該基準為2004年訂定,並經2008年及2019年兩次修訂。共通能力模組包括:商業知識獲取、電腦基本操作及網路使用、企業倫理及法遵、與利害關係人合作履行職責、設定目標並追求結果、策略規劃、促進營運效率、與客戶及供應商的協調及關係建立、提升客戶滿意度,並尊重多樣性和跨文化交流。

除上述共同能力模組以外,該基準亦依據職種分別訂定可選能力模組,例如針對資訊系統職種,在可選能力模組則對應資訊系統之發展面向,羅列涵蓋資訊系統基礎建置至高階管理的技能模組,詳如表三。

表三、全行業通用行政職《資訊系統職種》能力單位一覽表

職種別

資訊系統

定義

系統化推進、系統管理等內部資訊系統相關的計畫制定、制度建構、營運管理等工作

共通能力模組

  • 商業知識獲取
  • 電腦基本操作及網路使用
  • 企業倫理及法遵
  • 與利害關係人合作履行職責
  • 設定專案目標並追求結果
  • 促進營運效率

可選型能力模組

  • 資訊系統基礎
  • 系統化方案及設計基礎
  • 系統運用及管理基礎
  • 業務應用的篩選及活用基礎
  • 資訊化規劃
  • 業務分析、評估和改進

系統開發

  • IT解決方案的選擇和利用
  • 系統操作
  • 績效管理(監測和控制)
  • 資訊系統專業
  • 資訊系統管理
  • 資訊系統高階專業
  • 資訊系統高階管理人員

 

如圖一所示,該基準如以資訊系統項下的系統開發職種為例,評價標的員工層級如為資深員工,則能力細項應包括系統開發規劃至驗證,並列示相對應的職能基準及必要知識的說明,提供企業參照並訂定合宜的基準,以評價相類似的職種。

資訊系統職種Level 2「系統開發」能力模組的評價基準表,包括其能力細項、屢職基準描述、以及必要知識項目等。

圖一、能力模組範例―資訊系統職種「系統開發」評價參考基準

 

企業應用效益

預期未來在少子女化趨勢下,企業間對於具競爭力人才的招聘及留任的競爭將更為加劇,更需借重有效的職能基準工具,以系統性評量員工的能力及適任性。多數企業因缺乏模板,不易從零開始製作職能評價表格,厚生勞動省無償提供模板資料,以利各產業及職業參考並調整使用,並公布附使用說明的指引手冊,協助提升實作成效。

職業能力評價基準將工作所需的「知識」、「技術與技能」、「產出結果的職務行動案例」轉換為視覺化工具,提供企業彈性調整使用,以期在能力評價及人才培育達到成效。例如:運用可勾稽的「職業能力評價表」、及將評價結果繪製成圖像並用在培訓面談的「在職訓練(OJT)溝通表」,用以掌握員工的能力水準並培育實踐型人才。此外,結合明述職能發展標準的職涯地圖,並揭示職涯發展路徑,以及工作年數、經驗、實績及資格證照等,亦能有效指引員工明確規劃職涯發展藍圖,激勵其持續成長動機。

 

參考資料:厚生勞動省,職業能力評價基準,2023.02。

作者:張峻菁/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