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實性別友善環境是企業永續經營最務實的作為


從2019年底迄今,全球各國均受創於COVID-19疫情。雖然我國民生經濟及產業面皆受到影響,然根據調查,我國的女性勞參率以5月份同期來看,從2019年的51.27%,至2022年上升至51.51%,提高了0.24個百分點,在疫情影響之下,我國女性勞參率還能逆勢上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也再次印證了我國的性平指數(GII)表現居全球第6名、亞洲第1名。而受到傳統文化中家庭照顧工作為女性天職觀念的影響,女性能續留職場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工作場域是否具有友善性別的特性。故行政院111-114年性平計畫重要議題六,即為「打造具性別觀點的環境空間及科技創新」,準此,方能有效回應議題二所提倡的「提升女性經濟力」。

另外,鑒於COVID-19疫情致使家庭暴力與性暴力(domestic, sexual, and gender-based violence)、女性與照顧責任、防疫物資忽略女性需求、與非正式經濟等現象更為嚴重,聯合國婦女署於2021年6月30日至7月2日召開世代平權論壇(Generation Equality Forum),並啟動為期五年的全球加速計畫(Global Acceleration Plan),擇定性別暴力、經濟正義與權利、身體自主權及生育健康、氣候正義、促進性別平等的科技與創新、女性主義運動與領導力等六大關鍵議題,號召全球公私部門、民間團體等多方利益相關者組成行動聯盟,共同努力。

然而,接續而來的後疫情時代產業重新洗牌,許多國家在人力需求上都發生了「缺工潮」,除了少子化因素外,更緣於近來年輕世代不論男女,普遍有一種「你只能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簡稱YOLO)」的觀念,《紐約時報》稱之為「市場決定性力量」,《企業家》雜誌則稱之為「企業不可不知的趨勢」(楊少強,2022)。YOLO觀念被視為一種「迷因」力量,年輕人認為工作的同時也要追求快樂生活,既然高薪不易追求,那麼就應該改找「感覺值得」的工作。所以,企業要想留才不能只單靠加薪而已,改造工作條件,讓員工能達到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增進員工身心上的舒適,如更人性化與彈性的工作型態,將能讓員工感到工作具有意義感,而樂於為組織效力。因此,創造友善的工作環境,特別是具有友善性別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如:彈性工時、遠距在家工作、兼具福利性質的員工協助方案、及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且包容多元的職場環境等,就是企業主能找到好人才以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根據110年度「經濟部工業局輔導企業執行性別主流化政策之研究—推動企業落實性別友善環境及案例研析」研究案對友善性別標竿企業之訪談,印證了上述情況。以專業光學檢測設備商牧德科技為例,該公司主張將員工願景視為第一優先,從滿足員工的需求出發,把員工的願景歸納成四項:一是工作得力,有好收入、好環境、好升遷;第二是身體健康;第三是家庭圓滿;第四是社會公益。於是,該公司以建立具性別意識的友善環境作為落實之道。其重要特點如下:

  1. 行政部門每月產出性別比例的管理報表,並給員工做「滿意度調查」、「分配工時」、「考量性別平等」,以關注性別衡平性,鼓勵女性工程師加入公司。
  2. 開辦員工專屬的「牧德幼兒園」,從公司廠區劃分出一塊獨立的區域來設置,員工子女完全免費就讀。
  3. 依照員工個案的需要,做休假的彈性調整,如為兼顧家庭照顧,會考慮給予遠距工作。彈性休假方面,請休假可以5小時核算,讓休假時間可做更彈性、靈活的運用。
  4. 設置員工關懷師,專責員工關懷的服務。同時,為預防性別騷擾,公司會不定時主動訪談女性員工,以了解其感受。
  5. 設置採酒窖設計的「維也納咖啡廳」,並提供每人每月300元的下午茶補助費用。另外還設有體育館,讓員工於公餘時可以得到放鬆。
  6. 提供0~6歲子女完整的補助方案,包括:坐月子津貼,生一胎補助新臺幣10,000元;養育0~3歲幼兒補助每月每人2,000元;3歲以上可直接就讀公司設立的幼兒園,學費全額由公司補助。
  7. 為考量女性員工上、下班的安全保障,公司保全會協助夜間加班的女性員工叫計程車,亦可以請保全陪同到地下停車場開車,以保障人身安全。

總結來說,疫情之下的職場性別友善環境,更需要各界共同關注與配合友善性別政策,方能竟其功。在家工作雖然是疫情下不得不然的措施,然而也正式開啟了未來工作的新型態,因此在多元化的工作類型下,其性別友善環境該如何建置,成了下一波必然要思考的新重點。而遠距上班須大量運用網路資訊工具,因此伴隨而來的資訊素養問題(不同性別的數位落差)、數位性別議題(如網路詐騙、網路性暴力、性剝削及資安維護)等問題,是此一時期建置性別友善環境必要思考的新興議題。後疫情時代,企業主宜將資安防護的觀念作為員工教育訓練的內容之一,以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並建置雲端的性別友善環境。

經過這幾年來防疫的省思,可以預見企業組織將再注意到「工作再設計」、「流程改造」等組織變革的規劃。不可否認的,性別平等與友善性別的人權議題,將帶來以組織變革促進永續經營的正面效益。未來社會的工作型態勢必更多元化,吾人亦必須加速思考各類型工作如何建置友善性別的環境,方能因應時代的變化及需求。

 

參考資料:

  1. 楊少強(2022),最少新鮮人的求才季來了!企業不懂YOLO恐搶不到好手,《商業週刊》,1806,46-49。
  2.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2020),「COVID-19疫情之下的女性」報告。
  3. 張瓊玲(2021),經濟部工業局輔導企業執行性別主流化政策之研究—推動企業落實性別友善環境及案例研析。
  4. 行政院111-114年性平計畫重要議題
作者:張瓊玲/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