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2024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報告摘要


本次2022~2024以「醫療生技業」對AI應用人才需求為調查範疇,調查之廠商為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在案之醫療生技業公司,類型包含:醫療健康、生技製藥(和醫療器材)產業,依據營業額多寡排名鎖定前400大企業為問卷發放對象,了解醫療生技業對AI應用人才需求情形。

 

一、產業趨勢對人才需求影響

(一)AI應用的發展,正推動全球產業未來的成長,根據IDC的研究預測顯示,2021年全球AI市場規模將成長4%,達到3275億美元的規模;預計到2024年全球AI市場規模將成長到5,543億美元,足見AI市場規模對全球產業發展影響之重大。

(二)疫情期間,AI應用的導入速度不只沒有降低,還被大量使用在醫療保健系統之中,以應付疫情所帶來的嚴峻挑戰,如:運用來提高診斷、治療和預測的效率和準確性。除醫療生技產業外,其他如零售、製造、交通和物流等產業,皆於疫情期間積極投資AI技術,以應對因疫情而波動的供需市場。

(三)若AI人才因供不應求,集中在擁有資源的產業或廠商,而非導入AI應用商業價值較高的產業,可能會使得產業AI應用走向外包化,形成以外包合作專案為主要的AI導入方式。

 

二、人才需求質性分析

根據前述產業驅動因素及企業因應動態,本調查彙整出2022~2024年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5項主要的關鍵職務,包含AI應用工程師、專業領域應用工程師、資料工程師等3項工程師以及AI與資料科學家、AI專案經理。有別以往(2021~2023),本次以「醫療生技業」為調查對象,醫療生技領域因其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的產業特殊性,短期內既有職類受AI取代而消失的可能相較其他產業為低,對於AI應用,將更多以輔助工具的角色存在於醫療生技產業中;依產業發展推論,若醫療生技AI未來發展走向以外包化為主流,則其AI人才需求中,同時兼具醫療生技領域專業與基礎AI應用知識的跨領域人才,需求將會提高,並多以AI專案經理的職業角色擔任組織中AI應用專案的管理與溝通者。

整體而言,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條件,在學歷需求方面:各項人才需具備大專以上,甚至是碩士級教育程度。而在科系背景方面:各項人才主要要求須具備軟體開發、資訊技術等學類背景。值得注意的是,AI專案經理從事醫療生技業領域,更需額外具備醫藥衛生相關的背景者為佳。

承上所述,在工作年資方面:各項人才以AI專案經理要求最高,需5年以上的工作年資外,其餘大多要求須具備2-5年的工作經驗。此外,在招募情形方面:廠商反映所有職務召募狀況均屬困難且皆有海外攬才需求。

 

表一、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質性分析表

關鍵職務

人才需求條件

招募情形

工作內容簡述

最低學歷/學類科系

能力需求

工作年資

招募難易

海外攬才需求

AI應用工程師

負責AI相關產品之創造,除具備一般軟體工程師之程式撰寫/開發能力外,同時也具備AI應用知識,以及研發AI相關程式、演算法或系統之開發整合能力,此外也包括AI應用中硬體設備之設計開發

大專/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軟體開發細學類

3. 資料庫、網路設計及管理細學類

1. 程式設計

2. 機器/深度學習演算法

3. 電腦視覺

2-5年

困難

專業領域應用工程師

專職與應用端的技術提供與對接,包括可行性評估、產品的實裝與問題排除、提供售後服務,以及對於客戶、其他部門或現場進行技術支援等

大專/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軟體開發細學類

3. 系統設計細學類

1. 程式設計

2. 機器/深度學習演算法

3. 資料分析技術

2-5年

困難

資料工程師

負責將原始資料轉化為可供分析的格式,熟悉資料儲存環境系統結構,精通ETL (Extract-Transform-Load),協助蒐集、分類與處理資料

大專/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資料庫、網路設計及管理細學類

3. 軟體開發細學類

1.資料處理技術

2. 程式設計

3.資料分析技術

2-5年

困難

AI與資料科學家

因應業務需求或商業命題來建構統計分析模型或演算法,並提出預測分析結果及問題解答,以供決策與應用參考

碩士/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資料庫、網路設計及管理細學類

3. 系統設計細學類

1. 專案管理

2. 醫療生技產業領域知識

3. 系統整合

2-5年

困難

AI專案經理

協助專案團隊之內外溝通、時程規劃及預算控管,並熟悉AI應用基本知識,除了需求訪談及溝通協調外,本身亦常需具備基本資料分析與資料視覺化等技能

碩士/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醫藥衛生相關細學類

3. 企業管理細學類

1. 專案管理

2. 醫療生技產業領域知識

3. 系統整合

5年以上

困難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2022~2024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2021/12)

調查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作者: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