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科技新創基地與企業夥伴,共同打造科技新創生態系互動機制


TTA協助新創鏈結資源,AIR TEC Flywheel Model 飛輪模型

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簡稱TTA)是我國新創對接加速器、企業、資金、國際市場各面向的整合性平台,持續媒合新創與企業/創投進行對話,發展合作關係,並協助新創與企業協力鏈結國際市場。科技新創生態系統的建立,仰賴的不是一次決定性的行動,有賴許多分散的環結整合在一起,所以特別強調各項資源/單位的共同創造(Co-Creation),像是在推動一個巨大、沉重的飛輪,慢慢整合前進。然後,在某個時刻,飛輪以不可抑的動能快速前進奔馳。TTA也就相關資源設計成一個飛輪模型來運作,期望能夠持續推動TTA飛輪、加速動能,然後不斷重覆運作累積複利動能,形成規模經濟。

TTA新創生態系統的運作,是以每年加入TTA新創生態系統的1、2百家新創為核心,配合TTA具投資功能的加速器(Accelerators)專業知能(know-how)的營運團隊來輔導。TTA並依計畫特性逐年增加不同領域專業具投資功能的加速器,來更多樣化地輔導應用到不同垂直領域產業的科技新創。TTA與國內其他新創生態系統很不同的特色是特別面向國際及強化國際連結(International Links),除了在矽谷設有據點外,也積極帶領團隊到世界各國參加專業展會、引進國際業師培訓新創、鏈結國際企業與新創的對話、合作。

除了加速器的輔導外,TTA所有的新創團隊也搭配指定的不同面向資源鏈結的新創輔導經理人(Resources Engagement Managers)提供專業協助/對接各類資源,可輔導新創商業模式、提供新創發展經驗並鏈結商機的方式,扶持優質新創團隊,為新創設計各式訓練課程、提供跨部會資源整合的建議,並可協助所有TTA on-batch新創/off-batch校友新創團隊,持續介紹給投資人及企業。

TTA每月提供給企業會員/夥伴的e-DM中都有專業的新創產業趨勢分析師群,就近期產業所關注的科技趨勢介紹表現亮眼的TTA科技新創,同時TTA也建立了專業的新創-企業媒合資料庫,將企業的對接需求及新創的領域特性完整分類,有利於企業與新創的快速媒合及精準對接。除了產業專業分析外,日後也將結合三創(創意、創新、創業)學術界的研究,引進適當的創業理論、模型,於TTA科技新創及生態系統中建立新創產業趨勢分析智庫(Think Tank)。

TTA重視企業會員網絡經營,是新創生態系統共同創造(Co-Creation)非常重要的一環,透過媒合為TTA企業會員/夥伴提供由新創公司帶來的價值及綜效,不論是企業端(Enterprise)或是資金端(Capital)鏈結,都是TTA珍視的夥伴關係。

透過以上各個環結建構而成的飛輪(Flywheel)模型,稱之為TTA AIR TEC Flywheel Model飛輪模型如下圖一:

TTA新創生態系統的運作,結合了加速器、國際連結、新創輔導經理人、新創產業趨勢分析智庫、企業端、資金端的資源,形成一個飛輪模式,緊密運作各類夥伴資源。

圖一、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TA夥伴關係資源飛輪模式

 

透過以上飛輪模型的運作,TTA新創可以獲得來自加速器、國際市場、企業端、TTA平台新創輔導經理人的各項資源,快速轉動新創商業成長的各類契機。企業夥伴能與新創合作的樣貌很多元,越來越受到企業界的重視而與TTA加強合作。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僅僅依靠內部的資源進行高成本的創新活動,已經難以適應快速發展的市場需求以及日益激烈的企業競爭,「開放式創新」正在逐漸成為企業創新的主導模式。

 

TTA協助企業引進新創開放式創新CSE模式

企業引進開放式創新的一種方式是積極與新創公司合作,採用CSE (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也就是企業新創參與)策略。過去的市場是「大魚吃小魚」,中大型企業雖然資源充足豐沛,但是制式流程僵固,且有獲利壓力,只能著重在既有業務上,但現在已經是「快魚吃慢魚」的年代,中大企業要加快數位轉型腳步,避免後浪被吞噬。可以透過CSE方式,結合外部新創能量,同時也解決新創企業資源短缺、力求存活的問題,雙方合作共創互利雙贏局面。

「企業引進新創開放式創新CSE模式」可以分幾個深度不同的層面進行:

(一)參與新創生態系活動

企業參與各類創業競賽、新創生態系活動以了解新創企業的技術能量,思考企業與新創的可能合作方向及火花。有的企業甚至更積極發展出自己品牌的創業競賽,以企業資源為獎項提供給參與競賽的新創,持續性地與新創企業更緊密結合,並探索企業本身資源向外擴散的延展性。例如高通(Qualcomm)與奧迪(AUDI)每年定期和TTA共同舉辦創業競賽。

(二)與新創企業定向會議/媒合

企業已深刻了解企業本體所需的新創領域、企業本身日後的多角化方向及企業資源與新創可能產生的綜效。有了這些規格,就可以與新創企業對話,尋求定向會議及媒合的機會。例如TTA將其新創公司的技術特性、應用領域、海外市場偏好記錄於對接資料庫中,也將企業對接新創的技術偏好、欲解決問題、投資新創的階段等資料也記錄於對接資料庫中。透過持續累積的新創與企業數量,讓企業與新創的對接越來越精準。

(三)成立新事業發展部門/ CVC部門

企業已確定本身與新創合作的開放式創新方向,因此成立專責機構如新事業發展部門積極尋找與新創的合作商機;或者成立CVC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部門,透過策略性投資入股新創,更積極地引導新創與企業合作。

(四)成立企業型加速器

企業意識到自身創新轉型速度的不足,紛紛尋求各種外部創新,除了傳統的企業CVC,企業加速器透過特別選中的新創,協助企業建立與新興科技的更緊密的結合與綜效。

以上「企業引進新創開放式創新CSE模式」中,無論企業選擇哪一種型式與TTA對接,TTA都能為企業擘劃藍圖協助執行,歡迎國內外企業與TTA共襄盛舉,共同打造科技新創生態系統,協助企業運用開放式創新面對變化越來越快速的商業世界。

作者:何明豐/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TA夥伴關係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