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學雙軌並進,德國斯圖加特大學打造先進製造跨域高階人才


全球先進製造競爭日趨白熱化,國際顧問公司Deloitte與美國競爭力委員會發布的「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報告中,受訪的全球五百多位高階主管認為引領的製造商未來須充分結合數位與實體—「虛實整合」,以及工業4.0的智慧產品與工廠、先進材料開發應用等將是競爭力關鍵。在影響國家整體製造業競爭力的十大要素中,全體企業主管均認同人才驅動的創新最為重要(2010及2013年調查結果亦相同),德國在該構面最具競爭力、美國居次、日本位居第三。而在對單一國家的分析中指出,德國因為有「雙軌制(dual System)」職業訓練,在人才方面最具競爭力,且其產學合作系統更是許多國家仿效的模範(Delotti,2016)。而前述的優勢/特色,在「汽車的家鄉」⸺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地區,產官學研更合力將之導入在先進製造的博士人才培育中。

 

一、公私夥伴關係(PPP)

為因應21世紀製造業須更快速及更有效率地適應全球市場變化及競爭及永續發展,早在2007年斯圖加特大學便成功整合跨學院可共同開課及共享研究中心設備資源、以及導入德國也是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Fraunhofer,並由Bosch、Daimler、Siemens、Trumpf等20多家企業夥伴提供資金與業師專家支援,以「公私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PPP)」共同成立了「卓越先進製造工程研究所(GSaME, Graduate School of Excellence advanced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以培育「下一世代工廠」引領跨域人才為目標,爭取到德國科學基金會(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DFG)的「卓越倡議」經費補助。但規劃時亦考慮到政府補助非永久經費,因此提案中策略性導入企業資金,以契約簽訂方式形成公私合作夥伴關係及整合現有師資與研究資源,規劃了即使沒有政府經費補助亦可永續發展的方案[註]。

 

二、實務與研究知能並進的「雙軌」培育

因考量培育先進製造博士人才的目的,亦為回應製造業全球競爭與數位化等挑戰問題,而尋求解方途徑之一是透過其研究論文的發現。因此,GSaME先策略性的制訂了先進製造工程的六大主題群:策略與工廠發展、全球製造網絡管理、製造所需之資通訊設備與服務工程、材料與製程工程、智慧製造系統,每個主題群會由校內外專家組成委員會提供諮詢與討論課程,且由教授(及合作夥伴)開題,將待解的論文題目公告於學校官網等公開資訊管道,招募有志研究該題目的德國本地及國際的新生代人才申請。

遴選過程先書審、再面試,若題目是由合作夥伴(企業或法人機構)共同開題,因未來研究須至開題單位進行,因此會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行第二次面試,但學校保有最後決定權。博士生入學後會再與指導教授及另一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第二)指導教授、及出題外部合作夥伴,三方共同清楚定義研究問題、架構、範圍及實驗設計,盡可能在第一年便將論文研究計畫具體化,且搭配結構式的跨域課程設計,以便博士生在第二、三年可至合作夥伴的研究場域中進行實務導向的研究計畫,藉由學校與企業/研究機構二個學習及研究地點的雙軌並行、培育具理論與實務的專業人才。

「以題找人」的好處首先是題目經過事先公告及透明的競爭程序,經由面試可直接了解申請者對研究題目的掌握能力與熱情。再者,博士生可省略尋找題目的過程與時間,而GSaME及合作夥伴則可找到對該研究題目具高度興趣與專業的人才,提高論文題目真正被執行的成功率、並解決重大挑戰或問題,創造大學、博士生、合作外部夥伴「三贏」的局面。

 

三、跨域T型人才的結構式課程設計

GSaME用下圖一解釋除研究計畫外,規劃如何培養未來製造跨域T型高階人才的課程設計:先進製造整合工程(Engineering)、資通訊(ICT)及經濟(Economics)三大領域招收的博士生,亦須就其原本的專業課程外之另二個領域進行補強訓練;亦即除了共通學程外,另須補強其原本不足的二大領域個別化學程。舉例,工程背景的另二種個別化學程就是經濟及資通訊相關課程;資通訊背景的博士生則須補強經濟及工程領域課程。此外,透過共通課程培養方法論、領導能力與社會溝通力,再結合原本的專業知識及其它二項跨域知識,共同往某一專業主題深化發展。但要強調的是,所謂跨域人才亦無法在每項領域皆專精,所以對於補強領域的要求是可理解其它領域夥伴的專業語言,以加速智慧工廠生產中整合工作的順暢度。

GSaME培養未來製造跨域T型高階人才的課程設計,須包括共通學程、另兩個領域的個別化學程、以及本業的深化學程,以培育具有跨域知識及深入專業知能的博士級人才。

圖一、GSaME培養未來製造跨域T型高階人才的課程設計

資料來源:取自GSaME官網,由作者翻譯製圖(2021)

 

GSaME制度的特色不僅在結合業者之力及現有資源,更透過培育「全球化的在地人才」、解決當地產業重大的挑戰問題,引領產業與學術研究發展。先進製造所需的跨域(工程、資通訊與經濟管理)人才之能力(如創新、合作溝通、資訊整合與決策等),較難於短期內以單一模式培育,因此像GSaME這樣結合企業與大學、實務挑戰問題導向研發與跨域結構式的課程規劃,建置其共通、核心專業與跨域知識的多元模式,特別值得重視。

[註]DFG補助共二期(2007-2019),該計畫期滿後因GSaME獲得高度評價,因此由邦政府持續提供補助,合作的20多家業者亦持續提供資金與業師之協助。

 

參考文獻:

  1. Deloitte, Global Manufacturing Competitiveness Index(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報告),2016。
  2. Acatech(2011). Ingenieurpromotion-Stärken und Qualitätssicherung(德國國家工程科學院,工程博士培育—強項及品質的保證,2011)。
  3. GSaME官網
作者:王寶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