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遠距工作你必須注意的幾件事


2021年對於臺灣而言是一個非常不平靜的一年,四月開始,COVID-19病毒突破了臺灣的防線進入社區,五月開始實施三級警戒,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 WFH)成為許多企業的常態,大部分的公司都有一定比例的人員需要在居家辦公。

居家辦公由於以往在臺灣較為少見,很多人非常不習慣這樣的工作模式,本文將從三個構面:個人、主管、人資,提供大家一些參考與建議。

一、個人面

一般而言,許多人都已經習慣了每天早上起床、盥洗、出門、搭車、到公司辦公、下班、搭車、回家的作業流程,突然一早起床以後,少了上述大部分流程,一時之間會發現不知時間怎麼運用,此一部分建議可以從以下幾個部分著手進行規劃與調整。

  1. 建立儀式感

很多WFH無法做得好的原因,首要關鍵就在於感覺在家就是休假,因此建立儀式感非常重要。

該怎麼建議儀式感呢?其實一點都不難,簡單來說就是將日常作息回歸到正常上班的樣貌,例如:如果你早上有運動,就依然準時起床運動,如果不方便出門,就選擇在家裡進行不同的運動;上班的時間應該穿著正式服裝,那麼建議你在家也可以穿正式服裝,藉由類似的儀式感,減少WFH與在公司上班的差異。

  1. 規劃工作區

WFH常常無法專心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家裡的擺設太舒適了,讓你完全沒有想要工作的動力。因此,建議一旦當你確定要WFH時,一定要規劃一個工作區,裡面盡可能只放工作所需的相關物品,其他物品則儘量先行移除,以減少可能誘發的分心問題。

  1. 作息應正常

WFH常見的狀況就是一坐在位子上,就一直做下去,但是到了下午就開始覺得疲累。

請記住,今天WFH不是只有一天而已,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建議應該要比照在公司作息時間,例如:一小時休息10分鐘起來走走、中午吃飯完後會趴下去午休、下午會有10~20分鐘的下午茶…等,讓這樣的作息維持常態,藉此讓身體產生習慣。

此三個部分,若能落實,將能有效確保工作有一定的品質。

 

二、主管面

在主管面部分,一般而言,WFH通常主管會比部屬更為痛苦,尤其對於許多習慣看到部屬在眼前工作才安心的主管。

不過面對到無可避免的現況,主管也必須要調整相關的管理方式,才能讓工作順利運作,畢竟當部屬不在你眼前時,若依然使用實體工作嚴控的管理方式,往往會適得其反,套句知名電影《臥虎藏龍》的台詞: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建議以下幾個部分的管理方式調整,將有助於單位成果維繫。

  1. 保持彈性度

WFH對於一般部屬最大的挑戰在於,如果是有小孩的部屬,還必須兼任保姆的角色,兼顧小孩的教學與三餐,可謂蠟燭兩頭燒。

主管若遇到有這樣困擾的部屬,應該保持工作的彈性度,給予部屬最大的支持,而非緊密監控部屬這時有沒有在認真工作。

話雖如此,不過為了避免有些部屬可能會將主管給的方便當成隨便,建議應該於WFH前,要與部屬進行一次面談,溝通後續WFH的相關期待,以減少彼此之間的認知落差與誤會。

  1. 設定好目標

WFH要能落實的關鍵在於,主管要從檢視部屬工作時間內做了多少事情的管理方式,調整成為部屬在WFH時,完成了多少目標,過程可以彈性,但是目標則是必須要明確。

最近這兩年很流行的OKR目標管理法,就很適合在WFH時使用,建議主管應該於WFH時,要與部屬先溝通這段時間對於工作產出的期待,詢問看看部屬的想法,一起討論出合宜的進度。

  1. 定期開會議

人總是有惰性的,如果僅只做好上述的兩項管理做法,有時部屬在舒適溫暖的家中,還是有可能不小心就懈怠。

因此,為了避免上述問題的產生,建議主管應該與部屬定期要安排會議時間,利用視訊軟體進行會議召開。

通常建議一週開會時間以一次為限,一次的時間約1~1.5小時為佳,於會議前建議先比照一般會議管理做法,事前發出會議通知,將要討論的議題先行提供給予與與會人員,減少時間的浪費與提升會議成效。

簡單來說,WFH的時期,化簡為繁的管理方式是管理的王道。

 

三、人資面

在人資面部分,常常有些人資可能認為,現在應該什麼都做不了,覺得很洩氣,其實在兵荒馬亂的時期,反而人資應該扮演安定人心的角色,適時提出一些作法,來增加大家對於公司的向心力。

  1. 溝通宜清楚

WFH時,員工一定會有很多的問題,例如:加班怎麼計算、打卡要怎麼打、各項權利義務…等,建議人資應該要事前實境模擬各種員工可能提出的問題,製作成為說明檔案,寄給大家,讓大家能夠安心進行WFH。

此外,建議人資人員應該要留下個人的聯絡方式給予員工,若發生任何緊急事情時可以直接與人資人員聯繫。

  1. 訓練不中斷

WFH時,很多企業往往第一個取消的就是教育訓練,這邊建議直接取消是很可惜的事情,因為教育訓練的舉辦不只是要傳遞知識、更是要讓員工習慣持續學習的很重要儀式感。

因此,在實體訓練無法舉辦的情況下,建議可以安排直播、購置或錄製相關微課,讓WFH的夥伴可以學習不中斷。

  1. 暖心小動作

WFH時,往往就少了很多人與人的連結,時間一長,往往同事之間的感情也會淡化。

如果可以,人資應該可以跟公司爭取一些預算,可能在某個時間點,例如:某一天的午餐、或是某人生日時,可以透過外送平台機制,提供相關餐點,運用類似的暖心小動作,往往可以花小錢,獲得員工很高的認同度。

上述的做法只是舉例,其實還有很多想法可以由人資來發動,讓整個公司在有人WFH還是可以提升凝聚力。

以上三個構面的建議,希望提供有進行WFH的企業可以參考。

作者:盧冠諭/行知學思有限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