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氣候」促成企業人才管理之永續發展


人才氣候概念的起源

1968年由美國哈佛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學者George Litwin和Robert Stringer提出組織氣候概念,認為組織氣候係指一個組織有別於其他組織的一種相對穩定的內部環境特點,是組織成員對組織直接或間接的總體認知,包括人際關係、領導方式、企業作風等。然而此時期的研究,多半聚焦在組織整體的一般特性,並無特殊的針對面向。

自1980年代開始,組織氣候研究的重點開始轉向探討組織內部特定類型的氣候,例如:顧客服務氣候(Customer Service Climate)、安全氣候(Safety Climate)、創新氣候(Innovative Climate)乃至於倫理氣候(Ethical Climate)、建言氣候(Voice Climate)等,前三種係屬聚焦於策略性活動的「策略型導向」氣候類型,後兩者則屬於強調藉由一系列過程來促進某種目的達成的「過程型導向」氣候類型。

近年來,由於人才管理日益受到重視,愈趨強調人才潛力開發、長期的人才培訓與發展等議題。因此自2015年開始興起「人才氣候」概念,將組織氣候與人才管理結合,從組織氣候研究中再進一步衍伸另一種「策略型導向」氣候,即所謂「人才氣候」,強調員工對於人才管理的主觀感知與認可,對於永續人才發展的重要性。

 

人才氣候概念與架構

人才氣候重視員工與企業組織關係的長期性經營,強調員工在與企業互動的關係中,認知到組織支持人才發展的決心,知曉自我才能對工作及組織整體經營目標之貢獻,並進而認同組織可滿足自身潛力與職涯發展的需求,因而產生對於組織承諾的心理氛圍。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人力資源管理學者Karin King,為具體化人才氣候概念,於2017年建構一個兼顧組織與員工層次甚至是外部環境因素的人才氣候模型(請參圖一)。人才氣候概念型模型特色在於同時納入個人層次與組織層次的人才氣候,以利於觀察與區辨個人、團體乃至於整體組織等不同層級之間的人才氣候樣態與互動關係;並強調人才發展策略,對於人才管理系統的強弱乃至於不同層級人才主觀認知的影響。此外,其亦考量了組織外部環境,對於組織經營策略乃至於人才策略的影響效果。

Karin King的人才氣候概念型模型,探討組織外部環境對於組織人才管理策略的影響效果、並同時納入個人層次與組織層次的人才氣候,以便同時觀察其對組織成果的影響。

圖一、人才氣候之概念型模型

資料來源:整理自King, K.A. (2017)

 

人才氣候概念目前屬於初步發展階段,但此一前瞻性思維係有助於擴展原本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與人才管理的內涵,將員工對於人才管理的認知納入考量,符合日益重視人才潛力開發、長期的人才培訓與發展等相關人才管理潮流。

 

全球化及數位化下人才氣候之重要性

對企業組織而言,透過人才管理系統來建立人才氣候,將有助於提升組織競爭優勢,人才氣候包含員工個人心理認知,以及經員工間共享再現後的整體組織氣候。人才氣候的認知過程也會受到領導者或直屬主管行為的影響,進而強化或弱化組織層次與員工個人層次的人才氣候,影響員工行為與整體組織績效。

尤其在全球化與數位化趨勢下,跨國企業或虛擬商務型態愈趨普遍,隨著物聯網的廣泛運用,傳統上下從屬的官僚科層組織,亦將演變為四方連結的扁平化網絡組織。過往實體的學習資源提供或是主管面對面的直接指導模式,對於激勵員工、使其認同組織支持人才發展的成效漸趨有限。再加上科技革新導致國際分工日趨專業化與細緻化,不僅不同地域的跨文化管理需要考量,連帶不同性質單位的人才發展需求,也需要一套相應的人才管理模式進行。

因此,如何充分考量員工的主觀心理認知,從而發展出一套因地制宜且適才適任的策略性人才管理,以彈性因應單位或組織環境變化,透過人才氣候的建立及反饋,來帶動員工對於組織的認可,係相當重要。如此,方能有效因應全球化與數位化下,不斷變動的工作型態與環境脈絡差異所帶來的人才發展需求。

 

結語

透過人才氣候的建立來檢視與反饋調整人才管理系統,對於永續人才發展及組織績效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性。若能充分利用人才氣候此一前瞻性概念強化人才管理系統,透過長期的人才氣候樹立,形塑企業品牌及其競爭優勢,作為企業人才養成與人才延攬留用的號召,不啻為當今全球政經局勢快速變遷與競才日趨激烈的時代中,深化企業永續發展的核心關鍵。

 

參考資料:

  1. King, K.A. (2015), "Global talent management: Introducing a strategic framework and multiple-actors model", Journal of Global Mobility, Vol. 3 No. 3, pp. 273-288. 
  2. King, K.A. (2017), "The talent climate: Creating an organisational context supportive of sustainable talent development through implementation of a strong talent system",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People and Performance, Vol. 4 No. 4, pp. 298-314.
  3. Eva Gallardo-Gallardo, Marian Thunnissen & Hugh Scullion (2020) Talent management: context matter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31:4, 457-473, DOI: 10.1080/09585192.2019.1642645. 
作者:李映霖/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