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漢初級工程師必修課:隔離型返馳式電源電路設計與實作職能課程


全漢企業為全球電源供應器專業製造領導大廠,1993年成立以來為全方位綠色能源解決方案供應商,結合電源技術的領先地位深耕綠能領域,提供更具競爭力的產品,持續投入技術研發,在超高效率、超長壽命及新能源的定位下,將長期累積的電源技術研發能量帶入資/通訊、消費性電子、工業、照明、醫療與新能源科技等前瞻性產品應用領域。

 

成本低、穩定性高 返馳式電源裝置應用廣

一般3C裝置電力是由交換式電源產品提供穩定電力,同時也提供3C裝置電池充電的電源。全漢企業研發處副處長莊同榮解釋,目前市場上的電源供應器幾乎都是開關式電源供應器,在開關式電源供應器的設計架構中,以返馳式電源供應器具有損耗率低、效率高、低成本、高穩定等多種特性被廣泛應用。以全漢企業目前銷售的產品來說如個人電腦電源供應器(PC Power)、發光二極體驅動器(LED Driver)、發光二極體電視電源供應器(LED TV Power)、伺服器電源供應器(Server Power)等,高達65%以上線路架構,都採用隔離型返馳式線路設計,因此成為電源工程師研習電力電子學的入門首選。

成為全球綠色能源解決方案的領航者是全漢的企業指標,副處長莊同榮表示,為達企業遠景,主要任務就是提升人才素質,首先從技術層面下手,鎖定目前應用層面最廣的隔離型返馳式電源線路架構做為課程發展方向,讓初級工程師透過訓練深入了解後,應用於研發工作快速掌握設計要領。

 

找出核心技術能力 建立職能架構

全漢企業資深主任管理師張淑柔指出,全漢內部研發單位多達十個,過去教育訓練是由各單位依部門需求自行發展,近兩三年來因提升人才培訓重視程度,為暸解各研發部門訓練需求,邀集十個研發單位主管共同開會定案,建立初級工程師三到五職等的職能及訓練架構。

莊同榮表示,為了規劃跨部門適用的訓練課程,內部歷經九次技術專家會議及外部顧問討論,經評估後以「電路設計佈局」與「硬體原型品製作」二項工作任務做為核心技術能力,成為課程設計的關鍵指標。「我們想讓初級工程師能以最快速度進入狀況,而勞動部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以下簡稱iCAP)引導我們透過正規的課程路徑來達成。」然而光有訓練還不夠,張淑柔表示,公司將課程定調為初級工程師必修基礎課程,還必須與績效、考核掛勾,員工是否能升級、升職都與是否通過訓練密切相關,「企業訓練一定要有內部制度連結,才能真正落實,呈現出效果。」

 

五門必修打基礎 實地操作驗證所學

全漢發展「隔離型返馳式電源電路設計與實作職能課程」基於課程理論與應用實戰考量,要求參訓學員先完成「高頻變壓器與電感設計實務」、「DC/DC轉換器及電源供應器分析與設計元件應用實務」、「AC/DC及AC/AC轉換器分析與設計元件應用實務」、「電源供應器電路控制迴路設計元件應用實務」、「電源迴路雜訊干擾分析與對策元件應用實務」共五門必訓課程,並且完成評鑑取得先備知識,才能參加職能課程。全漢主任工程師張哲毓表示,隔離型返馳式電源架構職能課程之訓練目的在於培養返馳式電源設計研發人員,課程規劃第一部分是讓學員了解60W隔離型返馳式電源的電氣規格書和電路工作原理,第二部分則為實作驗證,透過動手操作,實際了解元件焊接方式、工業安全與防護、儀器使用、測試方式、元件佈局、安規要求、電磁干擾規範及元件選用與成品整體電氣規格表現評估,最終目標要讓學員能獨立完成設計60W的隔離型返馳式電源。

全漢初級工程師教育訓練導入iCAP職能發展運用後,最大差異在學員透過實作過程不斷發現問題點,透過解決問題過程加深學習印象,這些經歷都能直接運用於工作現場。

圖一、全漢員工透過解決問題過程加深學習印象

 

張哲毓指出,以往初級工程師的教育訓練,多半為教師授課,發考卷測驗所學知識,這樣的模式,無法真正了解學員學到多少。「這門課程因為有導入iCAP品質認證的機制,每堂課結束後都有課後作業,藉此了解學員學習程度。過去在教育訓練上沒有實作課程,對學員而言只是單純習得理論知識,難以與工作連結應用。」張哲毓表示,學員以往上完課回到崗位上,接到專案後仍需花時間摸索與測試,無法快速運用所學,導致延後量產時程。導入iCAP後,最大的差異在於學員透過實作過程會不斷發現問題點,若設計錯誤則必須重新檢視元件設計參數找出解決方案,透過解決問題過程能加深學習印象,這些經歷往後都能直接運用於工作現場。

成為全球綠色能源解決方案的領航者,是全漢的企業指標,為達企業遠景,首要任務就是要提升專業人才素質,全漢企業整合跨部門訓練需求,規劃出適用初級工程師的必修課程,強化研發實務,經過半年訓練追蹤發現,同仁在研發過程中能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同時也提升產品設計創新的能力。

 

統整各部門問題 給予資源各自擊破

然而,要整合十個研發部門談何容易。張哲毓指出,各部門所擁有的材料資源不盡相同,學員在課後實作60W隔離型返馳式電源時,才發現部門無法提供相關製作元件。另外,實作課需要了解儀器操作方式,每個部門設備規格也未必相同。張哲毓表示,為解決實作材料不足和設備差異的問題,課前除了調查各部門分別需要提供的材料外,課程中也必須教導不同儀器的使用方式。

學員在實作過程中,因為經驗不足往往會有操作上的困難,此時教師扮演重要的角色,協助學員調整與優化元件設計,確保課程能順利完成,這些過程都是時間與經驗的累積。因此職能課程仰賴的不僅是教師,更考驗公司對於職能訓練與工作之間重要性的取捨。

「各方面支援跑不掉,最重要的是要有決心,沒有決心做什麼都很困難。」莊同榮說,全漢對於人才投資展現的決心處處可見,像是鼓勵線上工程師擔任講師,業務上全力支持講師,學員若因課程延誤工作,單位提供必要資源讓學員能夠順利完訓,靠這股決心排除阻礙,全漢要做的就是落實人才培訓。

 

投資人才培訓 工程師更快進入狀況

張淑柔表示,課程結訓後透過問卷了解學員所學成效,有學員反映說,課程所學能應用在工作上,即使工作現場用的電路設計與課堂所學不盡相同,但也能運用實作經驗,快速掌握參數設定,將課程教授的公式及參考資料應用於工作上,能有條理的找到問題,並思考解決方法。有位學員則表示實作時遇到電源運作時,測試到元件上有較高的電壓突波或瞬間大電流通過時,會思考如何調整周邊參數來降低元件應力,來延長產品壽命。還有學員能舉一反三,了解電路設計後,再深入思考如何縮小電源體積,提高產品競爭力。

張淑柔說,iCAP課程跟過去教育訓練不同之處在於,上課內容的安排具有邏輯性,且著重實務操作,協助學員獨立思考,完成訓練後多數學員反應良好,認為對他們工作運用能更快進入狀況。部門主管則認為,追蹤上完課實際回到崗位上的初級工程師,發現對設計研發流程更清晰有邏輯外,還能夠了解資深工程師之間使用的專業術語,加強了溝通,解決工作問題的能力也相對提升,有些人甚至可以在規劃產品時會思考如何優化及創新產品,明顯看得到訓後成效。

 

[註]

1.本文由全漢企業研發部副處長莊同榮、資深主任管理師張淑柔、主任工程師張哲毓口述,勞動部「職能基準發展與應用推動計畫」專案辦公室撰稿。

2.本文原刊登於勞動部iCAP快遞,2019年第3期。經「職能基準發展與應用推動計畫」專案辦公室授權轉載。

作者:勞動部2019年3月iCAP快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