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裕事業:iPAS翻轉黑手,變身專業工程師


磨床業界的巨人,精益求精再進化

「現在,你不是在跟台灣拚,你是在全世界的舞台,跟日本、德國拚!」一手把福裕從傳產推向國際舞台的張寶銘董事長對於人才的競爭力,有深刻的體會。38年前,台灣福裕才站穩腳步,他就快馬加鞭,把福裕的版圖拓展到美國洛杉磯,讓全世界看見MIT的硬實力,成為「磨床的代名詞」。隨著數位經濟的崛起,AI、IoT、大數據不斷加速工業4.0的腳步,深知歐美各國的研發能力值得借鏡,張董事長把人才的培育計畫延展到歐洲,成立「國際技術中心」。標榜不生產、不銷售,國際技術中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把福裕的發展思維和競爭實力,和最先進的國家同步。

國際技術中心要做的,就是去發掘市場的需求,發現未來的趨勢,成為福裕研發的重要養分。「精益求精 永續經營」的理念,讓這家磨床業界的巨人,成為台灣的「製造業矽谷」裡,最專業的存在。即便面臨中美貿易大戰,他還是很正向看待:景氣不好,對一些體質不好的企業來說,正好可以加強管理、教育訓練,是一個很好的翻轉機會。

 

iPAS翻轉黑手,變身專業工程師

但要怎樣幫人才「加料」,讓員工更實在、有料?對向來以員工培育優先,把人才視為公司最大資產的張董事長來說,公司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一群優秀的團隊。這些人才的種子,很多都是來自產學合作。「培育年輕人很重要」,張董事長強調。負責人才培訓計畫的總管理處陳世恩副總進一步說明,福裕每年都有編列預算,並要求每位員工每個月要達到多少時數,就跟學分一樣。至於教育訓練內容,「當然要配合他所欠缺的能力去做規劃」,而iPAS人才鑑定,可以透過量化的標準,來確保員工的專業能力,強化優勢,這也是公司積極鼓勵員工考取iPAS的原因。

今年,研發處有16位同仁報考,便有一半考取工具機機械設計工程師,研發處主管張哲華協理認為,iPAS的確對機械人才的專業度具有鑑別的效果,獲證者「在工作的表現上的確比較優秀,無論是在設計、在主動思考方面、工具的應用上,都有出色的表現。」iPAS理論與實務並重,對於現場著重實務、理論不足的資深同仁,或是理論扎實、實務不足的新進同仁,起了一個很好的平衡作用。也翻轉了以往對機械產業「黑手」的錯誤認知,變身專業的、被肯定的工具機機械設計工程師。

 

iPAS證照每月加給,業界最幸「福」企業

自詡員工福利除了比不上台積電之外,比其他電子業毫不遜色的張董事長,從創辦公司以來,最大的目標就是要讓員工賺錢,給員工的福利更是大方!除了iPAS獲證者每月證照加給外,未來在升遷上也將把iPAS納入評量標準。對於考取iPAS證照的新人,公司也會考慮優先錄用,因為他已經具備一定的設計基礎,公司不需要再花時間去做基礎培訓,而是可以從中階開始培育,從訓練計畫到升遷評估,形成一套完整的人才發展藍圖。

向來具有前瞻眼光的張董事長,不只鼓勵研發部考iPAS,更鼓勵其他部門同仁考取iPAS智慧生產工程師。這次包括管理部門、品保部門共3位員工參加,一次就考取,也讓其他部門的同仁躍躍欲試。未來,公司希望品保、生產、生管的員工也要加入iPAS的鑑定行列,因為了解員工的能力在那裡,我們還要幫他加料些甚麼,福裕才能持續領先,繼續為台灣的製造業,樹立標竿。

 

iPAS量身打造「全方位人才」

對於想要投入製造業的年輕人,公司認為有創意、能夠自主學習、具備溝通能力、團隊合作力、以及解決問題能力幾項特質,福裕都很歡迎。不管是美國分公司,或是歐洲的國際技術中心,也是福裕同仁們另一個「取經」、提升專業能力的教育訓練中心。當然,前提是員工必須具備主動學習的意願,從接觸市場、接觸客戶,逐步提升語文與技術能力,最後成為張董事長心目中,兼具技術與業務能力的全方位人才!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