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國以「國家繼續教育策略」整合措施,推動2030人才永續發展


跨部會「國家繼續教育策略」發展背景

2022年8月德國聯邦勞動與社會部(BMAS)公布「專業人才監測(Fachkräftemonitoring)」報告推估,2026年時德國可能有24萬個工作職缺無法順利找到人;但與此同時,在某些重要產業卻會因專業人才短缺及專業職能需求的改變同時發生,而使得就業市場上「錯配(Mismatch)」情形增加,亦即企業找不到所需員工,求職者亦找不到合適工作的狀況持續發生。此外,如此「錯配」窘境又會隨著數位化、淨零碳排與人口結構高齡化的趨勢而更加劇。

為讓德國的就業者、求職者及失業者等,可透過繼續教育與終身學習取得未來就業市場所需的關鍵職能,讓企業可找到專業人才及協助企業朝目標導向發展,具備因應未來國際市場的創新力與競爭力、及推動整體經濟的數位與氣候友善成功轉型,德國聯邦政府集結產官學研共商協作、尤其是與資方及勞動方的「社會夥伴(Soziale Partner)」合作,在2022年9月共同檢視之前公布、整合包括聯邦勞動與社會部、聯邦教育與研究部(BMBF)及聯邦經濟與氣候保護部(BMWK)跨部會的「國家繼續教育策略(Nationalen Weiterbildungsstrategie,簡稱NWS)」,提出後續落實與滾動式修正的重點內容,期藉由公私部門協力,提供創新與高質的專業人才培能訓練、強化職涯專業升級的課程等計畫措施,推動德國人才永續發展及經濟的永續成長。

 

「國家繼續教育策略」新重點與目標

滾動式調整的策略重點與目標,大致分為三個構面:

  1. 目標面:設定量化目標應達成歐盟2030策略框架下設定的,從業人員參與繼續教育率應提高到至少65%以上,且在質性目標設定則應目的及聚焦導向的、支持不同目標族群―例如中小企業及較不具專業職能族群,協助其迎頭趕上數位轉型的大趨勢,建構數位能力。
  2. 落實面:各方夥伴聚焦共同推動的活動,包括:
  • 在資金及時程允許下,簡化諮詢、補助與繼續教育培訓取得的管道;
  • 深化區域與產業間的合作;
  • 規劃持續發展未來職能概念、企業的專業化培訓規劃及企業運作與薪資協商方式,以強化繼續教育發展;
  • 透過更多的透明度與創新學習課程,強化數位繼續教育的落實。
  1. 結構面:各方合作夥伴提供合適的工作組織結構,為達此目標、NWS委員會及各邦委員會成員、全德繼續教育委員會等成員,決議設置五大主題的推動工作小組,包括:未來及關鍵職能、識字和基本技能、技術與生態轉型中的職能規劃、為少數族群提供接受諮詢與建議及能力評估的管道、以及續教育人員的工作與就業條件。

上述不同構面的落實措施與階段進度成果,預計將在2023年8月舉辦第一屆國家繼續教育策略研討會中檢視與對外公布,並持續進行策略計畫措施修調,朝設定的2030量化與質性目標前進。

 

「形塑明天—創新職業教育」計畫,鼓勵繼續教育的創新解決方案發展與落實

而為落實跨部會「國家繼續教育策略」,以聯邦教育研究部為例,其預計2022至2026年投入約7.5億歐元補助經費在落實「職業教育卓越倡議」;該倡議重點之一是將透過2023年春季啟動新徴案的「創新職業教育加值(InnoVETPlus)」競賽,徴求相關課程訓練創新方案與成果落實技轉,以鼓勵職業教育的現代化與創新,該競賽為前期計畫「形塑明天—創新職業教育(InnoVET)」的升級版。

InnoVET計畫在2019年啟動徴案,徴案主題分六大類,分別為:創造學歷與技職平等、強化產業、形塑數位轉型、提高培訓品質、學習地點合作的擴增、混合培訓模式的試行。經過近一年多的二輪決選、共由 176件提案中選出17件創新提案計畫,提供總補助經費約8,200萬歐元、鼓勵共89 個合作夥伴在2020-2024年的計畫執行期間,發展與落實其規劃的職業培訓創新方案。

以主題「形塑數位轉型Fit for 4.0」為例,該主題類別目標是希望藉由繼續教育培訓課程方案,培養專業人才的數位網絡化思考與行動能力,以推動企業主動形塑數位轉型及善用數位相關的發展潛能。該主題類別獲選的五項計畫創新方案重點,簡要說明如下表一。

 
表一、主題「形塑數位轉型FIT FOR 4.0」獲選之五項計畫摘要表

計畫名稱

計畫目標

計畫重點

合作夥伴

主題相關群組

ABBO- Ostbayern區域職業教聯盟

利用現有共同資源,為區域職業教育創新群聚夥伴,發展奠基於區域、機構及數位化網絡的全新職訓與繼續教育方案。

計畫四大模組:

  • 協助青少年在「早期職訓」期就了解企業運作流程,作為其未來選擇職業培訓時的參據。
  • 工業金屬類職業別的工業4.0培訓模組課程。
  • 藉由繼續教育培訓、強化教育人員自身職能。
  • 區域網絡化及數位化的學習地點協同合作。

1.LUCE基金會

2.BHS比奇速瓦楞紙機械公司

3.德國聯邦就業發展署附屬大學(HdBA)

1.形塑數位轉型

2.學習地點合作的擴增

BIRD-在高級培訓級別「專業專家(DQR 5級)」提供工業4.0模組化培訓課程

為接受技職雙軌制學徒、大學生、大學中輟生以及對於接受進修教育有興趣者,提供工業4.0相關的「專業專家(DQR 5 級)」課程,協助企業轉型與落實工業4.0。

為商業及工業技術人員提供混合培訓課程,深化其專業職能、並了解操作技能開發或敏捷項目管理;實際執行搭配企業需求問卷結果設計,課程總時數為實體培訓與自學課程各200小時。

1.FAU紐倫堡大學

2.Mittelfranken IHK

3.Oberfranken Bayreuth IHK

4.Qualitus有限公司

1.創造學歷與技職平等

2.形塑數位轉型

3.提高培訓品質

KI B³-職業教育訓練中導入AI

新增3種全新額外職能及在「專業專家」DQR 5 與6級培訓級別中將AI主題整合到職業培訓與繼續教育中。

計畫核心是確認哪些AI內容與職業培訓相關,再將個別內容處理為數位模組,開設AI系統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軟體工程及AI倫理模組課程。且開發AI支援的學習軟體,記錄與提升個別學習者的知識程度。

1.Reutlingen IHK

2.Karlruhe IHK

3.Stuttgart IHK

4.Stuttgart大學的機器語言處理研究所、軟體工程研究所

5.München大學的一般教育與培訓研究所

1.創造學歷與技職平等

2.強化產業

3.形塑數位轉型

4.提高培訓品質

SPERLE-透過數位媒體打造專屬學習課程帶動結構改變

透過數位媒體打造專屬學習課程,讓職業學校、企業及繼續教育訓練單位的師資得以更專業化。

計畫為相關工作設計搭建了學習平台,並藉由系列研討會由職校教師和企業培訓人員共同開發教學與個人化的數位學習方案,及在實際場域測試與優化,與支援更多機構實施落實。

1.職訓、就業市場與社會政策研究機構(INBAS)

2.Hessen邦產業協會教育單位(BWHW)

3.Hessen進修培訓協會

1.形塑數位轉型

2.提高培訓品質

ZertEx學位-取得證書資格的卓越學位

透過非全日制的職場進修工商協會(IHK)課程,協助企業中層管理階級專家培養敏捷思惟能力,課程規劃可彈性地符合公司實際需求。

藉由模組化及跨職業別課程,傳授OECD定義的「21世紀技能」―包括分析性的思惟與創新、複雜問題解決、批判性思惟與分析等。此外,課程亦包括依企業需求開設的二個動態調整模組課程(每六個月更新),以更快速與更靈活地調整培訓內容、符合企業需求。

1.Nord Westfalen IHK

2.德國工商協會總會(DIHK)職業教育有限公司

3.WH專校的創新研究與管理研究所

4.HHL Leipzig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公司

1.形塑數位轉型

2.提高培訓品質

 

參考資料:

  1. 德國國家繼續教育策略
  2. 德國國家繼續教育策略-持續執行與繼續發展
  3. 聯邦教育研究部-國家繼續教育策略,2022/11/11。
  4. InnoVET計畫介紹
作者:王寶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研究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