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TechSkills加速器計畫,促進產業自主培訓資通訊人才


新加坡雖然發展條件有限,但是實際上已深耕於推動數位轉型多年,更積極透過各類管道持續推動數位人才的培育,因為人才發展是新加坡推動智慧國家、數位經濟、AI發展等國家重點發展項目的關鍵基石。從新加坡許多重要政策推動的路線可以發現,該國具有相當強大且緊密的公私夥伴關係,不論是前瞻科研活動、技術實地驗證、創新商業模式,都可以看到政府積極的提供產、學、研協力平台,而在數位人才培育上面,也可以看到這樣的合作模式,形成一個強大的人才生態系。

 

TeSA三大任務,全方位強化資通訊人才即戰力

為了強化數位經濟和資通訊人才,新加坡資通訊媒體發展局(IMDA)於2016年開始,與新加坡未來技能計畫(SkillsFuture Singapore,SSG)、新加坡勞動力局(WSG)及國內外產業夥伴合作,發起「TechSkills加速器計畫(TeSA)」,目的在使企業強化或重新培訓ICT相關領域之專業人才,以填補相關人才需求缺口。此計畫至今仍然持續吸引國際重要企業合作,如微軟、Paypal、IBM、新加坡電信等,並且在5G、資安、物聯網、資料科學及更多新興技術與STEM領域創造更多培訓與就業機會,是新加坡透過公私共育、產業自主培育,發展數位與資通訊人才的重要計畫。

透過加入TeSA計畫,企業可以申請IMDA、WSG、SSG等單位的資金補助,打造及實施各類型的培育計畫,除可提供機會與誘因吸引ICT領域畢業生或從業人員,也提升企業現有ICT從業人員之技能或管理能力。而對於個別勞工而言,不論是ICT或STEM領域的新鮮人、在職從業人員、對ICT有興趣者,甚至是決定轉換職業跑道的「職涯中期者」,都有機會參與合作企業所提供的培育機會,獲得相關從業技能或是專業認證,進而提升就業力與就業機會。TeSA主要是透過三大重點工作,來達到其計畫目標:

  1. 提供資通訊技術技能框架(SFw for ICT)

資通訊技術技能框架是企業、個人和培訓提供者促進ICT技能學習的指南。企業可以用以制定職涯地圖和明定工作要求,個人可以使用它來指導如何識別和發展所需技能,以保持與職位專業的相關性,培訓提供者可以使用它來設計具有系統性的ICT 課程,目前已發布的關鍵技能領域包括:網路和基礎設施、軟體開發和工程、資料和分析、資訊安全。

  1. 提供多元的技能發展計畫模組

透過各類型的技能發展計畫,使個人提高並深化對各種技能的瞭解;企業、學校或是繼續教育機構也能針對各種條件的員工或求職者,以模組化的方式提供不同種類的課程。目前現有推動的方案如下:

  • 公司領導的培訓計畫(CLT):透過在職訓練來加速中階STEM專業人員的職涯發展,使其獲得所需的工作能力,包含一些ICT新興技術,或是軟體工程、資安、資料分析等核心能力的培訓。
  • 關鍵ICT資源計畫PLUS(CITREP+):支持ICT員工透過短期課程或取得認證,持續提升ICT勞動力或是技能再培訓,從而保持競爭力。
  • 職涯轉換計畫(CCP):針對專業人員、經理人、高階主管和技術人員的職涯轉換計畫,包含職涯中期者在內,可以透過技能轉換進入發展前景更好的新職位或新部門。
  • SkillsFuture勤工儉學計畫(WSP):提供新加坡公民在參加高等教育機構(IHL)或是相關指定私立培訓機構的學習期間,能夠獲得「勤工儉學(work-study,或稱工讀實習)」的機會。
  • 技術沉浸和安置計畫(TIPP):主要針對非ICT專業人員透過沉浸式課程或指導計畫,讓學員有機會與各領域專家或實務人員交流學習,將其轉變為具就業力的ICT專業人員。
  • TeSA職涯中期推進計畫:提供40歲以上新加坡公民如果規劃轉換職涯或專業領域,能夠學習新技能的機會,特別是資料分析、軟體工程等人才需求強勁的領域。
  1. 提供整體職涯服務

結合政府、學校、產業公協會等角色,形成一個提供勞工就業媒合、職涯諮詢與指導等服務的職涯支持生態系,並且透過實際的措施提高求職者就業機會,例如:就業博覽會、職訓中心等。

新加坡藉由政府提供多樣化補助措施,鼓勵企業依照其專業領域或發展需求,打造專屬的培訓計畫與課程,提供員工或求職者培訓或就業機會,厚植ICT與數位領域的專業能力,將有機會協助挖掘更多具發展潛力的優秀人才至產業,或是彌平學校端與產業端常發生的「學用落差」。此外,結合產業的ICT或是數位技能培育,並搭配企業實習、沉浸式學習、業師指導等完整的培訓途徑,亦能全面提升數位人才的即戰力與競爭力。

 

TechSkills Accelerator (TechSkills加速器計畫)參考資料:

  1. 新加坡資通訊媒體發展局(IMDA)相關介紹。
  2. 新加坡未來技能計畫相關介紹。
  3. IMDA新聞稿,2017年10月。
作者:林益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