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洲AI卓越中心網絡共同成立AIDA國際博士學院


有鑑於AI技術的日漸發展與成熟,在許多國家都推出有自己的AI發展計畫情況下,為了整合協調境內各會員國的產業與研發能力,歐盟25個國家於2018年共同簽署了「AI合作宣言(Declaration of cooperat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隨後,歐盟執委會也規劃了「歐盟AI協調計畫(Coordinated Pla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確立了歐洲七大AI協調項目,包括:共同投資與單一市場架構、夥伴關係、技術卓越與擴散、技能與教育、基礎設施、倫理與法規準則,以及安全與國際合作。其中,在技術卓越與擴散方面,為了提升歐洲的AI研究能量,執委會採取的策略是加深歐洲各所AI研究卓越中心之間的連結網絡,此網絡可成為大規模AI應用實驗與試點的基礎,優化投資,並避免計畫重疊。最終,這樣的構想在2019年時,由歐盟執委會正式提出對外公告徵求計畫。

 

歐洲AI卓越中心網絡

歐洲AI卓越中心網絡的目標在於促進最好的研究團隊間的合作,以應對科技上的重大挑戰,增強在關鍵技術上的能力,同時提高國際競爭力。經評選後擇定了4個研究創新計畫(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ctions),以及1個協調支援計畫(Coordination and Support Action)。

  1. AI4Media:專注於推進人工智慧為媒體服務,確保將歐洲道德和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價值觀嵌入未來的人工智慧部署中,並將人工智慧重新構想為服務於社會和媒體的有益技術。
  2. ELISE:聚集所有推理方式,考慮適用於所有科學和工業部門的各種類型的資料,同時注意資料安全性,並致力於獲得可解釋和值得信賴的結果。
  3. HumanE-AI-NET:透過提供AI對於感知和理解複雜現象的新能力,單獨或集體地解決問題,以及賦予個人新的創造力和經驗能力,支持AI與人類互動技術。
  4. TAILOR:建立一個產學研研究網絡,為可信賴的人工智慧提供科學基礎,結合學習、優化和推理來生產人工智慧系統,其中包含安全、透明和尊重人類代理和期望的保障。
  5. 協調支援計畫VISION:促進前述計畫和其他AI相關措施之間的交流,確保協同作用並克服歐洲人工智慧社群的分散化。

 

打造人工智慧博士的獨特品牌

除了各項研究主題以外,歐洲AI卓越中心網絡希望為產業導向的人工智慧博士建立一個獨特且全球公認的品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4個研究創新網絡與VISION計畫共同倡議,成立了AI國際博士學院(AI Doctoral Academy, AIDA),2022年1月正式上路,藉此協調各網絡之間的博士與博士後教育與培訓活動,以提供獲取知識和專業知識的途徑,並吸引歐洲的博士人才。

AIDA是藉由前述歐洲AI卓越中心網路的成員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形成正式的合作關係,目前有效期為5年(2021-2026年)。AIDA的運作規則包括以下幾點:

  • 學生可以透過AIDA協調員(Coordinator,由AIDA大會所選出的全職管理人員,任期4年)註冊成為AIDA學員。
  • AIDA鼓勵所有的正式會員(來自歐盟國家,被邀請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大學)與準會員(來自非歐盟國家,設有AI博士學位,被邀請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大學)向AIDA學員提供短期、線上或完整的研究生課程。
  • AIDA的講師有責任確認學員的身分狀態,並在學員註冊課程與完成課程時通知協調員。
  • 在符合母校的規則下,學員可以取得AIDA的學分,並取得由協調員頒發的AIDA課程出席認證。
  • 學位由學員的母校授予,AIDA並不會授予學位。

AIDA目前所提供的研修課程包括:

  • 短期課程或指導(Short Courses / Tutorials):由AIDA講師或外部講師提供5-16小時的課程,可以隨時開設。
  • AI講座系列與學期課程(Lecture Series/ Semester Courses):提供一學期或40小時的網路課程,通常是大學課程的一部分。
  • 季節性課程(Seasonal Schools):通常在夏季以短期課程或系列講座的形式提供。
  • AI博士學程(AI PhD Curriculum):由核心課程、AI和媒體、AI和社會等項目組成,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支援課程授予。

同時,AIDA也與歐盟內與AI有關的活動實體進行合作,包括歐盟AI資源平台(AI4EU)、歐洲人工智慧聯盟(European AI Alliance)、歐洲學習與智慧系統實驗室協會(European Laboratory for Learning and Intelligent Systems,簡稱ELLIS)、歐洲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Laboratorie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in Europe,簡稱CLAIRE)、歐洲人工智慧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EurAI)、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s,簡稱IEEE)、計算機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簡稱ACM)、AI Campus、EURASIP、euRobotics等。

AIDA自2021年起共聚集57所大學與19個研究中心或產業夥伴,提供了31門課程,其中包括12個短期課程、3場暑期課程、16個講座與學期課程;總計已有112位講師、144名學員,670名以上函授(統計至2022年7月12日)。希望在AI卓越中心網絡合作下,打響AI國際博士學院品牌,持續培育更多AI博士人才。

 

參考資料:AID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octoral Academy.

作者:陳宗胤/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