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韓國職業能力發展新猷與省思


日本制定第十一次職業能力發展基本規劃

日本厚生勞動省2021年3月根據《職業能力發展促進法》第5條第1項的規定,制定了「第11次職業能力發展基本計畫」,顯示了令和3年至令和7年(2021-2025)的五年職業能力發展措施的基本政策。該計畫是職業訓練、職業能力評價等職業能力發展的基礎。此外,各都道府縣還將在此基本規劃的基礎上,努力制定各該都道府縣職業能力發展規劃。

勞工周圍的環境發生了許多改變,例如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影響、數位技術的社會實施進展,勞動力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以及勞工的職業生涯延長、百歲人生的時代到來。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將這一基本規劃定位為支持企業人力資源開發、支持勞工自主職業發展的人力資源發展策略,並確定了職業能力發展措施的方向。厚生勞動省將根據這一基本計畫制定未來的職業能力發展措施。

 
表一、日本「第11次職業能力發展基本計畫」要點

目標

基本措施

依據產業結構和社會環境的變化,促進職業能力發展:

依據朝向實現社會5.0[註1]之經濟社會結構改變之情況,以及加強培育IT人才等符合時代需求的人力資源,在職業能力發展領域中運用新科技,強化企業人力資源開發。

  • 與相關部會合作,提升資訊科技領域課程的教育訓練效益、和推動公共職業訓練中的資訊科技應用,包含IT素養等訓練課程
  • 公共職業訓練的線上訓練模式普及化,在製造領域的職業訓練中導入AR/VR等新科技的應用技術
  • 支持產/企業人才培育,以客制化支援措施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力
  • 實施提高企業教育訓練效果的職業諮詢

促進以勞動者為主體的職業生涯發展:

因應勞動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職業生涯延長等因素,勞工須隨時代所需提升其工作技能、以及支援其職業生涯發展計畫,同時從多方面推動學習環境的改善

  • 支持企業導入Self Career Dock[註2],創造一個包含夜間、假日及線上均易於使用的勞工個人職涯諮詢環境,提升職業顧問專業度、或與專家組成諮詢網絡,為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工作提供建議等
  • 以IT運用等企業所需的基本內容為中心製作和發布影片,並針對教育訓練補助制度的對象,提升其資訊的利用率
  • 促進企業實施教育訓練有薪假或短時間教育訓練(微學習)、內部招募等強調員工自發性的勞動制度之普及化

勞動市場基礎設施強化:

因應日式中長期雇用習慣改變的可能性,及以勞工為主體的職業生涯選擇性擴大,持續開發作為職業安全網的公共職業訓練和職業能力評價工具等

  • 透過地區培訓委員會等促進反映產業界或地區培訓需求的職業訓練,促進產官學三方合作的地區組織發展
  • 推動技能檢定/企業內部檢定制度,開發白領職種的職業能力診斷工具、與日本版O-NET[註3]合作
  • 促進工作卡(Job card)[註4]的利用
  • 運用數位科技,加強對在職者、離職者、企業等對象的資訊發布

促進職業能力發展以實現全員參與的社會: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意願和能力的工作方式活躍在社會上,為能實現全員參與的社會,提供可以依據個人特質和需求,一點一點提升工作技能的支援措施

  • 為企業非正式員工實施職業諮詢或訓練,確保求職者享有訓練支援的機會
  • 開設可與育兒等事務兼顧的短期訓練課程,提供勞工參加訓練時的托育支援服務
  • 針對工作經驗較少的青年提供日本版的雙軌制或就業訓練、以及地區性的青年支援站,以加強對尼特族(NEET)[註5]或高中輟學者的支援
  • 預先盤點確保高齡者的就業機會,為中小企業等的中高齡勞工提供訓練課程
  • 根據身心障礙者的特性和需求實施相應的訓練,以支持其職業發展
  • 針對就業冰河期時代[註6]、外國人勞工等特殊族群提供特殊就業支援

資料來源:厚生勞動省(2021)

 

此外,還將實施與促進技能傳承和國際合作(例如移轉技能評價制度、正確實施技能實習制度等)之相關措施;還有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等傳染病影響而需要採行的新措施,也將根據本計畫的目的靈活應對。

 

韓國支持公民終身職業能力發展措施

韓國就業勞動部於2021年9月在總統就業委員會(the Presidential Committee on Jobs)上公佈了「支持公民終身職業能力發展以應對未來環境變化的措施(Measures to Support National Lifelong Vocational Competency Development in Response to Future Environmental Changes)」。制定這些措施是為了重組整個職業訓練體系,讓所有希望在瞬息萬變的產業結構和勞動力市場環境中工作的公民,都能透過職業訓練,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upskilling),或取得新的工作技能(reskilling)。

韓國政府建立了一個專案基金,透過國家明日學習卡(the National Tomorrow Learning Card)支持國民的自願職業能力發展。它透過引入新的訓練模式來回應勞工對數位和新技術的需求,例如韓國數位訓練K-Digital Training即是一項關鍵的數位人才培養計畫。同時,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包括數位產業和低碳產業在內的產業結構變化加速,職業訓練在支持工作穩定、平穩轉業和職業轉型方面的作用得到強調。因此,各產業領域對於擴大職業能力發展機會、和即時提供新興職場所需的有品質的訓練需求不斷增長。

該措施回應了以上這些要求,其主要三大內容如下:

  1. 擴大公民終身職業能力發展的機會

(1)全國明日學習卡領取對象從應屆畢業生擴大到大三學生,並加強對平台工作者的訓練支持,消除傳統以失業勞工為中心的職業能力發展措施的盲點。

(2)廣泛支持企業所需的數位、創意、跨域等綜合能力,並額外提供職業發展諮詢和訓練費用,為中高齡員工提升職業能力,例如推出中高齡新起點補助(New Start Credit)─到2022年補助5,000名中小企業的45-54歲員工;向訓練能力不足的中小企業(2021年目標500家)發放「企業職業訓練卡(Corporate Vocational Training Card)」,確保中小企業員工也能接受訓練。

(3)建立跨部會職業訓練資訊和線上平台客制化訓練課程推薦─透過擴大和重組職業訓練入門網站HRD-Net,整合跨部門訓練計畫的資訊,並推出基於人工智能(AI)分析個人喜好興趣和性向能力,來推薦客制化訓練課程的服務。

  1. 建立訓練體系,滿足新的訓練需求

(1)加強對受產業結構變化影響的勞工的扶持力道─為準備就業或創業的待業者、或任職於受影響行業而有意轉行的勞工,提供客制化訓練,並提供特殊訓練津貼(每月20萬韓元),使他們能夠穩定的接受訓練。

(2)區域性職業訓練支援計畫─旨在讓員工利用有薪的訓練假,進行工作轉換訓練,如為船舶、航空等風險行業的訓練,則提供訓練費、人事費、社會保險費等,以維持穩定就業。

(3)以非首都圈為範圍,於企業、大學、研究所(2022年目標20家)新設立「勞動力轉型專業聯合訓練中心」,提供未來汽車和氫鋼(hydrogen steel)等新工作領域的專業訓練產業綜合體系。

(4)推出對中高齡者的專業訓練—透過勞資雙方明確中高齡者員工訓練需求,積極支持轉業、職場適應訓練。

(5)韓國理工學院將擴大支持勞動力流動的再就業課程。求職者和包括青年在內的員工的數位化和新技術能力將得到提升。以風險投資、新創公司和領先的數位公司等私營部門為主導的K-Digital訓練將擴大,而韓國理工學院將透過建立將現有產業技術(x)與人工智能(AI)相結合的AI+x部門,來加強新技術訓練。

(6)隨著數位化在所有產業領域的發展,將擴大公司特定職務訓練與新技術訓練相結合的結構化在職訓練(STRUCTURED On-the-Job TRAINING, S-OJT)─改進企業在職訓練的方法,從訓練需求、作業分析、課程規劃、講師培育、模組準備、訓練執行至成效評估等過程,透過結構化流程及方法,使整個企業訓練活動能夠有系統地展開,以期發揮成果,使員工能夠適應數位化。為難以使用外部訓練機構的中小企業,提供數位轉型、新技術融合和軟體等客制化訓練項目,建置包括員工在內的所有居民都可以使用的數位融合訓練基地K-Digital Platform。

(7)支持數位化訓練設施和設備建設成本(5年總計30億韓元),從2021年5個設施,到2025年增加到60個設施。推進虛擬訓練,讓人們可以隨時隨地接受訓練。

(8)鼓勵民間訓練機構自行製作內容,對訓練教師進行內容製作教育,補助合理重組支持訓練內容製作成本。還將免費開發和分發各種優質公共職業訓練內容,特別是求職階段及民眾普遍需要的基礎知識課程,例如求職技能和人文知識,以及與工作相關的專業領域,並透過提出建議來提高內容利用的有效性。

  1. 基於自主性和績效的訓練監管改革

(1)改革政府主導的剛性訓練體系,拓展適應新環境變化的優質訓練課程。因應此旺盛的需求,政府計劃鬆綁因應數位和新技術訓練試驗所需要的相關法規,例如:免除國家能力標準(the National Competency Standards, NCS)的強制適用、免除機構認證評估、更改訓練內容時,從批准到報告的放寬等。

(2)政府也將放寬雇主訓練的申請要求,增加企業自主權。大幅縮短訓練時間,確保微學習等各種適合企業的訓練,並簡化行政手續。政府將鼓勵民辦訓練機構提高訓練質量,根據其績效和能力給予經營訓練營業項目的自主權。訓練供給將根據院校能力進行分配,確保優秀院校能夠提供更多的訓練課程,同時將大幅放寬訓練課程審核和營運的規定,確保適時提供優質訓練。

就業勞動部的目的在於讓任何想工作的人,都能夠終生接受高品質的訓練,也將逐步建立具有前瞻性和包容性的職業訓練體系,以確保韓國公民不會因新的變化而掉隊。

 

對臺灣的啟發

  1. 個別化的適訓評估:包括日本版的O-NET、與韓國基於AI分析個人喜好興趣和性向能力,來推薦客制化訓練課程的服務等,對於提高訓後的就業率有正面效益。
  2. 推動企業有薪訓練假:日本與韓國均強調推動有薪訓練假,聯合報工會理事長徐國淦就曾倡議,勞動部的3年7萬「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對於勞工自主學習是很好的構想,但勞工常常反應難以抽出時間參與。必要時政府亦可參考日本與韓國提供相關的誘因。
  3. 力行基於自主性和績效的訓練監管鬆綁:日本倡議以勞動者為主體的職業生涯發展;韓國則免除國家能力標準的強制適用、免除機構認證評估、放寬變更訓練內容時的核准和報告等。企業對職能內容需求的感受會比政府更敏銳,就讓企業自主調整即可。

 

[註]

  1. 社會5.0:為日本現代版明治維新,在以人為本的思惟下,提出2030年社會5.0,這是繼狩獵、農耕、工業、資訊社會後,人類社會第五次變革,是架構在AI、機器人、IOT、大數據、量子運算科技下的超智能社會。
  2. Self Career Dock:是指企業基於人材培育的願景方針,實施以員工為主體的職涯發展支援系統,在職業生涯的某些階段定期進行,包含內外部職業顧問諮詢與多樣化的職涯進修計畫。透過實施Self Career Dock,以調整企業人力資源利用目標和每個員工的職涯發展。
  3. 日本版O-NET:日本厚生勞動省為支持勞動力朝成長企業轉移、協助中高齡失業者回歸職場等目標,仿效美國O*NET數據資料庫建置日本版的O-NET職業情報提供網站,2020年3月正式上線營運。日本版O-NET聚焦於推動職業資訊的視覺化,揭示職業詳細內容及所需技術與技能,支持求職者的就業活動和企業招募活動。使用者在此網站可依據職業類別查詢就業方法及工作條件等詳細資訊,網站並提供約90秒的職業介紹影片。
  4. 工作卡(Job Card):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008年推出,原始目的是希望就業弱勢族群能藉著該制度,獲得訓用合一的機會。隨著新科技變革與勞動市場就業型態轉變,2015年新工作卡已不再限於就業弱勢族群使用,而是兼具個人職涯規劃與職能證明的工具,透過此卡達成個人生涯發展與促進多樣化人才順利就業的目的。
  5. 尼特族(NEET):NEET為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縮寫,音譯為尼特族,指不就學、不就業、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的年輕人。尼特族一詞最早出現於英國,之後其他國家也開始使用。根據日本一項關於15~34歲尼特族的統計發現,從2000年的54萬人、2010年的79萬人到2020年成長至87萬人,為自1995有紀錄以來最多的一年。
  6. 就業冰河期世代:就業冰河期泛指日本泡沫經濟崩壞後的時期(1993年~2005年),就業市場就像冰河般的冷清。就業冰河期世代指該期間一畢業就遭遇求職困難的世代,也稱作「失落的一代」。

 

參考資料:

  1.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本第11次職業能力開發基本計畫概要
  2. 韓國就業勞動部,Measures to Support National Lifelong Vocational Competency Development" passed by the Presidential Committee on Jobs,2021/9/16(NEWS).
作者:郭振昌/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