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疫情時代下的技能重塑,彰顯數位文化的重要性


人才技能重塑絕非僅是人資部門的責任

疫情與數位科技徹底改變產業的生態,國際顧問公司麥肯錫在《Beyond hiring: How companies are reskilling to address talent gaps》針對1,216家企業的調查指出,未來全球將有3.75億名員工需進行技能重塑,以符合快速變化的商業模式與全面自動化的挑戰;同時,90%的人資主管與高階經理人認為現有員工需要強化數位技能,並開始規劃五年後員工所需具備的軟硬實力。同時,43%的企業正面臨技能缺口,44%企業預期五年內將面臨技能缺口;30%的企業認為未來三至五年公司將受到破壞式創新影響,影響範圍包含文化、組織結構,以及全部門員工技能,這不只是人資部門的任務,而是全公司的戰爭。

 

數位人才更多元、招募方式更難掌握

事實上,自2017年開始,各國數位人才需求量激增,先是資料科學家、數據專家、演算法工程師等一系列的資料分析與軟體人才,後來各種垂直領域興起後,智慧製造、金融科技、智慧醫療等領域人才出現缺口,現在,許多企業因轉型開始組織調整,需要具備洞見與數位力的管理人才領導,可說是一場轉型打開從下到上的人才缺口,而這也是歷年來企業變革較少遇到的狀況。

從技能領域來看,資料分析還是佔人才缺口的大宗,從零售到製造,甚至連農業科技都紛紛導入物聯網技術,資料的搜集與分析、解讀與決策都決定企業是否具備完整的「數位賦能」。很顯然的,即便許多業者大量培育、挖角,或產學合作彌補人才缺口,人才處於供需不平衡,且當前的數位人才具有羊群效應,除薪資考量外,試驗場域的充足性也是滿足自我實現的原因,甚至有學校教授被挖角,成批的技術人才跟著移動,傳統的招募與培訓方式受到挑戰,數位人才的獲得越發困難。

在多數業務領域中,資料分析被認為是首要的技能缺口(43%)。
圖一、資料分析被認為是首要的技能缺口

(資料來源:麥肯錫)

 

建立數位文化是招募與維持人才的根源

數位文化是企業琅琅上口,但多數不知道如何著手的軟性實力,所謂的數位文化應視為在科技不斷迭代下員工與組織、組織與技術的互動方式與想法。許多新興技術人才在面試時,會從企業管理層的談吐、實際應用場景、設備新穎度、是否採用混合辦公、以及網路各種評比來判定最終是否進入該公司任職。根據國際專業諮詢機構資誠(PricewaterhouseCoopers)調查,獨特的文化較容易帶來較高的營收與較佳的員工滿意度,在組織決策、顧客回應、創新人才的招募上帶來正向效果。從員工角度來看,構成數位文化一部分可從是否採取混合辦公判斷,原因在於遠距辦公的根基是信任,這將影響員工的身心靈福祉與健康。Google、Amazon等大廠紛紛採用混合辦公方式作為人才留任與招募年輕人才的作法,打造屬於自己的數位文化。

 

自動化大廠西門子的「數位體驗」文化

在討論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時,西門子算是最常拿來當標竿的業者了,但多數討論停留在技術應用、商業模式設計,未對該公司如何建立數位文化有太多討論。事實上,西門子的數位文化核心為「人機協作」,透過合作、互補來替代競爭與人力取代。由於人機協作很重要一部分為「員工數位體驗」,良好體驗可帶來信任,進一步提高效率與產能。因此,公司從設備端開始改變,建立一系列視覺化工具(如Power BI)、大型雲端平台、員工協作工具等,透過使用者體驗改善讓員工得以給平台建議,並將AI應用至員工的溝通體驗,從設備到體驗的流程改善,讓公司得以在全球108個國家、2,800處據點的380,000名員工中快速建立信任,推動轉型。

 

影音串流王者Netflix的「彈性責任」文化

Netflix的平台商業模式讓許多同行異業奉為轉型經典,除顛覆原有影視產業外,其輕資產的平台模式為服務業帶來許多啟發,其特別的「彈性責任」企業文化就是建立在平台模式上。所謂彈性責任文化並不以工作時數作為員工績效衡量標準,上班時間相當自由,相對應的代價是員工必須拿出A以上的表現,並汰除不適任者。這種要求高度自律與績效的工作模式必須建立在強大的協作平台與流通的資訊上。不過Netflix的做法仍有可以調整之處,由於公司強調的是需要「超級英雄」,以及對於「結果勝過手段」的文化,過度強調個人英雄主義與單兵作戰績效,在數位企業中是否能適用在其他業者,倒是值得觀察。

 

日本資通訊業者NEC的IT賦能

挾著身為資通訊產業本身的科技掌握度,日本NEC在建立數位文化時強調「IT賦能」,藉由AI、生物辨識、資安、5G等技術賦能員工,提高數位技能多樣性。一改以往由上而下的管理方式,NEC鼓勵員工運用數位技術打造開放且具備韌性的組織及敏捷與彈性的文化,小從工作流程、大至部門業務,員工都可自由提案;而為強化信任度,公司也強化企業與個人資安防護措施,保障員工言論自由。同時,NEC也認知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不但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等面向開始變革,透過減少碳排放、強化女性工作環境、重視社會資本與社會價值,並透過NEC實驗室以科技解決社會問題,將員工價值的提升從個人延伸到社會。

 

數位文化是企業邁向輕資產營運的關鍵

良好的數位文化與協助員工培養數位技能、打破過往組織疊層架屋的架構、走向開放式討論、鼓勵員工用科技解決問題,都會無形中強化公司的數位資本,並朝向輕資產企業發展。輕資產企業強調創新、軟體與腦力,對於提升公司在適應多變詭譎的商業環境下有所助益。與此同時,企業也應檢視自身數位負債程度,強化底層技術架構、上層各種數位協作工具的完整度與可用性。在邁向超自動化(Hyper Automation)的時代,員工對於工作受取代的擔憂只會有增無減,而良好的數位文化則讓組織得以度過難關。

 

參考資料:

  1. McKinsey & Company(2020), Beyond hiring: How companies are reskilling to address talent gaps.
  2. Behnam Tabrizi, Ed Lam, Kirk Girard, Vernon Irvin(2019),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s Not About Technolog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作者:蘇翰揚/資策會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