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在COVID-19期間透過線上學習、培育先進製造人才


先進製造創造高值化的就業機會

根據美國商務部推動先進製造的計畫平台Manufacturing USA®資料,預計到2028年時美國將會有240萬個技術勞動力短缺問題,顯示目前勞動人力的技能與先進製造的需求有一段落差。先進製造不僅提高生產力、強化經濟競爭力,透過創新能夠提供較高薪的工作機會,尤其近年來開發中國家的勞動力成本愈來愈高,許多跨國企業受到政府政策激勵有意回流(reshoring)母國建立製造基地,勞動力數量短缺和技能不足是回流投資的主要障礙之一。

美國從2013年起啟動聯邦部會、地方政府、產業界、學研機構等共同合作,共計設立了16座製造創新研究院(Adler elt., 2021),透過所有製造研究院建立的學習與交流網路稱為國家製造創新網絡(National Network of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NNMI),2016年9月更名為「美國製造」,Manufacturing USA),扮演美國建立製造與創新生態系的主要機制,同時促進各州與地方經濟發展和勞動力培訓。其中由政府、企業和當地技職院校所設立的培訓機構肩負著以下任務:

  • 提升在校學生對先進製造工作機會的認識。
  • 培訓職場新人(包括退伍軍人)高科技技能。
  • 提供製造業在職員工強化培訓和認證,使他們得以勝任先進製造的工作。

 

在COVID-19期間培訓人才

由於2020年COVID-19疫情在美國各地延燒,在學校機關關閉、人際隔離時期,不僅短期改變人們工作與生活方式,也改變製造商招聘、培訓和發展勞動力的方式。因此許多先進製造創新研究院提供了專業的線上學習專案,學生與在職員工可依據其技能基礎和方便的時間,接受特定技能的學習,也能符合客製化需求,提高學生的參與程度。對於較為弱勢的族群,線上學習可以免除交通不便和提升時間彈性,在家裡完成訓練課程。以下以兩個先進製造線上技能培訓課程為例,瞭解線上課程的方式與內容。

(一)先進功能纖維研究院(AFFOA)之MITxFIT培訓計劃

先進功能纖維研究院(The Advanced Functional Fabrics of America, AFFOA)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及紐約時尚技術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FIT)合作,推出為期兩周的創新紡織線上工作坊,稱為MITxFIT課程計畫。基於新型態纖維將掀起一波製造的革命,紡織製程將演進成更為複雜、整合與網路化的設備與系統,進而使得新興紡織品具有多重感知功能,例如:視覺、聽覺、觸感、互動、能量儲存與轉換、調節溫度、監測健康與改變顏色等。MITxFIT課程計畫的目的是整合功能性纖維、紗線和紡織產品的設計與工程實務。

MITxFIT課程工作坊包括講座、動手活動和外部講師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參與吸收資訊的方式。在每堂課程中提供互動時間,以讓更多學生參與和提出不同的觀點。MITxFIT課程的主軸涵蓋如何製作先進的纖維、紡織品和生物傳感器、人造肌肉和纖維神經探針、針織、編織、刺繡、服裝和鞋子原型、3D 設計與列印等主題。MITxFIT線上課程:https://mitxfit.info/videos-and-resources/

先進功能纖維研究院AFFOA設立的MITxFIT線上課程工作坊包括講座、動手活動和外部講師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參與吸收資訊的方式。

資料來源:MITxFIT網站

圖一、MITxFIT線上課程內容

 

(二)MxD和UMBC合作之製造業網絡安全課程MxD Learn

位於伊利諾州芝加哥的數位製造和設計創新研究所(MxD)與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UMBC)合作開發了一系列網路安全認證級課程MxD Learn,此課程是2020年由美國國防部資助近 65萬美元所設置的。基於網路安全已成為互聯工廠、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等先進製造商所需具備的關鍵技能,此課程的受眾者為製造業和相關行業的在職員工。在COVID-19疫情期間提高了遠距工作與製造業務,在此情況下將使得企業網路更容易受到攻擊,預期製造業網路安全的工作機會將更為快速成長,在此時期也可以讓失去工作的勞動力接受新技能訓練。

MxD Learn在首先徵選有意培訓網路安全的企業參與,選擇10-12 個具有潛在培訓候選人的組織,接下來MxD和UMBC透過線上教授兩週的網路安全基礎課程,預計在疫情減緩時由UMBC培訓中心開設實體課程。完成線上課程之後必須參與嚴格評選,通過評選的學員可參加下一階段的沉浸式培訓,例如透過虛擬實境方式接受更專業的課程培訓。此外,由MxD和UMBC共同開發的課程不僅是製造業網路安全課程,也可以在全國各地推廣應用。UMBC之網路安全課程:https://cybersecurity.umbc.edu/

 

參考資料:

  1. Tomorrow's Advanced Manufacturing Workforce
  2. Adler, D., Atkinson, R. D., Bartles, D., Bonvillian, W. B., Diamond, R., Ezell, S., ... & Windham, P. (2021). Next Steps for Ensuring America's Advanced Technology Preemin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
  3. Training the Future Advanced Manufacturing Workforce with Online Learning.
  4. MxD Learn and 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 Launch Training Program for Cybersecurity in Manufacturing.
作者:魏依玲/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