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夏令營如何替美國企業建立基礎技術人才


國際專業諮詢機構PwC (PricewaterhouseCoopers)指出,預計到2030年,AI技術將實現15.7兆美元的商業價值;同時,疫後數位轉型成為趨勢,產業的數位化與AI化成為變革主軸。隨著數據的爆發性成長、運算能力要求大幅提高、以及技術不斷提升下,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已在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語音辨識(Speech Recognition)、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等領域取得重大進展,相關AI解決方案也逐漸成熟,然而對企業而言,一大難以克服的難題卻是AI人才的匱乏。

 

課後夏令營成為美國另類培養AI人才的途徑

放眼全球各國在AI的部署,美國、歐盟、中國皆大力推動AI人才培育,透過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學研機構、產學合作、設立研究院等方式培養研究型與應用型人才。根據美國AI人才服務商TalentSeer的「2020 AI人才報告」指出,美國透過前瞻研究和扎實的學術教育,吸引全球超過50%的AI專業人才,包括矽谷、紐約與蒙特羅等AI重鎮,吸引許多新創企業進駐與科技公司在此設立研究院。當眾人目光聚焦在大型企業研究院與應用型人才培育時,卻很少人注意到AI需要從小培養的重要性,除了學校教育外,AI夏令營這種新的學習模式開始在美國遍地開花,成為培育基礎知識與技術的重要管道。

 

招募對象橫跨K-12學生,強化基礎技術能力養成

AI夏令營(AI Summer Bootcamp)是專為美國K-12 (5-18歲)學生所設計,全美約有12,000座分支機構,資金來源由企業、聯邦政府與州政府提供。與學校課程不同的是,AI夏令營本身主要目的並非僅在於了解新興科技,而是教導學生如何運用機器學習、電腦視覺、深度學習等技術來打造數位產品或機器人,以解決企業實務上面臨的問題。針對國小與國中生,AI夏令營通常以遊戲化方式教學,例如導入Minecraft與Roblox等遊戲;高中階段則學習程式,例如Python、R、C++等語言,許多AI夏令營將學生定位為數位產品經理,由企業或機構指定題目,再透過程式語言建立小型解決方案,兼顧產品開發、技術研究、以及市場推廣等能力。提升學生的AI程度不但可以解決企業人才荒,也可以呼應美國將AI視為國家安全政策的實際措施。

根據美國智庫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統計,美國的AI夏令營機構分布集中於加州、紐約、德州、科羅納多、賓州、麻薩諸塞、華盛頓、維吉尼亞等8州,約占53%。

圖一、美國AI夏令營數量呈現集中式分佈(資料來源:CSET)

  

根據美國智庫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 CSET)針對全美AI夏令營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

  1. 全美有450座AI或AI相關夏令營機構,分佈在48個州。
  2. 約有53%的AI夏令營機構集中於8個州,分別為加州、紐約、德州、科羅納多、賓州、麻薩諸塞州、華盛頓,以及維吉尼亞州。
  3. AI夏令營以營利性質居多,占比59%;非營利組織僅佔10%。
  4. 高中生為AI夏令營的主要客群,但國小與中學生數量持續成長。
根據美國智庫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統計,美國的AI夏令營以營利性質居多,佔59%;其他由非營利組織與學校資助。
圖二、美國的AI夏令營以營利性質居多(資料來源:CSET)

 

校友制度構成未來綿密的產業人脈網

單從地理位置分佈而言,可發現多數AI夏令營機構的位置座落在科技、學術與商業重鎮,對企業而言,一大好處是可以就地招募或提早培養AI人才,且大量的實驗場域提供學生學習AI的優良環境,也有利於學生比其他國家競爭者提早5-7年接軌業界與職涯探索。此外,夏令營成員可以形成完整的學長姊制度與人脈網絡,有助於學生在就業前建立產業人脈。下面分別介紹美國兩處AI夏令營機構。

  • iD Tech的AI夏令營

矽谷公司iD Tech為美國資助AI夏令營最多的企業,提供7-19歲學員不同課程。相較於產業應用與領域知識,iD Tech的AI夏令營是以機器學習演算法與AI基礎技術為主要訓練訴求。

該公司為國際訓練機構,在美國、亞洲與歐洲皆設有據點,專營STEM培訓計畫,課程內容涵蓋統計、數學、機器人演算法。iD Tech每年約培養50,000位AI相關人才,並在全球90個國家有500,000名校友活躍在AI社群中。

  • 史丹佛AI Camp

由數位史丹佛校友所創立,為期三週在史丹佛大學舉辦,聘請教授與企業資訊長為導師,課程分為線下實作與線上兩種,以建立資料產品與資料團隊為訓練主軸。AI Camp目前已累積2,000位AI學員,透過雲端中心與程式碼編程中心交替訓練,AI新手能在沒有程式背景下三週內做出AI產品,例如能夠進行面部情緒辨識的「Emotion Detector」即為AI Camp學員的實作成果,並獲得史丹佛大學肯定。

 

美國雖起步較晚,卻能急起直追

相較於其他國家,雖然美國的AI教育與產業政策推出較晚,但美國在AI產業中仍具備強大優勢,根據媒體機構Tortoise針對全球54個國家或地區的AI競爭力進行研究,所發布的2020年全球人工智慧指數(Global AI Index)指出,美國的AI競爭力依舊排名世界第一。同時,美國的企業在AI的發展與應用大幅領先其他國家,拜登政府上任後積極重視技術領先的重要性,除將AI納入國安議題外,也積極打造AI治理生態與培育相關人才。由於AI將會成為一個普及化的產業,擁有橫跨許多不同的細分領域,因此提早重視基礎技術人才的養成,企業在透過與AI夏令營的專案實作下,將有助於提高人才的延攬。

 

AI常態化下,技術人才的質與量將影響一國競爭力

作為一項新興技術,AI除了成為各國綜合實力指標外,也會帶來產業AI化的浪潮,而研究型人才勢必成為關鍵,各國政府、學校、企業都大力推動研究型人才培養。產業AI化的路上,人才、數據和架構是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其中,AI人才數量和品質將會直接影響數據處理能力、基礎架構技術的應用性與延展性。因此,相較於各類應用,AI人才的取得才是競爭核心。如何將基本AI知識轉化為課程要素,規劃出相關技術與產業應用等知識架構,並在學齡期間及早協助相關機構部署AI課程,將AI轉為技術支持的實作能力,將是未來企業的決勝點。

 

參考資料:

  1. CSET (2021), U.S. AI Summer Camps. Opportunities and Gaps for Youth.
  1. TalentSeer, 2020 AI Talent Report: Current Landscape & Market Trends.
  1. Tortoise, The Global AI Index.
作者:蘇翰揚/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