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國導入AI 協助企業與員工共塑優質工作


近年來數位轉型為全球先進國家積極發展產業轉型與社會創新的策略主軸,但產業/企業可藉數位轉型獲得之效益已不言而喻,從業人員要如何強化自己專業知能或應用數位科技,跟上轉型浪潮,卻是目前政策計畫較少聚焦的重點。本文標竿德國政府為協助從業人員與企業共同形塑數位轉型帶動優質工作,由聯邦勞動社會部(Bundesministerium für Arbeit und Soziales, BMAS)規劃相應政策工具,其中INQA(Initiative Neue Qualität der Arbeit,勞動新品質倡議)被視為是支援企業及員工迎戰數位轉型挑戰的核心機制。以下介紹2017年啟動的INQA「學習與實驗空間(Lern- und Experimentierräume)」計畫,並以其中的一個子計畫為具體案例說明:

 

INQA「學習與實驗空間」計畫

此為三年期計畫,目的為鼓勵企業與員工勇於面對數位轉型挑戰,提出創意解決方案及驗證可行性,以利後續成果擴大導入或修正後再測試(圖一);藉此計畫打造企業與從業人員數位轉型解決方案學習及知識經驗交流的試行空間,而其模作模式則具下列三大特色:

  • 企業應在自己的學習與試行空間中,嘗試創新的工作規劃。
  • 規劃須有員工的實際參與,才能共創具可落實性的解決方案。
  • 其試行成功可運作的創新模式,可成為其它企業仿效之對象。

INQA「學習與實驗空間」計畫強調團隊由實際工作人員、主管及員工代表共組、共同發展及試行創新的工作、最後保留成功可運作的創新模式。

圖一、「學習與實驗空間」發展創新解決方案模式

資料來源:INQA官網(2021)

 

具體案例:工廠導入AI輔助系統的培訓

(一)計畫背景與目標

此計畫全名為「考量人口變遷下、不同價值觀世界,在企業特殊培訓空間中善用AI提供的輔助與知識服務(Nutzung KI-basierter Assistenz- und Wissensdienste in unternehmensspezifischen Bildungsräumen unter Berücksichtigung heterogener Wertewelten im Demographischen Wandel,簡稱NAWID)」,其背景是考慮到企業員工年齡組成結構深受高齡少子化影響,因此對於數位技術的知識能力掌握、學習速度與接受度,可能都會有差異。在此前提下,如何藉由AI為基礎的輔助與知識服務,達到支援企業與員工共同形塑數位轉型、提高其數位知識技能及改善工作品質,為計畫預設之目標。以AI為基礎之輔助與知識服務的解決方案,透過在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及飛斯妥機電集團培訓中心(Festo Didactic)的實驗空間中先試行,確認其可行性與持續修正改善設計。

(二)導入AI的員工個人專屬創新培訓

AI如何應用於企業內部培訓,為員工打造個人專屬的學習及繼續教育之路?以Airbus為例,因考量其A320機型的空調管道系統組裝工作要求甚多、且需高精準度,因此需優化及加速員工組裝培訓的學習過程,藉應用創新AI系統、改善整體學習培訓成果。

運作方式是透過AI技術、將系統模擬反映到Airbus學習工廠中的一個實體展示器上,讓受訓員工可在實際培訓過程中、擬真操作A320機型的空調管道系統手動安裝,且藉由平板發出的即時訊息回饋、取得相關工作的操作指示與協助提醒,等同每位受訓員工皆可獲得及時且具個體差異化的專屬訓練與學習支援。

模擬系統的特別處在於,軟體可藉由拍攝影像回傳、辨識環境與作出相對之回應,辨識受訓者當下所需要的輔助需求,達到可因應受訓人員的個別化差異、及時調整學習內容;也因此計畫中的AI培訓輔助系統是具可回應需求的彈性,適用於所有員工培訓規劃。

(三)溝通、透明及參與,為創新技術之外的關鍵要素

在計畫執行成果分享報告中曾提及,Airbus員工對導入新技術是抱持開放的態度,但支持的關鍵是受訓員工可全程參與培訓規劃,包括讓他們理解自己每個動作與擬真環境互動,回傳至軟體的數據所代表之意義、及可能會發生的後續反應。只有充份溝通與具資訊透明度,才可能解決員工對於導入新技術的恐懼或排斥,進而協助其對新技術的理解。

在這樣的溝通協助過程,專案技術團隊亦使用了一款設計軟體,整合員工個資數據保障與其培訓的需求想法,藉此消除受訓者的恐懼。具體作法是開發一個名為「幽靈模式」的系統裝置,在啟動程序掃描相機圖像後,會立即檢測人的輪廓並將圖像身體的每一部份反灰處理,以致從圖像上無法辦識個體的個人身份。該作法不僅是為符合個資保障法規要求,更是為滿足受訓員工及員工代表委員會提出的需求與期待。只有藉這樣的系統設計,方能將培訓過程產出的數據傳遞回軟體,且加值應用反饋至優化流程修正;也因匿名化員工的所有個資及個人身份無法被識別,得以消除員工可能因使用新技術犯錯而產生的恐懼及排斥感。

該計畫強調,導入AI輔助系統與提供所需相關服務,目的不在強加新的數位技術於員工身上,而是藉由充份溝通、資訊透明及各方共同參與,達到重新設計及改善學習環境、進而縮短學習時間與減少錯誤,共塑數位轉型下的優質工作。

 

參考文獻:

  1. BMAS (2015): Grünbuch Industrie 4.0 (工業4.0綠皮書)
  2. BMAS (2016): Weissbuch Industrie 4.0 (工業4.0白皮書)
  3. INQA, Was ist die Initiative Neue Qualität der Arbeit? (什麼是勞動新品質倡議?)
  4. INQA, Das Förderprojekt NAWID: KI-gestützte Systeme in der betrieblichen Bildung (NAWID資助項目:公司培訓中的AI人工智能支持系統)
作者:王寶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員